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神舟十三號乘組凱旋 外媒:創造中國航天新紀錄
2022-04-16 23:34: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專稿:北京時間4月16日上午,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披掛著紅白色大傘飄然于天際,在全世界的矚目下,穩穩降落在東風著陸場,將在太空“出差”半年的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三名航天員送回了闊別已久的祖國大地,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對於神舟十三號乘組安全勝利凱旋,各大境外媒體高度關注,紛紛在第一時間進行報道。

  《印度斯坦時報》報道稱,在太空度過183天后,三名中國航天員成功完成太空任務,返回地球。報道稱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刷新了中國航天員單次飛行任務太空駐留時間的紀錄。報道稱,自2003年首次成功完成載人飛行任務以來,中國已經完成了7次載人飛行任務並獲得巨大成功,中國在太空領域已取得長足進步。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稱,在軌的183天裏,神舟十三號飛行乘組創下中國航天多個“首次”:首次太空跨年、首次在太空過春節、女航天員首次進行出艙活動、首次在軌通過手控遙操作完成貨運飛船與空間站對接、首次在軌駐留長達6個月。

  法國《電訊報》也報道稱,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在軌飛行6個月,標誌著中國宏偉的太空計劃進入新階段。執行任務期間,他們完成了兩次出艙活動,還進行了太空授課。三名航天員中首先出艙的翟志剛面對鏡頭微笑著表示:“我為我們偉大的祖國感到驕傲。”

  報道援引美國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的天文學家喬納森·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的觀點指出,中國發射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並不是為了創造一個紀錄,而是為了最終完成空間站的建造。報道寫道,中國下一步計劃在5月發射天舟四號,後續還將發射兩個新的空間站模組。報道最後還總結了中國近年來在太空領域取得的成就:2019年傳回了世界首張月球背面全景圖,2020年成功從月球採樣返回、北斗三號衛星完成全球組網,2021年成功發射火星探測器。

神舟十三號乘組凱旋 外媒:創造中國航天新紀錄_fororder_路透社

英國路透社報道截圖

  英國路透社報道稱,中國在過去的十多年裏一直致力於其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穩步推進,中國空間站將是國際空間站(ISS)退役後人類近地軌道上唯一運行的空間站。報道補充道,中國的目標是力爭到2030年躋身世界航天強國行列。此前,中國已經成功發射火星探測器,並成為首個登陸月球背面的國家。

  法新社發表文章稱,神舟十三號安全返回地球標誌著中國航天事業一個新的里程碑。文章提到,除了打造中國空間站外,中國還計劃建設月球基地,開展中國載人登月工程。文章還細數了中國的多個第一,包括嫦娥四號實現月背軟著陸,嫦娥五號成功獲取月球樣品和天問一號傳回火星影像。

神舟十三號乘組凱旋 外媒:創造中國航天新紀錄_fororder_太空網

美國太空網報道截圖

  美國太空網(Space.com)更是連發兩篇報道,稱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成功著陸,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創造了中國航天的新紀錄。報道指出,隨著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三名航天員接力報告“狀態良好”,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大廳裏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報道稱,航天員翟志剛和王亞平均擁有豐富的飛行經驗,航天員葉光富是首次執行載人飛行任務。去年11月,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先後成功出艙,王亞平隨之成為中國首位執行出艙任務的女航天員,完成了中國女性艙外太空行走的壯舉。另外,王亞平也是中國第一位進駐天宮空間站的女航天員。

  報道表示,三名航天員長達半年之久的空間站生活忙碌又精彩,圓滿完成了天舟二號貨運飛船手控遙操作交會對接試驗和兩次出艙活動,為後續建造空間站奠定了堅實基礎。另外,他們還完成了二十余項在軌科學實驗,併為廣大青少年進行了兩次“天宮課堂”太空授課活動。報道還援引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研究員莫麗·希爾克(Molly Silk)的評價稱,中國航天員帶來的實時互動的太空課堂彰顯了中國航天領域的技術成就與專業能力,太空授課活動有助於增強民族自豪感,鼓勵更多年輕人投身科學事業。

  此前,該網站就曾發文表示,近年來,從將月壤樣本送回地球到開始組建空間站,中國在太空探索領域取得的成就碩果纍纍。中國航天事業的進步有助於推動中國的整體發展及全球外太空探索及應用領域的發展。

  (呂倩媛 馬嘉欣 王魯平 任麗君 潘曉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