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走進縣城看發展 | 河北加快推進縣城建設提質升級
2022-06-08 09:09:11來源:河北新聞網編輯:范琪妍

  提質擴能促發展 宜居宜業更舒心

  ——河北省加快推進縣城建設提質升級

走進縣城看發展 | 河北加快推進縣城建設提質升級

  這是6月1日拍攝的井陘縣山城景色。近年來,井陘縣立足山水生態資源,實施山水、路網、園林、生態修復、美化亮化等40余項縣城市政重點建設工程,打造綠色園林山水新城。 新華社記者駱學峰攝

  郡縣治,天下安。

  一頭連接城市,一頭服務鄉村,位於“城尾鄉頭”的縣城,應該怎樣建?

  省委、省政府歷來高度重視縣城建設,堅持“小縣大縣城”戰略,將縣城建設作為推動縣域經濟高品質發展、促進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統籌發展的重大舉措,並相繼開展縣城建設三年攻堅行動、縣城建設提質升級三年行動,全面提升縣城綜合承載能力和功能品質,推動縣城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

  堅持品質優先,提高縣城建設水準

  空閒地塊上建起了遊園、公廁,廢棄房屋被改造成了物業用房和居民文化活動中心……從2019年起,饒陽縣對56個老舊小區進行了聯片改造,整合小區和周邊閒置土地,補齊配套公共服務設施短板。但最令居民津津樂道的,還是智慧物業管理的引進。

  在饒陽,56個老舊小區共有87棟住宅樓,平均每個小區不足兩棟樓。體量小、分佈零散,怎樣對老舊小區進行有效管理?

  饒陽縣老舊小區改造在全省率先建立智慧物業管理系統,引進組團式智慧物業管理,把56個老舊小區分成3個片區,“化零為整”,選派優秀物業服務企業入駐服務,幫助居民解決了老舊小區的管理難題。饒陽縣老舊小區改造項目被省政府授予“2020-2021年度河北省人居環境範例獎”。

  推進縣城建設的根本出發點是增強縣城綜合承載能力,提升縣城發展品質,更好滿足縣城居民生産生活需要。

  河北省從2021年啟動縣城建設提質升級行動以來,建立健全“五級三類”國土空間規劃體系,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的指導意見》,全面開展國土空間規劃和總體城市設計編制工作。

  科學規劃拉開了城市發展的框架。滄州市借勢大運河文化帶建設,充分發揮資源特色優勢,推動沿運河縣城生態景觀提升。正定、臨漳、灤州、安國等地深挖歷史文化內涵,把歷史元素、文化符號運用到縣城建設中,正定歷史文化街、鄴城建安文化廣場、灤州古城、安國中藥都等一批人文景觀,提升了縣城品位。

  縣城是為縣域城鄉居民提供高品質公共服務、保障民生福祉的重要空間。河北省各地將補齊縣城建設的短板弱項,作為增強縣城承載力和吸引力、提升縣城品質的重要舉措。

  實施城市更新改造——科學確定年度棚改任務,2021年,河北省縣城棚改開工2.33萬套,建成4.36萬套。加快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全省縣城改造老舊小區1498個,15萬戶居民居住條件得到改善。積極推進城中村改造,全省縣城建成區227個城中村全部啟動改造,4.6萬戶縣城居民居住條件將得到改善。

  完善配套公共服務——各地優化公共服務設施分級佈置,持續推進文教體衛設施建設,兼顧老城改造提升和新區開發建設,完善公共服務網絡體系。加快構建國家三級養老服務網絡,鄉鎮區域養老服務中心取得長足發展。

  打造綠色低碳環境——2021年,全省140個縣新建建築中綠色建築佔比達到90%以上。加大縣城公園綠地建設力度,創建三星級以上公園(遊園)63個,省級園林式單位、小區、街道119個(條),新建、改造公園綠地708個,新增公園綠地面積553公頃。

  增強吸引力,河北省縣城持續發力。臨漳、固安、遷安、邢臺市任澤區成功創建首批省級生態園林城;正定、樂亭被授予“2020-2021年度河北省人居環境獎”,還有一批衛生城、森林城、節水城、潔凈城不斷涌現,一個個特色鮮明、生態優美、宜居宜遊的“小而美”縣城悄然出現在人們面前。

