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寧縣:廣闊鄉村描繪振興畫卷
2022-06-08 14:41:51來源:甘肅日報編輯:范琪妍

寧縣:廣闊鄉村描繪振興畫卷_fororder_21

  俯瞰寧縣縣城。本版圖片均由新甘肅·甘肅日報通訊員曹康提供

寧縣:廣闊鄉村描繪振興畫卷_fororder_22

  寧縣早勝鎮南北村色彩斑斕的圍欄。

寧縣:廣闊鄉村描繪振興畫卷_fororder_23

  慶陽海越20噸蘋果自動分選線。

寧縣:廣闊鄉村描繪振興畫卷_fororder_24

  寧縣正洋萬畝矮化密植蘋果基地。

  行走在藍天白雲下的寧縣大地上,放眼望去,只見種植産業染綠田間,農家房屋舊貌換新顏,村民洋溢著幸福的笑臉。

  沐浴著鄉村振興的春風,寧縣積極探索培育壯大縣域特色農業、持續推進鄉村生態宜居建設、探索鄉村基層治理新模式,奮力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在新起點上著力繪就鄉村振興新畫卷。

  ■ 産業發展向興而行

  寧縣位於甘肅省東南部,地處北緯35度優質蘋果生産帶。這裡,不僅是農業農村部確定的蘋果最佳優生區,也是全國122個、甘肅省18個蘋果生産重點縣之一。

  借助地理優勢打造蘋果産業鏈,形成致富“火車頭”,是寧縣實施鄉村振興的主要著力點。

  在中村鎮中村村,走進寧縣正洋萬畝矮化密植蘋果基地,一排排整齊的“樹墻”排列成一望無際的果園。

  “目前,基地種植矮化密植蘋果1.2萬畝、年産100萬株矮化自根砧苗木基地1000畝。栽植有紅富士、嘎啦、蜜脆等20多個品種。”基地總經理高雲峰告訴記者。“除了蘋果種植,我們還配套建成了2萬噸氣調庫。今年,將建成投用全自動分揀線。”

  “自從村裏有了産業,我們就成了産業工人,剪枝、施肥、除草、採摘,每天能有七八十元的收入。除了務工,我還流轉了自己的土地到合作社裏。”在基地,村民張月玲一邊除草,一邊高興地介紹。

  近年來,寧縣把蘋果作為主要産業之一,全縣按照適宜栽果區域全覆蓋的目標,佈局“一核三垣五帶”:以西部蘋果國際商貿港為核心,在董志垣、早勝垣、盤克垣等三垣建設新莊-長官、焦村-新寧、早勝-中村、良平-米橋、春榮-盤克等5個萬畝果帶。建成了全國最大的矮化自根砧蘋果基地,創建了國家級蘋果現代農業産業園。

  寧縣果業發展中心副主任趙偉寧告訴記者:“通過吸納入股、流轉土地、務工帶動等方式,全縣蘋果種植面積已達45萬畝,挂果27.2萬畝,其中矮化密植11萬畝。2021年,蘋果産量達到56萬噸,産值達28億元,農民人均增收3720元以上。”

  2021年,寧縣“線上”“線下”銷售同時發力,延長銷售鏈條,使“寧縣蘋果”走向世界各地,增加了農民的收入。

  趙偉寧自豪地介紹説:“目前,全縣有線上蘋果銷售網店200個、微商1800多戶。電商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體平臺,組織網紅達人在蘋果基地現場直播,年線上銷售蘋果20萬噸,果品可銷往國內外20多個省市。”而在線下,寧縣在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立行銷中心7個,在全國22個大型超市直銷,與國內外200多家經銷商長期合作,年訂單直銷鮮果30萬噸。

  在電商銷售企業慶新果業有限公司,記者看到客服人員正在電腦上審核著一筆筆網上果品訂單信息。

  該公司倉庫負責人宏梅梅告訴記者:“寧縣本地産的蘋果一年四季不間斷在網上銷售。每年10月到次年1月是銷售旺季,每天線上訂單基本在2.5萬至3萬單,銷售額一天最高達40萬左右。”

