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歐洲安全應該掌握在自己手中
2022-05-11 20:23: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5月9日與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同德國總理朔爾茨舉行視頻會晤、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其中都提到支持歐洲國家將歐洲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

  兩個月前,法德領導人在與習主席舉行視頻峰會時坦承,歐洲正面臨二戰以來最嚴重危機,法德支持通過談判解決烏克蘭問題,給和平一個機會。如今,兩個月過去了,俄烏衝突沒有緩和的跡象,外溢效應更加嚴重。歐洲在美國挑動下不斷對俄實施制裁,遭遇了嚴重反噬。糧食短缺、難民增多、失業上升、物價飆漲……歐洲已經成為這場衝突主要受害者之一,面臨的安全挑戰日益突出。

  這其中,能源安全問題最為棘手。當地時間10日,烏克蘭表示將暫停一個中轉站的天然氣流動,而三分之一過境烏克蘭的輸歐俄氣都經過該中轉站。這意味著,歐盟在正式出臺對俄石油和天然氣制裁措施之前,就已經面臨“斷氣”危險。歐洲不得不為彌補能源缺口付出更高昂成本,這將進一步推高物價、增加企業成本、削弱歐洲工業長期競爭力。

  同時,由於美國不斷火上澆油,歐洲地區安全面臨著更大威脅。當地時間9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一項針對烏克蘭的防禦租借法案,允許美政府加快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裝備。10日,美眾議院通過了關於向烏提供約400億美元額外援助的法案。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國拒不促和談、不斷給烏遞刀子的背景下,歐洲重現“鐵幕”的可能性明顯上升。

  這一局面令歐洲一些政治人物擔憂不已。近日,來自法國政黨“國民聯盟”的歐洲議會議員馬裡亞尼呼籲法國“停止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不要被美國牽著走”,並諷刺説“歐洲已經變成了美國最綠色環保的一個州”。這一説法雖然有些誇張,但道出了對美國將歐洲變為“戰略附庸”的憤怒。

  事實上,鉗制歐洲、打斷歐洲戰略自主進程,正是美國不斷拱火俄烏衝突的一個重要目的。儘管法德領導人都強調要在強大、自主的歐洲框架內共同應對時代挑戰,但美國正試圖把俄烏衝突變成繩索,將歐洲綁在戰車上。

  實現安全、和平與繁榮,歐洲需要更多的智慧和勇氣。“要特別警惕形成集團對抗,對全球安全穩定造成更大更持久的威脅。”中方這一主張,得到馬克龍總統的認同。他在此次與習主席的通話中明確表示,法國和歐盟堅持獨立自主戰略,不贊成也不會參加集團對抗。

  從歷史上看,集團對抗是國際安全的重大威脅。以“冷戰産物”北約為例,它自成立之日起就是一個美國拉幫結派的小圈子。俄烏衝突,正是北約不顧俄方安全關切不斷東擴造成的嚴重後果。如今在美國的策動下,打造“印太版北約”、鼓吹“北約全球化”的聲音愈演愈烈。歐洲大多數國家是北約成員,首先應當從自身利益出發,為歐洲持久安全著想,找到與俄羅斯平等相處、實現歐洲大陸長久和平的辦法,推動最終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框架,而不能掉入“美國陷阱”,淪為其維護霸權的工具。

  剛剛過去的5月9日是“歐洲日”。72年前的這一天,法國時任外長舒曼發表“歐洲煤鋼聯營計劃”,這被視為二戰後西歐一體化進程的開始。今天乃至未來更長時間,“歐洲人的歐洲”不僅是歐洲施政者的目標,也理應化為切實的行動。(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