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用中歐關係的“穩定”對衝世界的“不確定”
2022-04-02 19:46: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中歐要做維護世界和平的兩大力量,以中歐關係的穩定性應對國際形勢的不確定性。”4月1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時做出上述表態。

  這是中歐領導人時隔近兩年再次視頻會見,也是一次開誠布公、坦誠深入的交流。雙方不僅增進了相互了解,更達成不少共識,向世界釋放出共同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關鍵信號。在新冠疫情和地區衝突交織的當下,這樣的信號至關重要,是對世界“不確定性”的有力有效對衝。

  和平是發展的前提。面對烏克蘭危機,中歐有共同的和平訴求。尤其是歐洲感受最深,和平解決烏克蘭危機符合歐洲的根本利益。在本次視頻會見中,習主席再次就解決烏克蘭危機提出四點意見,強調要堅持勸和促談、要防止出現更大規模人道主義危機、要構建歐洲和亞歐大陸持久和平、要防止局部衝突擴大化。

  這四點意見既著眼平息當前衝突,更著眼歐洲長久安全與世界局勢穩定,體現了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一貫的原則立場。諸如“烏克蘭危機要妥善處置,但不能病急亂投醫,不能攻其一點、不及其餘,不能把全世界都捆綁到這個問題上,更不能讓各國老百姓為此付出沉重代價”“越是危急時刻越要保持清醒冷靜”等表述,無不體現出一位大國領導人的責任擔當與深厚的民生情懷,為烏克蘭危機解決貢獻了更多中國智慧。

  作為全球兩大市場,中歐的開放合作也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帶來更多穩定因素。繼2020年中國首次成為歐盟最大貿易夥伴之後,2021年,中國與歐盟進出口總值達到8281億美元,同比增長27.5%,創歷史新高。中國歐盟商會發佈的《2021年商業信心調查》報告顯示, 68%在華歐盟企業對業務增長持樂觀態度,同比增長20%。正如歐方領導人所指出,“長期以來歐中關係都是互利共贏的”。

  在本次視頻會見中,中方表示將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歡迎歐洲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同時希望歐方為中國企業赴歐投資發展提供公平、透明、非歧視性的環境。這將有利於中歐拓展在經貿、投資、能源、綠色發展等領域的合作,給雙方的企業和消費者帶來更多收益,更有力地推動全球經濟復蘇。

  對於習主席的倡議主張,歐洲領導人給予了積極回應,表示願同中方持續深化各領域合作,為促進世界和平、經濟增長和共同繁榮作出努力。在烏克蘭問題上,中歐雙方達成重要共識,即堅持和平對話、堅持用外交途徑解決問題。同時,雙方還表示應該共同努力防止新冷戰,防止世界分裂和集團對抗。

  要落實上述共識,歐洲堅持戰略自主是必不可少的。人們注意到,在本次視頻會見中,習主席多次提到“自主”這個詞,“希望歐方形成自主的對華認知,奉行自主的對華政策”。事實上,戰略自主一直是歐洲的追求,但是當前美國借烏克蘭危機發起的一輪又一輪制裁,令歐洲深受其害,更阻遏了歐洲戰略自主進程。歐洲應當從自身利益出發,明辨是非,不受美方裹挾和綁架,同中方一道為動蕩的國際形勢提供更多穩定因素。

  根據安排,中歐雙方將在領導人會晤之後儘快舉行5個高層對話,同時就糧食、能源問題,宏觀經濟政策的協調問題充分交換意見。可以預見,中歐這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加強合作,將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而這正是本次會晤最重要的意義。(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