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日本必須給核污水排海計劃按下終止鍵
2022-04-12 19:03:2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一年前的4月13日,日本政府宣佈福島核電站污染水排海的決定。近日,東京電力公司不顧國際社會的批評和超過18萬日本民眾的聯名反對,一意孤行地計劃4月中旬開建用於排放福島核污水的海底排水口。據日本媒體報道,地面部分工程已完工,相關準備工作正在推進中,預計2023年春季將正式排放核污水。

  福島核電站發生過最高級別核事故,核污染水含有大量核裂變産生的放射性核素,與核電站正常運行排放的水質完全不同,而且核污水排放入海史無前例,存在巨大的未知危險。正因此,一年來,國際社會對日本政府這一極端自私的決定予以強烈譴責。日本民眾不斷舉行集會反對排污入海。今年早些時候,國際原子能機構調查團到日本實地考察,調查福島核污水排海對人類和環境造成的影響,評估結果預計于5月公佈。

  如今,東電公司罔顧日本國內和國際上的強烈反對,也不管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評估結果,按照所謂“時間表”一步步推進核污水排海計劃,這充分説明,日方所稱的“聽取民意”、邀請國際原子能機構赴日評估之舉,都是緩兵之計,是想瞞天過海的兩面派做法。

  顯而易見的是,排污入海不是日本的私事,而是事關全球海洋生態環境安全和各國人民生命健康。目前,福島第一核電站保存有超過125萬噸核污水。儘管日方聲稱將會把核污水處理之後再排海,但科研人員指出,即便如此,仍可能導致放射性同位素留存在海洋生物體內,繼而在人體內積累。科研人員還預計,鋻於福島沿岸擁有世界上最強的洋流,放射性物質從排放之日起57天內就可擴散至太平洋大半區域,10年後將殃及全球海域。

  日本《讀賣新聞》最新民調顯示,超過半數的日本民眾反對核污水入海計劃,相關行業人士更是極力反對。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岸宏5日向政府重申了“堅決反對福島電站核污水排海”的立場。然而,這些如潮的反對聲對日本政府沒有絲毫觸動。究其原因,一方面在於日方從經濟角度考慮,認為將核污水直接排海既節省成本,又省去長期技術攻關的麻煩。另一方面,美國以本國利益劃線、對日本排污入海決定公開支持,也讓日方有恃無恐,危險地推進“一排了之”方案。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各國有保護和保全海洋環境的義務,應按照國際法承擔責任。日方在未窮盡安全處置手段、未全面公開相關信息、未與周邊國家和國際機構充分協商的情況下,基於一己之私決定將核污水排放入海,極其不負責任。倘若日方一意孤行,亞太鄰國乃至全球沿海國家都有權採取行動,通過訴諸國際司法機構等方式對日方追責索賠!

  地球是人類共同的家園。為子孫後代計,日方應立即撤銷將核污染水排海的錯誤決定,在認真評估各種核污水處置方案利弊後再做決策,給本國民眾和國際社會一個合理交代,給危險的核污水排海計劃按下終止鍵!(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