  堅持産城融合,産業支撐能力持續增強

  沿G95首都環線高速公路固安東灣出口北行500米,一棟棟拔地而起的建築十分醒目,這裡是永定城·京津冀固安國際商貿城,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點項目。

  5月初,從事服裝行業已有20年的張雪,將自己的店舖從燕郊搬到了永定城·京津冀固安國際商貿城。店面從一家增加到了三家,還把原來的員工培養成了生意的合夥人。

  張雪説,這裡吸引她的是優越的區位交通優勢和市場影響力,特別是在物流方面,商貿城的城市配送中心經營直達線路達200條,中轉線路500余條,可實現“一點發全國”全覆蓋,為她留住老客戶、開拓新客戶提供了運輸保障。

  和張雪一樣,越來越多的人因為固安的産業發展來到這裡。

  圍繞做好縣域特色産業這篇“大文章”,目前,固安已有肽谷生物醫藥産業園、航天産業園、衛星導航産業園等13個高新産業園區,呈現出産業集群發展態勢。昔日的小縣城漸漸出落成“京南明珠”。

  産業興則縣域興,産業強則縣域強。

  為促進産城融合發展,河北省打造了一批産業新城、産城融合示範區,加快推進縣城新區、開發區高品質發展,形成互聯互通、功能互補、融合發展新格局。

  2021年,固安、正定、景縣、魏縣、遷安5個國家級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範縣,共謀劃實施項目281個、總投資537.31億元。全省經濟開發區能級水準也實現不斷提升。

  一大批縣城結合當地特點發展特色産業,不僅拉動了縣域經濟發展,也帶動了更多年輕人留在縣城就業。

  從2021年起,邢臺市開展城市經濟綜合體發展三年行動計劃,除中心城區外,其他縣(市、區)每年新增或提升城市經濟綜合體不少於5家,豐富服務業態類型、擴大就業規模、完善城區功能。辛集皮革産業園、高碑店門窗産業園、清河羊絨産業園、安平絲網産業園等依託本地特色産業集群,逐步實現産城有效融合發展。

  堅持以城帶鄉,城鄉融合發展深入推進

  夏日炎炎,晚飯過後,邢臺市任澤區任城鎮北章固村村民賀正豪經常和家人到附近的俠士園乘涼。從家到俠士園,步行僅需三五分鐘。“像城裏人一樣,我們出門就能逛公園!”賀正豪説。

  像俠士園一樣的遊園,如今在邢臺市任澤區已建成30多處,面積大多集中在400至2000平方米,服務半徑300米,是廣大居民日常遊憩的場所。“推窗見綠、出門即景”已成為任澤區居民休閒生活的真實寫照。

  以縣域為基本單元推進的城鄉融合發展,發揮著縣城連接城市、服務鄉村的作用。

  在衡水,城鄉生活垃圾處理實行“村收集、鄉(鎮)轉運、縣集中處理”的城鄉一體化垃圾處理模式,實現全域專業化運營模式,所有村莊實現了生活垃圾日産日清。

  “昔日垃圾隨處倒,如今請進處理廠”。這是河北省以城帶鄉、城鄉融合發展深入推進的縮影。

  “十三五”期間,全省城鄉一體化垃圾處理覆蓋率達到95%,8963所鄉鎮寄宿制學校和鄉村小規模學校均達到省定基本辦學標準,2254個鄉鎮和街道全部設立行政綜合服務中心,基層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覆蓋率達到95%以上,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城鄉關係加快構建。

  縣城處於城鄉之間,是農民進城就業安家、城鄉要素跨界配置和産業協同發展的天然載體。

  河北省把解決好人的問題作為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關鍵,持續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全面放開放寬城鎮落戶限制,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2021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到61.14%,比上年提高1.07個百分點。

  從廣廈萬千到阡陌桑田,從城市中心到城鎮鄉村,河北省縣城發展還大有空間。河北省將以人的城鎮化為核心,以城鄉融合發展為方向,繼續實施縣城建設提質升級三年行動,著力優佈局、強支撐、提品質、促融合,全面提升城鎮化品質和城鄉融合發展水準,讓縣城更加宜居宜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