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看靖安縣發展全域旅遊的實踐
2022-06-08 14:32:59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原標題:處處是景點 村村可遊覽

  ——看靖安縣發展全域旅遊的實踐

看靖安縣發展全域旅遊的實踐

  靖安縣羅灣鄉哨前村美景。 通訊員 胡瑞森攝

  西門古街夢回千年漢唐、萬花谷電音啤酒山谷狂歡、東白源生態谷星空帳篷花燈……走進5月的靖安,撲面而來的是全域旅遊發展帶來的熱烈氣息。

  近年來,靖安縣立足生態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生態旅遊,深入踐行“兩山”理論,堅持“一産利用生態、二産服從生態、三産保護生態”發展模式,走出了生態建設與生態旅遊協同發展之路,獲評江西省首個國家生態縣、全國首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等榮譽稱號。今年一季度,靖安縣實現生産總值18.57億元,完成財政總收入4.89億元,接待遊客147.86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6.98億元,全域旅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

  全域打造,旅遊空間不斷延伸

  沿著三爪侖百里風光帶驅車而上,在鶴棲谷景區體驗高空漂流的涼爽刺激,在中華傳統文化園感受明清古建築的大氣恢宏……夜晚,入住精品民宿,枕著潺潺流水、啾啾鳥鳴入睡,度過一天的休閒時光。

  處處是景點,村村可遊覽,靖安縣將全域編織成一幅紅色、綠色、古色等絢麗色彩交織的旅遊畫卷。曾經,以漂流為主打産品,靖安縣旅遊産業風生水起。然而,依靠單一項目“獨舞”,逐漸成為發展的束縛。為打破束縛,該縣另辟蹊徑,以全域規劃引領鄉村旅遊發展,將全縣打造成一個大景區,不斷拓展旅遊發展空間。

  把旅遊産業作為先頭工作、先行産業來設置發展機制,配置相關資源,形成全域規劃格局。該縣成立黨政主要領導挂帥的文化旅遊工作領導小組,推動旅遊産業發展由部門推動向黨政統籌轉變。城市規劃、鄉村建築風貌、交通建設、水利設施、林業等領域實現“+旅遊”和“旅遊+”雙向互動。在每年安排5600萬元旅遊發展專項資金基礎上,最大限度把水利、林業、鄉村、城建、交通等領域資金與旅遊開發相結合,近兩年累計整合資金23億元,實施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示範縣項目,城市沿河景觀帶、清湖河改造、環三爪侖文化旅遊通道等項目,推動旅遊産業發展。

  構建“全服務”大體系。建成縣城一級旅遊集散中心和三爪侖、中源、寶峰3個二級遊客中心,以及全部景區的遊客服務點;在全縣旅遊主幹道沿線建設5個休閒驛站和16個公路驛站。完成智慧旅遊大數據平臺建設,全縣15個主要景區景點實現“刷臉”通行;開發靖安旅遊APP提供一站式服務,建成全省第一個縣級沉浸式、體驗式智慧旅遊體驗館,形成線上線下全域旅遊服務體系。

  營造“全景觀”大環境。在188公里主幹道旁打造房屋立面風景線、民宅庭院風景線、路域環境風景線,沿途建設10個主題花卉觀賞點,新建、改建旅遊廁所100余座。全縣11個鄉鎮全部建設集鎮示範街,主幹道沿線建成7個美麗示範鄉鎮、42個美麗宜居示範村莊、1500個美麗示範農戶庭院。

  打通“全區域”大動脈。根據全縣道路、河流、森林三條並行帶狀貫通全縣的地理特點,建設從縣城旅遊集散中心至核心景區“三道並行”的七彩景觀通道、山地自行車騎行綠道、水上游覽道,將環三爪侖百里風光帶沿途的景區、度假區、鄉村旅遊點串聯起來。遊客可以任意切換房車、遊船、山地自行車三種遊覽方式,形成極具特色的全域旅遊交通新格局。

  三産互動,“旅遊+”促産業融合

  初夏,正是桑葚採摘時。在靖安縣仁首鎮石上村桑葚園,一串串油潤飽滿的桑葚挂滿枝頭,遊客手提籃筐穿梭于桑樹間,享受採摘樂趣。

  用旅遊的理唸經營農業,把果園、菜園變成休閒農業園,把農産品變成旅遊商品,正是靖安縣以旅遊推動“三産互動”的生動寫照。

  在多年的發展探索中,靖安縣以“有一種生活叫靖安”為品牌形象,打造業態豐富的全域旅遊産品供給體系。用旅遊方式“點化”農業,在南昌等地開設12家“靖安生活館”,使綠色有機農産品成為旅遊發展的香餑餑,實現了一産增值。用旅遊理念升級工業,把工業園區當景區建設,打造開放式觀光體驗工廠,增強了二産動能。以旅遊推動文體旅融合發展,實施“非遺製作進景區、文化演繹活夜市、故事場景亮鄉村”工程,實現劇團進景區常態化演出,打造中華傳統文化園非遺一條街。深化體旅融合,打造環三爪侖百里騎行黃金賽道,建設空中沖浪、森林小火車、玻璃漂流等70多個網紅戶外運動項目,使旅遊成為串聯各個産業的共享産業,實現從“小旅遊”到“大産業”的轉變。

  該縣不斷加大投入,建成公共服務項目、山嶽峽谷型景區、人文景區、戶外娛樂項目和度假項目等,形成豐富的旅遊産品體系。此外,推出80多種特色農産品和20多種旅遊工藝品,舉辦中國·靖安茶立方國際山地自行車大賽、靖安白茶採摘節等“旅遊+科教體”活動,各鄉鎮、景區結合非遺、戲曲、民俗等文化元素,每月舉辦各類特色民俗活動,做到月月有節、活動不斷。

  富民興縣,拓寬鄉村振興渠道

  爽爽中源,避暑小鎮。“必須提前一年預定,否則一房難求。”靖安縣中源鄉三坪村龍泉山莊業主劉明方笑著説,“好山好水給我們帶來了遊客,村裏幾乎家家戶戶都吃起了‘旅遊飯’。”

  正如劉明方所言,全域旅遊已和三坪村村民的生活密不可分。清新的空氣、涼爽的氣候、綠色無污染的農家菜,使得三坪村成為南昌、九江等附近遊客流連忘返的“打卡點”。據統計,三坪村登記在冊民宿已達280余家,2021年接待遊客7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達7000萬元,村民戶均年收入由不足1萬元增長到10萬元以上。

  為讓群眾盡享旅遊紅利,靖安縣通過出臺民宿産業扶持、靖商回鄉創業、鄉村旅遊扶貧等系列政策,激發群眾投身旅遊産業發展的熱情。旅遊業蓬勃發展,帶動農民就業、創業7000余人,共開辦民宿750余家,八成行政村有旅遊接待設施,戶均年收入16萬元以上。1000余名村民通過參與旅遊産業發展脫貧致富,佔全縣脫貧人口的20%。

  據統計,2021年,靖安縣接待遊客1199.48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89.09億元,實現旅遊增加值24.5億元。旅遊對就業、固定資産投資、農民增收的綜合貢獻率分別為25.6%、26.8%、43.4%,旅遊産業從單純的直接效益發展為更廣的綜合效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