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地評線】築牢網絡安全發展的制度基石
2022-06-02 21:42:34來源:北方網編輯:楊玉國

  內容提要:立法是讓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的重要保障。網絡空間立法從無到有,見證著我國重視網絡技術領域制度完善的全過程,《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是依法治國理念向網絡空間延伸的體現,網絡信息技術突飛猛進的發展一方面為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另一方面也考驗著新的社會秩序治理,網絡空間因其虛擬性和隱匿性更加容易産生失范行為,一旦突破底線將給社會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因此規範網絡空間的法律需要儘快出臺,以適應發展需要,更好規範網絡行為,促進網絡空間更加健康有序發展。

【地評線】築牢網絡安全發展的制度基石

  立法是讓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的重要保障。網絡空間立法從無到有,見證著我國重視網絡技術領域制度完善的全過程,《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是依法治國理念向網絡空間延伸的體現,網絡信息技術突飛猛進的發展一方面為經濟社會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另一方面也考驗著新的社會秩序治理,網絡空間因其虛擬性和隱匿性更加容易産生失范行為,一旦突破底線將給社會帶來巨大的負面影響,因此規範網絡空間的法律需要儘快出臺,以適應發展需要,更好規範網絡行為,促進網絡空間更加健康有序發展。《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于2017年6月1日正式實施,是我國首部網絡空間管轄基本法,對於建設國家網絡安全體系、維護網絡空間主權、發展網絡強國戰略、貫徹依法治國基本方針具有重大意義。

  良法對經濟社會發展産生正面促進作用。《網絡安全法》實施五年來,作為網絡空間領域的基本法對網絡技術的發展起到兜底性作用,規定網絡安全與信息化發展並重,網絡運營者應保障用戶信息安全,公民、組織的權利和義務等,全面系統的保障網絡信息技術和網絡安全的有序發展。在《網絡安全法》的基礎上,《國家網絡安全應急預案》《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計算機信息網絡國際聯網安全保護管理辦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保護條例》《計算機信息系統國際聯網保密管理規定》等網絡空間法律法規,共同構築起我國網絡空間系統的制度規範體系。也正是因為這些法律規範的保駕護航,我國互聯網技術才得以在法制軌道上加速發展,形成了制度規範與經濟社會的良性互動式促進模式。

  強化監督執法讓法律規範落地見效。《網絡安全法》需要多個相關部門依法開展各自職責範圍內的網絡安全保護和監督管理工作,嚴格執法,方能維護好網絡空間秩序,讓互聯網技術真正發揮出應有的社會價值。同時,網絡空間最明顯的特徵就是技術更新快,網絡傳播速度驚人,《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實施五年來,在促進網絡技術發展的同時,網絡空間治理也面臨許多新的問題,比如近期大力治理的網絡詐騙行為等,也凸顯了當前網絡安全治理任務的艱巨性,加大對利用網絡技術損害廣大人民群眾權益行為治理力度是對網絡安全法的新的要求,這需要我們進一步完善和修訂網絡空間相關的法律法規,以期適應現實需要,更好助力網絡技術發展。

  (作者:天津市津南區雙新街道 王囡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