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這份“中國方案”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落地落實
2022-06-18 18:58: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習主席在致辭中的倡議(全球發展倡議)為當前我們面臨的全球性危機提供了解決方案。”17日,圍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十五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全會上發表的視頻致辭,埃及《金字塔報》副總編塔裏克·蘇努提這樣評價。他認為,這場講話充分體現了中方倡導多邊主義和推動實現全人類共同價值的一貫主張。

  在當天的致辭中,習近平強調要“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落地落實,共創共享和平繁榮美好未來”,並就此提出塑造有利發展環境、提振發展夥伴關係、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和堅持創新驅動四點行動建議。這為國際社會實現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更加具體的“中國方案”,是中國為深化全球發展合作進行的“再動員”。

  “全球發展倡議”是2021年9月習主席在第七十六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上提出的,核心是堅持發展優先、以人民為中心、普惠包容、創新驅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行動導向,構建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這一倡議契合了各國加快疫後復蘇的需求,得到聯合國以及100多個國家的響應支持,被譽為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加速器”。

  當前,新冠疫情仍在攪擾全球,俄烏衝突爆發加劇了國際局勢動蕩,美西方對俄發起的極限制裁對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和能源、金融、糧食安全等造成巨大衝擊。同時,它們為一己之私,或不計後果制定過度寬鬆的宏觀經濟政策,或提高貿易投資壁壘給全球化“使絆子”,令全世界人民特別是低收入人群付出沉重代價。國際慈善組織樂施會5月發佈的一份報告預計,今年全球將有2.63億人陷入“極端貧困”。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在此背景下,習主席在致辭中呼籲“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落地落實”並給出具體建議,回應了人們對實現共同發展的迫切期待,將有助於進一步發揮倡議的“加速器”作用,為世界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疫後復蘇提供動力。

  具體來看,無論是強調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彌合發展鴻溝,還是指出要摒棄脫鉤、斷供、單邊制裁、極限施壓,抑或是呼籲挖掘創新增長潛力,“四點建議”直指當前全球發展的痛點、堵點與發力點,為破解發展不平衡提供了更加精細的“路線圖”,提振了國際社會共促全球可持續發展的信心。巴西經濟學家羅尼·林斯表示,“習主席經常強調,所有國家有必要一起來應對我們時代面臨的巨大挑戰。只有大家意識到這一點並直面挑戰,我們才能擁有一個社會不平等變得更少的世界”。

  各國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多年來,中國雜交水稻技術養活了全球數千萬人;“一帶一路”倡議推進,為區域國家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因為中國深知,“在全球性危機的驚濤駭浪裏,各國不是乘坐在190多條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

  近一年來,為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落地,中方一直努力與各國對接重點合作領域、發展需求、合作機制等,以本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如今,雖然面臨疫情擾動等挑戰,但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中國將繼續推動高品質發展,堅定不移擴大高水準開放,推進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傳出的中國聲音表明,推動全球發展倡議落地落實,中國不僅有主張,還會繼續採取務實行動。可以預見,隨著這一倡議不斷鋪展深化,發展成果將更好更公平地惠及世界各國,見證“努力不讓任何一個國家掉隊”的中國擔當。(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