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的新疆惡法是全球産業鏈“去美國化”的標誌
2022-06-23 14:41: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美東時間6月21日,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依據所謂《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將中國新疆地區生産的全部産品均推定為涉及所謂“強迫勞動”,並禁止進口與新疆相關的任何産品。明眼人不難看出,美方這種基於謊言的歇斯底里做法違背市場經濟規律,實質是想在貿易上跟中國“硬脫鉤”,將新疆乃至整個中國排除在全球産業鏈之外,以實現所謂“以疆制華”。

  這些滿腦子冷戰思維、企圖搞“經濟脅迫”的美國政客太想當然了。如今,中國是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與世界已經建立起緊密合作的産業鏈,全球數以千計的公司在供應鏈上依賴新疆。失去美國一棵樹,新疆産品還有整片森林。但對於美國這個全球最大消費市場來説,將與新疆相關的全部産品拒之門外,好比自斷于全球産業鏈、自我“去美國化”。

  《財富》雜誌2021年就刊文警告美國政府,若再繼續“去中國化”,就是“去美國化”了。有德國媒體21日評價,美國這部新疆法案“不是衝擊中國産業,而是衝擊美國産業”。還有分析指出,美政客將會發現,這一法案將成為全球産業鏈“去美國化”的標誌,是美國自己在制裁自己。

  以新疆的優勢産業棉花和多晶硅為例。新疆的長絨棉質好價實,是很多國際大牌的優選。據美國工人權利協會估計,美國品牌和零售商每年進口超過15億件使用新疆面料的服裝,金額超過200億美元。同時,新疆貢獻了全球近一半的多晶硅産能,美國85%的太陽能電池板生産依賴中國。如果將這兩種産品拒之門外,美國在全球很難找到合適的替代品,而付出的代價是不斷飆升的通脹以及日益嚴重的供應鏈危機。

  不只如此。由於這部新疆惡法的打擊面還包括使用新疆産地原料的産品以及雇傭維吾爾族員工的企業,這就意味著,美國不僅要排斥新疆産品,更是與中國脫鉤,與全球産業鏈切割。

  憑藉超大規模市場與工業門類齊全等比較優勢,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中佔據舉足輕重的地位,為世界提供了大量的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沒有誰能輕易捨棄。人們記得,去年3月瑞典服裝品牌H&M因抵制新疆棉在中國市場第二季度銷售額下降23%,虧損7400萬美元。試問有多少企業願意重蹈覆轍?

  在全球化的今天,新疆産品以及原材料已經出口世界多地,遍佈全球産業鏈。新疆維吾爾族工人也廣泛參與到企業的生産當中,為美好生活而奮鬥。美方憑空捏造所謂“強迫勞動”謊言,企圖排除所有與新疆有關的産品,實質是搞自我封閉,是自絕於全球市場。

  更何況,美國上屆政府發起的貿易戰已有4年多時間,早就證明與中國“脫鉤”是失敗的。如今,美方為打壓中國又利用這部新疆惡法搞“脫鉤斷鏈”,説明他們為一己之私視國際貿易規則于兒戲,完全不顧跨國企業利益。那些跨國企業必然要好好掂量掂量:究竟是迫於美國惡法甘願失去中國市場與世界機遇,還是及時調整佈局退出美國市場,更符合自身長遠發展?

  資本逐利而行。可以想像,如果美國新疆惡法全面執行的話,它帶來的最大後果是:美方越是逼迫跨國公司與中國“脫鉤”,越是加快它們調整佈局的步伐,將産業鏈“去美國化”,以免再被美國“制裁大棒”打中傷及自身。

  由此可見,美國拒絕與新疆有關的所有産品,實際就是與世界脫鉤,與機遇脫鉤,也是與未來脫鉤,就是加速從全球産業鏈“自我剝離”。

  歷史上看,美國是經濟全球化的主要發起者與推動者,也一直是最大受益者。然而現在,部分美國政客正企圖掐斷經濟全球化進程,成為“攪局者”。時間將證明:開歷史倒車,企圖堵別人的路,最終只會堵死自己的路。(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