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西北第一蠶桑産業大縣:走出産業致富路
2022-06-08 14:45:26來源:新華網編輯:范琪妍

西北第一蠶桑産業大縣:走出産業致富路

  無人機視角下的石泉池河金蠶小鎮

  桑葚採摘園裏,陳興鳳摘下新品種桑葚“白珍珠”,收穫甜蜜;脫貧村中,59歲養蠶大戶賴珍彩給她家的幼蠶鋪上新桑葉,播種希望;山坡上生態民宿裏,返鄉創業青年陳澤勇,忙著整理自家後院,要給遊客創造一個舒適的悠閒院落……

  夏日的陽光傾瀉而下,撒向秦嶺山城陜西石泉的山巒河谷。雲霧山下、鬼谷嶺旁瀰漫著泥土的芳香,處處呈現出勃勃生機。一幅鄉村振興的新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陜西省石泉縣北依秦嶺、南枕巴山,漢江穿縣城而過,早在西漢時期就是蠶桑絲綢産業的重要産區。歷史上,秦嶺的子午古道和通往西域的絲綢之路相通相連。通過這條秦嶺南北相通的古道,石泉等漢江流域的蠶絲、茶業等物品源源不斷地運往長安,再從長安經絲綢之路,直達西歐。如今,石泉現有桑園面積7萬多畝,養蠶農戶近萬戶,是中國蠶桑之鄉、西北蠶桑第一大縣。2021年,石泉蠶桑産業總産值達18億元。

西北第一蠶桑産業大縣:走出産業致富路

  在石泉明星村的桑海博覽園裏,村民陳興鳳採摘桑葚。新華網 楊喜龍 攝

  農民家門口就業 生活越來越有奔頭

  粵葚大十、紅果、白玉王、白珍珠......在池河鎮明星村,佔地250畝的醉美桑海博覽園裏,10多個品種的桑葚迎來採摘季。除了來園區體驗採摘樂趣、盡享田園風光的遊客外,還有三三兩兩的當地村民穿梭在桑葚樹間,收穫屬於他們的甜蜜。

  “我摘一天桑葚的工錢是100元。整個採摘季20多天,如果每天都來幹活的話,大概能收入2000多塊錢。”今年40歲的陳興鳳,是明星村的村民,除了桑葚豐收季,每逢冬季,她和其他村民還會來園子給桑樹剪枝、刷白防病蟲害,也會有一部分收入。

  “我和老公都在園子打工,他有輛三輪車,平時還給園子拉生産物資和水。去年,一年下來,我們拿到了2萬多元的工錢。”陳興鳳説,這幾年村子變化很大,産業興旺,“我們在自家門口打工,也能照顧上家裏的大小事,生活越來越有奔頭了。”

  “整個採摘季,我們得雇傭100多村民來園子幫忙摘果子。土地也是我們通過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流轉農民的,我們有資金、技術和市場,我們把産業帶動起來之後,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風險降低了,農戶的收入也挺高了。”明星村醉美桑海博覽園負責人宋世兵説。

西北第一蠶桑産業大縣:走出産業致富路

  在石泉明星村,“養蠶專家”賴珍彩在自家養蠶室餵養小蠶。新華網 楊喜龍 攝

  “養蠶專家”致富不忘鄉親 希望日子越過越紅火

  1984年,這個秦巴深處的小山城裏,一個普通農民在河床上淘金時,無意間發現了一件珍貴文物——“鎏金銅蠶”,經鑒定為西漢時御賜養蠶大戶的獎品。如今陳列在陜西省歷史博物館。

  在石泉,養了一輩子蠶的父老鄉親不在少數。同樣也是在1984年,賴珍彩開始和丈夫嘗試養蠶。讓她也沒想到是,38年的養蠶路,讓她成為了村裏的養蠶示範戶,而且是遠近聞名的“養蠶專家”。

  “去年,我和老伴養了60張大蠶,700多張小蠶,一年下來收入達15萬元。”今年59歲的賴珍彩,一説起養蠶,臉上就綻放出了笑容,“政府不僅給我們養蠶補助了3萬多元,還免費提供了蠶架和一套溫控設備。”

  賴珍彩自己養蠶致富的同時,也不忘鄉里鄉親,經常上門指導村裏其他養蠶戶,分享育蠶經驗。

  賴珍彩認為,自己在蠶桑産業的後續開發上還做得不夠,以後想在桑葉茶、桑葉粉等食品製作上下功夫,讓蠶桑産業升級增效。

  “養蠶讓我們過上好日了,希望我們今後的日子越過越紅火。”賴珍彩説。

西北第一蠶桑産業大縣:走出産業致富路

  在石泉明星村,返鄉創業“新農人”陳澤勇在自家民宿整理床舖。新華網 楊喜龍 攝

  “新農人”返鄉創業 投身鄉村振興“大舞臺”

  放眼望去,明星村漫山遍野密植桑樹。順著桑園間蜿蜒曲折的小路,來到一個小山坡上,迎面而來的是聳立的三層小洋樓,這是返鄉創業“新農人”陳澤勇的家。不時有前來享受田園風光、吃農家美食的遊客進進出出。陳澤勇的目標是要把自己的家打造成一個遠近聞名的生態農莊。

  2014年春,30歲出頭的陳澤勇離開石泉,到省城西安的建築工地上開始打工生涯。一心想幹一番事業的他,後來又輾轉鄭州、南寧等城市打拼。2021年,他做了人生一個很重要的決定:放棄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機會,返鄉創業。

  “因鄉村振興,這幾年家鄉的桑蠶産業發展迅速,村民腰包鼓了,村裏環境越來越美,遊客也漸漸多了起來。”陳澤勇説,村裏的變化讓他感覺到家鄉才是他施展抱負的天地。

  去年,在自己家原有的宅基地上,陳澤勇花了300多萬元建起了一棟3層小洋樓,一樓是大廳和廚房,二樓有按賓館標準設計的13間民宿,三樓為遊客吃飯的包間。

  “剛過去的‘五一’假期,每天營業收入1萬元左右。”陳澤勇説,農莊正在修繕階段,周圍還要種上綠植和花草,給遊客創造一個舒適的休閒度假空間。

  “我有信心把自己的農莊做好!”陳澤勇想把自己回鄉創業的經歷,分享給在外地打拼的同村青年人,希望他們也能回家創業,把家鄉建設地更加美麗。

  “養蠶是我們村的三大傳統産業之一,自從脫貧後村裏開始做桑旅融合,已建成500畝果桑採摘園、200畝桑品種園。村裏種植了12個品種的果桑,養蠶近6000張。“明星村黨總支書記劉家滿説,村民去年人均收入已突破2萬元,村裏養蠶收入和果桑加工收入超過1億元。

  “依託蠶桑旅遊,帶動老百姓增收。”在談及鄉村振興的目標時劉家滿説,“讓外出打工的年輕人都返鄉參與産業建設,讓老百姓在家門口掙到錢,日子越過越好。”

  如今,石泉借助“鎏金銅蠶”的歷史文化和當地蠶桑資源優勢,已經打造出了從育苗植桑、養蠶繅絲、捻絲織綢到各類蠶桑副産品開發的完整産業鏈。桑枝食用菌、桑葚酒、桑葉茶、桑葉粉......在這個秦嶺山城裏,隨著蠶桑副産品的開發利用以及蠶桑生態文化旅遊的蓬勃發展,廣大蠶農又多了不少脫貧致富的好路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