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球連線 | 中企“小而美”項目助力解決基里巴斯民眾出行大問題
2022-06-13 10:37:13來源:新華網編輯:趙妍

  新華社悉尼6月6日電 位於太平洋中部的島國基里巴斯由30多個島嶼和環礁組成,橋是當地民眾出行的重要依託之一。在基里巴斯首都塔拉瓦,中國企業修築的一座便橋,解決了困擾當地民眾多年的出行難題。

  塔拉瓦由一組環礁構成,是基里巴斯人口最密集的地方,擁有全國約一半人口。連接南北塔拉瓦的唯一通道僅是一座橋,此橋年久失修已經無法行車。附近布塔村的民眾長期面臨出行難問題,貨物進出只能靠人力搬運。

全球連線 | 中企“小而美”項目助力解決基里巴斯民眾出行大問題

  便橋施工全景。圖片由中鐵一局提供

  中基兩國復交後,中方真誠幫助基方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重新修建連接塔拉瓦南北的便橋,成為中方向基方援助的第一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去年12月下旬,項目現場工作開始實施。承建項目的中國中鐵一局克服高溫、海潮影響、突發疫情等多重困難,迅速建起一座結實耐用的便橋。今年4月,項目順利通過基里巴斯基礎設施部竣工驗收。

  隨著便橋完成,車輛可往返布塔村與南塔拉瓦,消防車等應急車輛能夠駛入布塔村,當地民眾再也不需要將車停在橋頭、靠肩背手提把生活物資搬運進村。

  中鐵一局項目經理黃偉表示,項目組進行了週密的設計和精細的施工。考慮到布塔村村民出行極為不便,項目實施重點一方面是抓緊時間儘快完成,另一方面也要給當地民眾提供安全、持續、可靠的出行道路。

全球連線 | 中企“小而美”項目助力解決基里巴斯民眾出行大問題

  便橋路面施工。圖片由中鐵一局提供

  授人以魚,更要授人以漁。項目建設過程中,中方企業聘請的全部是當地員工,累計從布塔村招聘30多人次,用工合計9000多個工時。此舉不僅為當地村民創造了工作機會,還在施工中將中方的技術、操作技能傳授給了當地人,得到村民廣泛好評。

  村民喬·帕薩德在布塔村經營一個製作水泥空心磚的小工廠。過去幾年,由於通行條件限制、客源稀少,工廠瀕臨倒閉。項目開始後,帕薩德和他的兒子們都在工地參與建設。他表示,便橋修好後,他可以接到更多訂單,製作好的磚也可以快速售賣運輸出去。

  比納蒂在布塔村經營一個小商店,售賣米麵油等生活物資。便橋沒有修好時,比納蒂每次進貨只能在舊橋頭雇臨時工,一點一點將貨品扛過橋,再用手推車搬運到800多米開外的商店,費時又費錢。現在,只要批發商掌握好潮落時間,就可以直接把車開到商店門口。

  現在,這座便橋已成為聯通南北塔拉瓦的重要通道。為更好造福當地民生、促進經濟發展,中基雙方正就布塔橋主橋和周邊道路建設進行可行性研究。基礎設施建設聯通了中基兩國民心,加強了中基兩國友誼。(記者:郝亞琳;剪輯:孫碩;編輯:俞懋峰、趙悅、徐超、高路、王申、謝琳)

  新華社國際部製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