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當務之急是儘早停火止戰
2022-04-06 20:09: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當地時間5日,聯合國安理會就烏克蘭局勢舉行公開會,“布恰事件”成為會議焦點。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強調,推動烏克蘭局勢降級,儘早停火止戰,是國際社會的迫切期待,也是中方的強烈願望。就“布恰事件”而言,中方表示任何指控都應基於事實,結論得出之前,各方應保持克制,避免無端指責。

  這番表態理性、客觀,為國際社會如何看待和處理“布恰事件”提供了明確思路。當前,俄烏停火止戰更顯緊迫,國際社會勸和促談更顯必要。

  目前在“布恰事件”上,俄烏雙方各執一詞。烏克蘭媒體近日公佈了一系列據稱是布恰鎮平民被殺害的圖片和視頻,烏政府指控是俄軍所為。俄方對此堅決否認,稱所謂“犯罪證據”是在俄軍撤離後、烏軍和烏克蘭媒體抵達後才出現的,是烏方為西方媒體導演的。俄方已向安理會提交了相關證據。

  根據國際人道法,平民在武裝衝突中應免遭任何形式的暴力。因此,“布恰事件”的真相和原委必須被查清,任何針對平民的暴力行為必須被追責。鋻於俄烏雙方在該事件上説法不一,聯合國應該派出獨立、客觀的調查團前往烏克蘭進行調查。在真相水落石出之前,各方都應保持冷靜克制,不能先入為主,以防戰事激化。

  然而,美西方一些國家並沒有耐心等待調查結果,而是預設結論,開啟了針對俄羅斯的一系列行動。從美國總統譴責俄軍在布恰鎮犯下“戰爭罪”,到美方追加對俄新一輪制裁,再到歐洲近十國大規模驅逐俄羅斯外交人員,一個真相未明的事件,成為美西方政客加碼對俄制裁的藉口。

  當前,俄烏和談已進行了五輪,雙方達成了一些積極成果。“布恰事件”的發生無疑給俄烏和談蒙上了厚重的陰影。但越是危急時刻,越要保持清醒冷靜,越要設法談下去。正如聯合秘書長古特雷斯所指出,俄烏衝突帶來的人道主義危機已迫在眉睫,“烏克蘭的戰火現在必須停息”。

  事實上,已有一些分析指出,“布恰事件”恰好發生在俄烏談判取得積極進展之時,不排除是一些不願看見衝突結束的勢力設置障礙、增添阻力的伎倆。人們不會忘記,五年前,美軍以“白頭盔”組織擺拍視頻的虛假情報為所謂“證據”,對敘利亞展開大規模空襲。五年後的今天,面對烏克蘭危機中真假消息滿天飛,人們應當保持理性與冷靜。

  當前,國際社會應該做的是,一方面對“布恰事件”進行獨立客觀調查,一方面要花更大力氣勸和促談、停火止戰,從根本上阻止人道主義災難。在此關鍵時刻,美西方一味升級制裁只會激化矛盾,讓更多的平民遭受傷害,並會加速危機外溢,讓全世界老百姓付出沉重代價。

  人道主義問題不應被政治化。中方認為,針對平民的襲擊不可接受,也不應該發生,相關情況和具體原因必須查清。但在調查結果公佈之前,各方應避免出於政治目的拱火澆油,這是對不幸遇難的平民最起碼的尊重,也是防止造成更多人道主義問題的應有表現。(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