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連少年兒童都保護不了,美國政客有何資格談“民主”“人權”?
2022-05-31 19:36: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你們幹點正事吧!幹點正事吧!”當地時間29日,當美國總統拜登赴得克薩斯州尤瓦爾迪市慰問羅布小學槍擊案遇難者家屬時,現場民眾對他憤怒地高喊。這是飽受槍支暴力之苦的普通美國人的心聲。但問題是,那些“選擇了槍而不是孩子”的美國政客們能真正回應嗎?

  一週前,羅布小學發生的槍擊事件造成至少19名兒童和兩名成人死亡,震動全美,也令全球震驚。《紐約時報》刊文批評説,“連兒童都不願保護,美國算什麼文明國家?”

  根據美國國土防衛與安全中心統計,羅布小學槍擊案是今年迄今為止發生在美國的第137起學校槍擊事件,也是過去十年美國最嚴重的三起校園槍擊案之一。在此之前,2012年桑迪·胡克小學槍擊事件導致26人死亡,2018年佛羅裏達州帕克蘭市高中槍擊事件導致17人死亡。通過美媒公佈的信息,人們看到,那些遇難的少年兒童天真可愛,對未來擁有無限憧憬。如此鮮活的生命逝去,不僅給他們的家人造成巨大傷痛,也深深拷問著那些滿口“民主”“人權”的美國政客良知。

  在任何一個國家,少年兒童都是希望、是未來,是最應保護的弱勢群體之一。對他們的關愛,彰顯著一個社會的文明程度,見證著一個國家的人權發展。作為全球唯一超級大國,長期連少年兒童都保護不了,美國政客有何資格談“民主”“人權”?一些分析人士指出,他們所謂的“人權”,並不包括對那些于選票無益的弱勢群體;他們眼中的“民主”,一個重要內涵是“槍主”。

  據公開資料,美國人口占全球人口的4%,卻擁有4億多支槍,佔全球私人槍械總數的46%之多,民間持槍率居世界第一。槍支暴力既是美國社會的痼疾,也是近年來治安惡化、種族矛盾激化以及暴力執法等導致的惡果。據美媒不完全統計,在2022年前145天,美國至少發生了213起大規模槍擊事件。

  儘管數字驚人,但卻不會改變任何事。一直以來,美國的控槍法律法規異常寬鬆,被形容為“買槍比買啤酒更容易”。即使不斷發生槍擊慘案,也有美國政客“祈禱、安撫和演講”模式化三件套來應付了事。從政客為保選票在控槍問題上“點到為止”,到聯邦政府與地方政府互唱反調,再到美國槍械製造商在政界衍生出盤根錯節的利益鏈條,種種原因導致槍支暴力這一美國人權“黑洞”越來越大。

  令人難以置信的是,就在羅布小學槍擊事件發生3天后,在距離事件發生地僅四小時車程的休斯敦,美國全國步槍協會如期舉行年會。在該協會官網頁面上新增一份聲明,聲稱這起槍擊事件是“一個孤立的、精神錯亂的罪犯所為”。得州州長阿博特雖然迫於壓力取消了現場參會,但仍以視頻方式發表講話。難怪有美媒抨擊説,美國最大的恥辱是,美國變得無法治理是因為這個國家不願保護和關心它的公民——婦女、少數族裔,尤其是兒童。

  當權力和資本淩駕於民眾生命之上,結果必然是釀成大量的人權悲劇。面對槍支暴力這一“要命”痼疾,美國政府的治理失敗讓世界看清:所謂“美式民主”保護不了普通民眾,所謂“人權燈塔”早已暗淡無光。六一國際兒童節將至,試問美國政客何以面對飽受槍支暴力之苦的少年兒童?(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