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送給世界的禮物不止青蒿素
2022-04-26 19:18:1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如果沒有這種藥物,很多孩子將會因瘧疾而死。”幾內亞傳染病專家吉拉沃吉説,“青蒿素的發現回應了在瘧疾方面的衛生問題,所有發展中國家的孩子都因此有了完全康復的機會。”

  2022年是青蒿素發現50週年。50年前,以屠呦呦為代表的中國科學家率先發現並成功提取了青蒿素,幫助中國完全消除了瘧疾。對於這樣的好藥,中國慷慨推廣到了全球。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致青蒿素問世50週年暨助力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國際論壇的賀信中所指出——中國通過發現並推廣青蒿素,“為全球瘧疾防治、佑護人類健康作出了重要貢獻”。

  據專家介紹,青蒿素治療瘧疾見效快、副作用小,而且價格便宜、使用方便,很受國際社會歡迎。從亞洲到非洲,從歐洲到美洲,大量生命因為它而得救。2000年以來,世衛組織把青蒿素類藥物作為首選抗瘧藥物。據世衛組織不完全統計,青蒿素在全世界已挽救數百萬人生命,每年治療患者數億人。僅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就有大約2.4億人受益於青蒿素的聯合療法,非洲人將其稱為“來自遙遠東方的神藥”。

  截至2021年底,中國為發展中國家培訓數萬名抗瘧技術人員,為30個國家援建瘧疾防治中心,向72個發展中國家派遣2.8萬名援外醫療隊員——“小而美”的青蒿素是中國獻給世界的一份寶貴禮物,見證了中國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同舟共濟、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責任擔當。

  對朋友,中國人講究一個“真”字。除了青蒿素,許多非洲民眾還記得,當年非洲遭到埃博拉疫情襲擊時,不少國家紛紛撤出疫區,而中國第一時間派出醫療隊馳援非洲,第一時間向非洲送去最急需的物資,並且同非洲國家並肩戰鬥到最後。危機時刻,“逆行”的中國詮釋了何為“真正的朋友”。

  當下,人類正面對百年來最嚴重的疫情大流行。如同當年為世界貢獻青蒿素一樣,中國再次向世界伸出了援手,開展了最大規模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迄今,中國已向153個國家和15個國際組織提供了數千億件抗疫物資,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22億劑疫苗,為彌合“免疫鴻溝”、助力人類戰勝疫情貢獻了重要力量。

  埃及衛生部副部長穆罕默德·哈桑尼説,“中國積極向其他國家提供疫苗援助。正是得益於兩國醫藥合作,埃及的疫苗接種率才能達到70%。”津巴布韋媒體還專門製作紀錄片,講述了該國旅遊城市維爾利亞瀑布城在中國疫苗護航下,當地居民和遊客“低感染、零死亡”,旅遊業逐步恢復開放、進而實現經濟復蘇的故事。類似的故事正在世界各地發生。一名巴西護士感慨道:“人們對中國疫苗越來越信任,這是救命的疫苗。”    不能讓疫病成為人類發展的攔路虎。從青蒿素到中國疫苗,它們都書寫了同一個關於中國與世界共克時艱、並肩戰鬥的故事。因為中國深知,各國不是乘坐在190多條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面對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唯有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方可戰勝疫病。博鰲亞洲論壇全球健康論壇大會主席陳馮富珍近日指出,中國正在做自己能做的所有事情,不僅保護自己的國民,同時也盡最大可能為世界做出貢獻。

  言必信,行必果。無論是面對瘧疾,還是面對新冠疫情,中國人民始終與世界各國人民站在一起。中國送給世界的禮物也遠遠不止青蒿素。(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