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是如何把人權武器化的
2022-04-14 20:59: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對於美國來説,4月12日是令人痛心的一天。當天上午,紐約地鐵布魯克林站內,28歲孕婦、12歲孩子和20多名無辜乘客遭到突如其來的槍擊。一時間,地鐵站血跡遍地、哀鳴不止。

  幾乎同時,美國國務院發佈所謂《2021年國別人權報告》,一如既往地對世界近200個國家人權狀況指指點點。當然,也一如既往地對本國人權狀況只字不提。

  無視美國民眾承受的槍擊之痛,反而連篇累牘地“關心”別國民眾人權——美國用這樣極具諷刺意味的行徑,示範了何為“偽人權”與“真霸權”。

  華盛頓真正關心過本國人權嗎?美國警方13日公佈的26歲非裔居民帕特裏克·利奧雅遭警察槍擊致死的視頻記錄,再次給出了回答。被害者律師表示,“這是對一名手無寸鐵的黑人使用的不必要的、過度的和致命的武力”。根據《華盛頓郵報》統計,今年已有250多人被美國執勤警察槍殺。

  槍支暴力是美國的“不治之症”。今年以來,槍支暴力已在美國造成逾萬人喪生。經歷近日阿肯色州槍擊事件的居民安珀·布朗説,“我只能狠狠地抓住孩子們,我無能為力!”美國人權治理的失敗可見一斑。

  置人權的維護和改善於不顧,美國年復一年炮製所謂國別人權報告,不過是在玩弄干涉別國內政、搞小圈子、維護霸權的老把戲。在華盛頓政客眼裏,人權是政治、是工具,更是武器。

  早在上世紀70年代,美國就正式提出“人權外交”,實質就是藉口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冷戰時期,人權不僅成為美國外交政策的依託,也成為美國發動戰爭的武器。

  近年來,從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戰爭,到發生在東歐和巴爾幹地區的“顏色革命”,美國的“人權武器”四面開火,製造了大量人道主義災難。布朗大學沃森國際和公共事務研究所去年一項研究顯示,美國近20年所謂“反恐”戰爭奪去超過92.9萬人的生命。英國作家湯姆·福迪指出,美國選擇性地將“人權”武器化,敗壞對手的聲譽,目的是將自己發動戰爭釀成重大破壞性、悲劇性的行為進行美化。

  在美國這份所謂國別人權報告中,對阿富汗的指責頗具諷刺意味。20年來,是誰用槍炮擊碎了上千萬阿富汗家庭,又是誰濫殺阿富汗平民、侵吞阿富汗人的救命錢?報告通篇未提,但人們都能看出:報告的發佈者正是阿富汗人權悲劇的製造者。更為諷刺的是,烏克蘭危機爆發後,美國這個始作俑者承諾接收10萬難民。然而,在剛剛過去的3月份僅接納了12名烏克蘭難民。

  美式人權的虛偽以及武器化,激起全球公憤。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表示,為操縱和恐嚇不服從華盛頓利益的國家,美國正在利用人權作為一種工具。《印度時報》13日稱,鋻於美國存在的一系列國內問題及其用雙重標準看待其他國家的人權狀況,它的“故作姿態令人生厭”。

  上世紀80年代,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熱津斯基在書中聲稱,“通過強調人權,美國可以再一次使自己成為人類希望的使者、未來潮流之所在”。但事實截然相反,揮舞“人權武器”的美國,正在破滅人類的希望、阻遏未來的潮流,成為我們這個世介面臨的真正威脅!(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