  在分揀流水線上,工人們正在熟練地挑揀著蘋果,按照蘋果的品質、大小進行分揀、包裝、裝箱。“這裡按計件算工費,一天下來能掙70多元,好的時候,能掙100多元。”屯莊村村民李茸仙説,在這裡務工,主要是離家近,既能掙錢又能照顧上家裏的老人孩子。

  除了蘋果,種植食用菌是寧縣培育發展的另一個特色産業。

  走進和盛鎮楊莊村的食用菌基地,只見一排排菌棒整齊擺放著,一個個羊肚菌從袋口探出頭來,長勢旺盛。

  基地負責人楊小軍指著一排菌棒欣喜地説:“再過不久,羊肚菌就可以採摘了。去年,羊肚菌、雞樅菌等通過冷鏈物流銷往全國各地,市場前景很好,今年還要繼續擴大種植的規模。”

  楊莊村村委會主任郭雙繼介紹:“目前,該基地有10座食用菌溫室大棚,實行‘公司+基地+農戶’發展模式,能帶動全村110戶農戶就近務工,實現增收。”

  從蘋果到食用菌,從糧食種植到中藥材、瓜菜、草畜特色産業,寧縣按照“三垣”(和盛垣、早勝垣、盤克垣)“三川”(城北河川、九龍川、政平川)“三片”(東片、南片、西片)佈局六大産業,不斷延伸産業鏈、打造供應鏈、提升價值鏈,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不斷增強經濟發展動力,使産業興旺成為鄉村振興的重中之重。

  ■ 人居環境向美而行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關鍵。去年,寧縣積極推進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提升行動,充分調動廣大幹部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以實施村莊環境整治、農房特色風貌塑造、典型示範帶動為抓手,著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走進焦村鎮高尉村,道路寬闊平坦,路燈整齊排列,農家院落乾淨整潔;文化廣場上,液晶大屏播放著寧縣産業發展的宣傳片,幾位村民正在健身器材處鍛鍊身體……

  “過去,我們村垃圾隨處可見,亂扔亂倒的現象特別嚴重。”高尉村村民姚小榮説,“現在家家戶戶的門前屋後乾淨整潔,道路兩邊綠化也好,看著心裏可舒服啦。”

  記者遇到了上門回收垃圾的志願服務員高俊峰,他介紹説,“每天早上九點,我們開始上門收取垃圾,進行簡單分類後,再運至垃圾中轉站進行處理。”

  為了激發村民共同參與村莊治理的積極性,高尉村還在全村推行“積分制管理”試點。只要村民參加村裏的衛生評比,或對他人文明行為進行監督,都能兌換成相應的積分,到村裏兌換實用生活用品。小小的積分,也讓“村裏的事”變成了村民“家裏的事”。

  看到村裏的變化,村民張自林滿臉笑意:“現在農村居住環境好,乾淨整潔;房子住得寬敞,出門交通便利,住在村裏可比城裏好。”

  曾經的早勝鎮南北村,門前屋後亂堆亂放、村內殘垣斷壁聳立、垃圾隨處可見。為徹底改變村容村貌,南北村黨員幹部主動作為,全面推進“三拆一治一排”專項行動,人居環境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

  走進南北村,墻體彩繪色彩斑斕,花草樹木綠意盎然,道路房屋乾淨整潔,一幅幅動靜相生的鄉村美景展現在眼前。

  高尉村、南北村的變化是寧縣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建設美麗鄉村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寧縣以農村廁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長效管護機制建立健全為重點,全面紮實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品質。全縣村莊環境基本實現乾淨整潔有序,群眾環境衛生觀念發生可喜變化、生活品質普遍提高。

  寧縣鄉村振興局局長石龍泉説,“今年,全縣將持續發力,突出規劃先行,因地制宜、有力有序推進鄉村建設行動,打造風格鮮明、各具特色的美麗鄉村。”

