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最閃亮的坐標 | 光不忘初心 讓優良家風代代相傳
2022-04-05 13:53: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王魯平

  央視網消息:清明時節,緬懷故人,此時我們會想起誰呢?總有一種思緒被輕輕喚起,總有一種思緒會縈繞心間。在對逝去親人的懷念中,讓優良家風代代相傳,不曾忘卻殷殷囑託,生命長燈就永不熄滅。

  雲南保山 楊善洲:滇西披綠衣 家風代代傳

  楊善洲(生前影像):為人民辦事,共産黨員要自討苦吃,我就是自討苦吃。

最閃亮的坐標 | 光不忘初心 讓優良家風代代相傳

  30多年前,一位年過花甲的老人在退休後,拒絕了組織上調他回昆明休養的安排,紮根雲南深山義務植樹造林,並將56000畝植樹造林形成的林場無償地交給了國家,這位老人就是雲南省原保山地區地委書記楊善洲。2010年,83歲的楊善洲老人因病去世,此後每逢清明,當地就有幹部群眾自發來到善洲墓園,看望他們的老書記。

  善洲林場場長 王金波:清明到了,我們採了一束山花來(看您),請您放心,我們一定會守護好這片林水,讓這裡的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

最閃亮的坐標 | 光不忘初心 讓優良家風代代相傳

  “不忘初心,奉獻一生”是楊善洲生前的真實寫照。他説過的話,也激勵著子孫後代接續奮鬥。19歲那年,楊善洲的孫子楊福李跟著爺爺到林場打工,因為沒有堅持幹滿五年,被爺爺罰了300元違約金。

  楊善洲孫子 楊福李:當時也交了,可以説我心裏有些不平衡,後來也慢慢想通了。我覺得就是幹什麼事情都要按規矩辦事,不能破了規矩。

  “後門緊閉,前門敞開”,楊善洲對自己和家人嚴上加嚴,對幫助鄉親們解決實際困難卻充滿熱情。帶著爺爺的期盼,2014年,楊福李挑起了雲南保山施甸縣姚關鎮陡坡村黨總支書記的重擔,帶領鄉親們因地制宜發展養殖業,種植經濟林果,八年來,全村人均純收入從他上任初的6000多元,增到2021年的1.5萬元,闊步邁進全面小康。

  楊善洲孫子 楊福李:現在我在這個崗位,我要把我爺爺的精神傳承下去,就是眼裏要有群眾,心裏要有群眾,時時刻刻為群眾辦事,為群眾做事。

  貴州鳳岡 羅仕軍:傳承好家風 過"甜蜜"日子

  貴州省鳳岡縣綏陽鎮金雞社區村民 羅仕軍:我爸爸一直教我們要勤勞,像他一樣能做的事都要自己做,不要貪玩好耍、懶惰。

  清明時節,貴州省鳳岡縣綏陽鎮金雞社區村民羅仕軍帶著妻兒、孫子孫女為父親掃墓,寄託哀思。他的父親是一名退役軍人,他一生勤懇,縱使後來疾病纏身,也憑著頑強的意志力重新站了起來,將兒女帶大。

最閃亮的坐標 | 光不忘初心 讓優良家風代代相傳

  貴州省鳳岡縣綏陽鎮金雞社區村民 羅仕軍:我爸爸確診為腦溢血(當時)我才十歲,我最小的弟弟剛好出生才幾個月,看到我們這种家庭(困難),就拼命起來進行鍛鍊、做家務,為了把我們幾姊妹帶大,他拄著柺棍都在幹農活。

  2018年,羅仕軍80歲的父親離開了人世,但他始終牢記父親“做人要勤勞,做事要講誠信”的諄諄教誨,大力發展養蜂産業。2019年他家生産的鳳岡蜂蜜被列為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他也將多年累積的養蜂經驗毫無保留地教授給其他需要幫助的蜂農,帶動全縣10多戶蜂農增加收入。

  貴州省鳳岡縣綏陽鎮金雞社區村民 羅仕軍:牢牢記住父親在生的時候所説的話,保質保量地把蜂蜜越做越好,讓更多的人喝到我們鳳岡的甜甜的蜂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