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解答“時代之問” 中國身體力行
2022-06-23 20:05: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世界向何處去?和平還是戰爭?發展還是衰退?開放還是封閉?合作還是對抗?”在22日晚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的視頻主旨演講提出“時代之問”,發人深省。

  這是一次站在歷史高度、著眼人類福祉、內容厚重的講話。為什麼會有“時代之問”?是因為人們正面臨“時代之憂”。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烏克蘭危機加劇地緣政治對抗、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逆流”、全球過去數十年減貧成果可能付諸東流……凡此種種,令負責任的政治家們深感憂慮。

  “我們要團結協作,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我們要守望相助,共同促進全球可持續發展”“我們要同舟共濟,共同實現合作共贏”“我們要包容並蓄,共同擴大開放融合”——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倡議,釋放出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強烈信息,反映了各國人民的共同心聲,是對“時代之問”的全面作答。薩爾瓦多前國會議員弗洛萊斯評價説,習主席的講話為世界發展指明方向。

  談發展,前提是要有安全。這正是不久前習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議的重要原因。本次講話中,習主席回顧了人類先後經歷的兩次世界大戰和冷戰對抗,指出當前烏克蘭危機給世界敲響了警鐘,呼籲國際社會要摒棄零和博弈,共同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讓和平的陽光照亮世界。

  這些論述不僅指出了當前“和平赤字”産生的根源,也為解決這一赤字提供了路徑,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因而引發國際社會強烈共鳴。意大利國際關係學者帕蘭迪指出,和平是最大的福祉,也是人類共處的基本原則,因此習主席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包容性的人類價值。

  發展是和平的保障,也是破解各種難題、實現人民幸福的關鍵。發展也要遵循規律,合作才能共贏,開放才能包容,帶動更多國家發展。然而,美西方一些國家所作所為正與這些發展規律逆流而行。

  從美國及盟友對俄羅斯發起極限制裁、衝擊國際能源與糧食市場,到美國實施“惡法”將與新疆有關的産品拒之門外,這些搞“脫鉤斷鏈”、建“小院高墻”的做法,加重了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梗阻”,給疫後世界經濟復蘇製造了更多阻礙。近日,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多家機構調降了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大家都在擔心,世界經濟會不會陷入危機的泥潭?

  在這樣的背景下,習主席去年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儘快落地落實越發緊迫,因為這一倡議鋪設了促進發展的快車道。“堅持以人民之心為心、以天下之利為利”“主要發達國家要採取負責任的經濟政策” “制裁是‘迴旋鏢’、‘雙刃劍’”“拆除一切阻礙生産力發展的藩籬”……習主席在本次演講中提出的諸多主張,直指當前全球發展面臨的痛點,並就如何解決它們提出對症之策,為促進經濟全球化與共同發展提供了更多助力。

  發展是破解一切問題的總鑰匙,也是本次金磚會晤的重要主題。今年是中國時隔五年再次擔任金磚峰會主席國。2021年,中國與金磚國家雙邊貿易總值達4904.2億美元,同比增長39.2%。金磚合作是多邊主義的成功,是堅持“發展優先”“以人民為中心”“普惠包容”的成果,而這些都是全球發展倡議的核心內容,見證了中國推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的努力。

  世界向何處去?中國已經身體力行給出了答案。接下來,大家只要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不僅金磚合作會取得高品質發展,世界和平與發展也將獲得更多正能量。時間將見證習主席所説,“儘管國際形勢風雲變幻,但開放發展的歷史大勢不會變,攜手合作、共迎挑戰的願望也不會變”。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