  ■ 鄉村治理向智而行

  隨著數字技術的蓬勃發展,以新興技術推動現代化新農村建設正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手段。寧縣積極探索實施數字鄉村建設工程,建成了一套高集成、高智慧化管理的縣級數字鄉村建設管理平臺。目前,該平臺正在焦村鎮高尉村、和盛鎮東樂村試點運行。

  在高尉村數字鄉村建設平臺指揮中心,記者看到平臺裏設有“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主題板塊。

  石龍泉説:“該平臺通過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數字化新技術,將全縣鄉鎮、村組的經濟、民生等重要信息匯總分析,大力推進了鄉村治理數字化。”

  不僅如此,平臺運用現代技術對數據內容進行實時收集、高效處理、快速傳送,更加有效地提升鄉村治理的時效性。

  焦村鎮黨委副書記趙波濤介紹説:“村裏對公共區域內的環境進行實時監控,更好地實現全域無垃圾、社會治安管理和護林防火問題。”

  據了解,村裏的種植、養殖基地也都安裝了溫濕度、病蟲害預警等監測設備,通過螢幕也可以實時監測。

  數字化鄉村治理的作用還遠不止此。如今,手機已成為農民參與鄉村建設的新農具,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移動互聯網數字工具,也使得數字鄉村走進了家家戶戶。

  趙波濤説,數字鄉村建設平臺與手機小程式相互關聯,一經推出就吸引了全村1124名村民通過手機註冊使用。

  通過手機,村民可以了解到村務信息,足不出戶就可以在手機上辦理業務及繳費。趙波濤打開手機小程式演示著:“誰家需要辦紅白事,直接在小程式點預約,就可以在村裏的服務中心預訂舉行。不用多跑路,方便多了。”

  石龍泉欣喜地説:“目前,數字化賦能鄉村治理的創新實踐在2個示範村已取得初步成效,接下來我們將根據治理的需要不斷探索完善平臺功能,逐步在全縣範圍內推廣運用。”

  如今,寧縣正以數字化技術為“驅動引擎”,探索鄉村治理新路子,打造“智慧村莊”。

  新甘肅·甘肅日報記者 曹劍南 周玉蘭 安志鵬 閔媛 李永萍

  【記者手記】

  鄉村振興要靠實幹

  推進鄉村振興,關鍵在人。

  在寧縣採訪時,我們見到了很多在實施鄉村振興中大展身手的回鄉創業者,也遇到了生於農村、紮根農村的基層村幹部,還有許多勤勞奮進的農民群眾……他們用自己的實幹,讓這片黃土垣變了模樣,煥發無限生機。

  王亞剛是早勝鎮武裝部部長,也是負責全鎮鄉村振興環境提升工作的責任人。早勝鎮南北村全面推進鄉村“三拆一治一排”專項行動開始時,一些老人捨不得拆除廢棄房屋,經常是前頭拆,後頭壘,思想工作很難做通。

  “讓好政策落到實處,作為帶頭人就要幹到實處,就要讓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變化。”王亞剛説。他動員黨員帶頭幹,挨家挨戶梳理問題、走訪調研。對村民反映的問題,及時研判分析處理解決。黨員幹部用真心和真情,用實幹拉近了和群眾的關係,獲得了群眾的支持和積極響應,使南北村的村容村貌煥然一新。“只要黨員帶頭幹,再難的事也能辦好!”南北村黨支部書記劉興平高興地説。

  任美元是新莊鎮坳王村中藥材産業的帶頭人,一直在外做生意的他,2018年回鄉創業。近3年裏,在專家的指導下,他試驗種植的柴胡、金銀花、黃芪、板藍根、黨參等中藥材在當地進行大面積推廣,不僅盤活了當地的産業,也帶動周邊農戶拓寬了致富路。

  “只要肯吃苦,願意幹,就不怕幹不好。”談及種植中藥材的發展前景,任美元洋溢著快樂與自信。

  事靠人做,業由人興。寧縣人民正以實幹為筆,繪製著鄉村振興的美好畫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