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球連線 | “一帶一路”合作項目造福土耳其農民:增加就業 緩解用水難
2022-06-18 18:02:01來源:新華社編輯:馬嘉欣

  新華社安卡拉6月17日電(記者李振北)蘇格祖村位於土耳其南部阿達納省,緊靠地中海。村裏的農民主要種植向日葵、橄欖、西瓜、大麥等農作物,收入來源比較單一。與不少土耳其農村地區一樣,當地每逢夏季乾旱少雨,農業灌溉用水嚴重短缺。但如今中土重要合作項目胡努特魯電廠項目不僅給當地人帶來了就業機會,還幫助緩解了用水難題。

  胡努特魯電廠是中土兩國建交以來中國在土最大的直接投資項目,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和土耳其“中間走廊”計劃對接的重點項目。項目投産後,每年可向土耳其供應電力90億度,約佔土耳其年發電量的3%。由於採取先進發電技術,這裡還是土耳其首個無煙囪電廠,有效兼顧節能環保。

  蘇格祖村最先享受到這個項目帶來的雙重利好——創造就業,潔凈水源。

全球連線 | “一帶一路”合作項目造福土耳其農民:增加就業 緩解用水難

  2019年9月22日,土耳其胡努特魯燃煤電廠項目主廠房澆築混凝土作業現場。新華社記者鄭思遠攝

  蘇格祖村村長阿裏·多安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電廠建設項目自2019年9月開工以來,很多村民獲得就業機會,不僅能養活自己,“每天把麵包帶回家”,還學習了新技能。

  “有了這個項目,我們這裡的年輕人可以憧憬一個光明的未來。”他説。

  與此同時,中國施工企業重視環境保護,同步建設工業和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及地下水污染防治工程,一舉兩得為當地村民提供安全潔凈的再生水來澆灌農作物。

  胡努特魯電廠項目首席環境監理工程師杜漢·阿拉茲介紹,為了嚴格保障再生水安全,工程師定期從三個監測井中抽取水樣檢測分析。她説:“測試得出的結論是沒有污染。”

全球連線 | “一帶一路”合作項目造福土耳其農民:增加就業 緩解用水難

  6月11日,土耳其蘇格祖村村民使用胡努特魯電廠轉化的再生水澆灌農田。(視頻截圖)

  當地村民阿德姆·卡爾吉説,自己2018年建了一個橄欖園,但總是缺水,後來電廠項目帶來充沛的再生水,作物如今已提前迎來收穫季,“原本(預計)7年能收穫第一批橄欖,而我4年就收穫了”。

  種植西瓜的韋利·卡亞勒告訴記者,今年西瓜收成很不錯,轉眼間他已受益於電廠項目三年,尤其在缺水季節有效緩解了用水難題。(攝像:烏穆特·厄茲呂;剪輯:王玉玨;編輯:王科文、孫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