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走進縣城看發展丨飛躍濱海小城!空中視角看晉江高品質發展之路
2022-06-08 13:58: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范琪妍

  城中有江,城邊有海;

  田園風光,紅磚古厝;

  世界遺産“安平橋”,港口、高速、機場一個不少,晉江是怎樣的一個縣級市?直升機上帶你飛躍這座城。

  晉江地處福建沿海,因為土地貧瘠,在改革開放之初,還是“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的貧困農業縣。如今這裡已經成為全國民營經濟最活躍的地區之一,連續21年躋身全國縣域經濟基本競爭力排行前十名。

  從空中視角看福建晉江的發展變化。沿著晉江城區的中軸線,從北向南,從繁華都市到東海之濱,展示這座小城的全新風貌。

  晉江的故事,就從滔滔江水講起。早在西晉時期,晉人南遷到此定居,因思念故土,將這條江起名晉江。唐代在此設立“晉江”縣,“晉江”之名延續至今。晉江市有陸域面積649平方公里,海域面積9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0多萬人。在全國的縣域經濟發展、中小城市建設中走在前列。

走進縣城看發展丨飛躍濱海小城!空中視角看晉江高品質發展之路

  順著晉江入海的方向南下,這座海貝造型的建築,是晉江市第二體育中心,也是第18屆世界中學生運動會的主場館。晉江是國家體育産業基地,承辦過數十項國際賽事,如自行車、馬拉松、沙灘排球等。

走進縣城看發展丨飛躍濱海小城!空中視角看晉江高品質發展之路

  繼續向南飛行,我們看到了在城市中居然有一大片良田。這是晉江打造的九十九溪流域田園風光。總規劃面積約10000畝。

  改革開放以來,晉江市在工業化、城鎮化的道路上快步前進,但農村傳統風貌及田園風光卻在逐漸消失。如何既留住鄉愁,又實現城鎮化呢?晉江探索了新的方法,將田園、村落、水系都保留下來,打造成為城市的“中央田園”。建成集現代農業、觀光旅遊、休閒養生等多功能為一體的生態農業示範區。不但讓老百姓出門見綠,也讓晉江成了國家園林城市、國家生態市。

走進縣城看發展丨飛躍濱海小城!空中視角看晉江高品質發展之路

  離開陸地,我們來到了大海之上。這裡是晉江的南部海岸。在沙堤邊的這座港口叫作“圍頭港”。晉江是國內少有的同時擁有港口、高鐵、高速公路和機場的縣級市。

  晉江這座濱海城市,乘著改革開放的大潮而起,依靠著“晉江經驗”的指引前行。在新時代,努力闖出一條具有縣域特色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