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廣西天坑科考發現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鎖新物種!
2022-05-24 19:45: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專稿:日前,由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岩溶地質研究所組織的科考探險隊在廣西樂業取得新收穫,確認發現1個標準天坑。在此之前,廣西樂業已發現天坑29個,被譽為“世界天坑博物館”。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新發現的天坑底部隱藏著一片原始森林系統,專家研究認為其具有很強的科學與科普價值。對此,多家海外媒體積極關注並報道,海外社交平臺網友也感嘆“天坑美得令人窒息”。

廣西天坑科考發現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鎖新物種!_fororder_圖片1

  《今日美國》報道截圖

  《今日美國》題為《中國發現的巨大天坑蘊藏著隱秘森林,有古樹生長在坑底》的文章稱,中國南方的洞穴探索者們可能已經找到現代版的“失落的世界”(柯南·道爾所著科幻小説中描寫的一片與世隔絕的高原——編者注)。在新發現的一個192米深的天坑底部,有一片鬱鬱蔥蔥的隱秘森林,有比肩的植被和參天大樹。研究人員還認為這個天坑內可能存在新的動植物種群。此天坑由3個洞穴組成,容積超過500萬立方米,相當於2000個奧運會標準泳池大小。文章中援引美國“Live Science”網報道,稱該洞穴探險隊隊長介紹説,生長在天坑底部的古樹近40米高,密集的陰生植物幾乎高過探險隊員的肩膀。“如果在天坑裏發現迄今從未被記載過的物種,我也不會感到驚訝。”文章還稱,美國國家洞穴與岩溶研究所(NCKRI)所長喬治·維尼(George Veni)認為,這類天坑和洞穴可能蘊藏著新的動植物物種,“這是一個很酷的消息”。

廣西天坑科考發現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鎖新物種!_fororder_圖片2

  厄瓜多爾《宇宙報》報道截圖

  厄瓜多爾《宇宙報》指出,天坑是一種大型的喀斯特負地形,其底部與地下河相連接,平均深度與口徑均大於100米。在這一天坑發現後,廣西樂業縣的天坑數量增至30個。報道援引喬治·維尼的觀點指出,“在中國有非常雄偉、壯麗的喀斯特地貌,有許多巨大的天坑,而在世界其他地方,即使你走過喀斯特地貌,可能它們(規模)並不會引起你的注意。”

廣西天坑科考發現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鎖新物種!_fororder_圖片3

  法國《電訊報》報道截圖

  法國《電訊報》稱,天坑內部的生態系統相對獨立,在天坑底部的原始森林中或可發現未知的新物種。報道還援引中國地質調查局岩溶地質研究所高級工程師張遠海的話稱,“天坑的底部就像另一個世界。”

廣西天坑科考發現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鎖新物種!_fororder_圖片4

  美國福克斯新聞(Fox News)報道截圖

  美國福克斯新聞(Fox News)報道認為,該天坑的發現絕非偶然。中國南方地區,就像墨西哥、秘魯和澳大利亞的某些區域一樣,都有形成巨大天坑的絕佳條件。報道指出,美國“Live Science”網也援引喬治·維尼的觀點稱,這一發現並不意外,因為中國南方擁有的岩溶地貌有利於巨大天坑和奇異洞穴的形成。維尼表示,岩溶洞穴和天坑可以為生命提供一片綠洲。

廣西天坑科考發現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鎖新物種!_fororder_圖片5

  英國《鏡報》報道截圖

  英國《鏡報》近日也對中國新發現天坑內藏有原始森林格外關注。報道稱,天坑所在地區以喀斯特地貌著名,主要由地下水長期溶蝕石灰岩形成,從而形成天坑、溪流、洞穴、泉水以及其他地貌特徵,這意味著整個地區都會有奇特的天坑和洞穴存在。但是中國新發現的這一天坑十分罕見,儘管它非常深,但是陽光卻足以透入,這意味著高大樹木能夠在此生長。

  對於廣西天坑發現地下森林,海外社交平臺網友也紛紛表達讚嘆,並對可能發現新物種表示期待。

廣西天坑科考發現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鎖新物種!_fororder_圖片6

  這就是大自然的迷人之處!

廣西天坑科考發現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鎖新物種!_fororder_圖片7

  這可能是我今天聽到的最酷的事!它(天坑)就像是去往另一個世界的傳送門一樣。

廣西天坑科考發現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鎖新物種!_fororder_圖片8

  它(天坑)真的好美——像夢裏的畫面。

廣西天坑科考發現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鎖新物種!_fororder_圖片9

  (天坑)簡直是大自然的奇跡!

廣西天坑科考發現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鎖新物種!_fororder_圖片10

  (天坑)美得令人窒息!!!

廣西天坑科考發現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鎖新物種!_fororder_圖片11

  (天坑)真是令人激動的新發現,可能會引領我們發現人類從未見過的的新昆蟲和脊椎動物!  

廣西天坑科考發現地下原始森林 外媒:期待解鎖新物種!_fororder_圖片12

  我看到説天坑底部有從未被記載過的古老瀕危物種,如果是真的,那真是太令人震撼了!

  (史赫奕 馬嘉欣 黃蓉 任麗君 王魯平)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