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腦死亡”的北約樹再多假想敵也難以復活
2022-04-09 19:38: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近日在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的總部舉辦了一場外長會,並邀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這四個亞太國家的外長參加。他們“用相當多時間”談論中國,無端指責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聲稱,制定該組織“新戰略構想”時,要首次考慮針對中國。

  北約東擴在烏克蘭燃起的戰火仍在延燒,這臺“冷戰機器”又迫不及待地想把黑手伸向亞太。這充分暴露出北約甘當美國霸權工具的本質以及“僵屍復活”繼續作惡的慾望。然而,不論是其內部巨大的分歧,還是違背時代潮流的所作所為,都註定這個早該被扔進歷史垃圾堆的軍事組織再怎麼折騰也是徒勞,表面的張牙舞爪不過是虛張聲勢。

  正如不少分析指出,此次北約外長會討論烏克蘭問題時無端攻擊中國,主要目的就是轉嫁矛盾、挑動對抗、借機漁利。作為烏克蘭危機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美國主導的北約20多年裏搞了五輪東擴,一步步將俄羅斯逼到墻角,最終導致俄烏衝突爆發。之後,北約不斷給烏克蘭“遞刀子”,頻頻提供軍援。

  就在北約外長會舉行之際,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上承認,美國正在向烏克蘭軍隊提供情報。土耳其軍事專家伊赫桑·塞法指出,美國和北約的做法比“火上澆油”更惡劣,他們不在乎生命,只在乎霸權和利益。歐洲議會愛爾蘭籍議員克萊爾·戴利近日也發出質問:“北約在什麼情況下發揮了有效作用?或者為哪帶來了和平?”

  一邊給烏克蘭危機拱火澆油,一邊將矛頭對準中國,“腦死亡”的北約正在美國主導下,正企圖利用歐洲戰火復活,進而實現北約亞太化甚至全球化,以繼續維護美國獨霸的局面。為達此目的,北約不惜用地區衝突和無辜百姓的血淚餵養自己,成為破壞地區和世界和平的一股惡勢力。

  冷戰早已結束,亞太根本不歡迎“冷戰機器”。從東盟拒絕“選邊站”導致3月底美國與東盟峰會“無限期推遲”,到在烏克蘭危機上以印度、東盟為代表的大多數亞太國家保持清醒與獨立,這些充分表明:亞太國家認識到地區和平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在當前疫情仍未散去、經濟復蘇舉步維艱的當下,亞太需要的是和平、團結、合作,而不是冷戰思維與集團對抗。

  近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訪美期間多次提到國際社會的團結合作,並且提醒美方,中國發展的勢頭是不可阻擋的,應與中國保持友好的外交關係,一旦與中國關係脫鉤,美國將因此承擔巨大的經濟成本。某種意義上,這也是亞太絕大多數國家的共識。

  作為一個冷戰産物,北約早就該解散了,根本沒有資格對他國指手畫腳,甚至威脅他國選邊站隊。在烏克蘭問題上,中國沒有私利,一向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身立場,致力於勸和促談,併為烏克蘭提供多批人道主義援助,向接受大量難民的歐洲國家提供物資。任何抹殺中方努力、歪曲中方意圖、造謠抹黑中國的行徑,既不負責,也不道德。

  作為當今世界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亞太不是地緣博弈的棋盤,絕不允許域外大國給本地區引入集團對抗。北約拉上個別亞太國家就想興風作浪,純屬癡心妄想。世界不需要新冷戰,“腦死亡”的北約樹再多假想敵也難以復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