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為何説中國“動態清零”的路子走對了
2022-05-30 18:57: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截至28日,美國過去一週日均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近11萬,較兩周前增加了22%”“隨著夏季開始,美國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的7天平均值為去年同期的6倍以上”……近日,美國媒體公佈的多個數據表明,美新冠疫情可能“正處於無聲的病例激增之中”。

  與此同時,中國北京和上海這一波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抗疫成果明顯。據世衛組織5月初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底,過去兩年近1500萬人因新冠疫情死亡,而中國新冠肺炎感染率、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準。

  這一升一降,是美國選擇“躺平”和中國堅持“動態清零”這兩種抗疫方針的成效對比,更是兩種不同的抗疫宗旨的真實寫照。

  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已有超過100萬美國人因此喪生,20萬兒童淪為“新冠孤兒”,無數美國家庭支離破碎。造成這一人間悲劇的根本原因在於美國的疫情防控始終服務於“資本至上”“政治私利至上”。面對抗疫失敗,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今年2月率先宣佈進入“與病毒共存”階段。今年3月,美國所有州解除口罩令,這導致美國新冠確診和住院病例數急劇上漲。美國“躺平式”抗疫,實質是對生命的極度漠視與決策者的不作為。

  相較之下,中國執政黨與政府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動態清零”,取得了顯著的抗疫成果。不妨看相關機構測算的一組對比數據:截至今年5月5日,美國新冠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分別是中國的373倍和193倍;每萬人感染率和死亡率分別是中國的1582倍和749倍;截至5月4日,美國單日新增萬人以上確診病例天數是中國的756倍……印度網站Newsclick撰文稱,“死亡人數大幅降低、感染人數減少、新病毒變異的趨勢減弱以及經濟發展成績顯著,這些是‘動態清零’相比所謂‘共存’的明顯優勢”。

  中國堅持“動態清零”,簡單説就是發現一起疫情、撲滅一起疫情,不讓疫情出現規模性反彈,目的是以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生産生活秩序。在這背後,中國政府算了一筆長遠賬。

  這首先是一筆民生賬。中國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且人口密度大、人均醫療資源有限。在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達2.67億。科學推演證明:以中國14億多的總人口基數、龐大老年人群體的現實國情,如果採取“躺平”,疫情將大規模擴散、後果不堪設想。日本拓殖大學教授富坂聰近日撰文預測,如果放棄“動態清零”,疫情可能會在中國農村大面積暴發,這些地區很可能出現新的變異株,從而引發惡性循環,“所以中國堅持‘動態清零’,除此之外別無選擇”。

  疫情要防住,經濟也要穩住。“動態清零”還是一筆著眼長遠的經濟賬。近幾年,中國經濟增速居全球主要經濟體前列。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4.8%,超出外界預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古蘭沙近日表示,“動態清零”政策在過去兩年確保了中國經濟的正常運行。

  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堅持“動態清零”,也是一筆負責任的“國際賬”。一方面,14億多中國人堅守“動態清零”防線,本身就是對全球抗疫和世界經濟復蘇的最大貢獻。另一方面,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復工復産,有效填補了全球供需缺口,穩定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上海已宣佈從6月1日起取消企業復工復産審批制度。彭博社指出,如果不是中國採取“動態清零”政策,全球供應鏈遭受的衝擊會比疫情暴發以來的任何時候都更為嚴重。

  事實充分證明,“躺平”不可取,“動態清零”符合中國國情、符合科學規律,路子走對了,效果很明顯。目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存在很大不確定性。中國將繼續堅持“動態清零”,以最小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這不僅是對本國人民負責,也是對全世界人民負責。(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