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發展是最生動的中國故事
2022-06-25 18:27: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24日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主持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併發表重要講話。開場時,習主席講述了上世紀60年代末在中國黃土高原一個小村莊當農民的故事,説自己切身體會到當地百姓的生活之苦。半個世紀後,習主席重訪故地,“看到鄉親們吃穿不愁,衣食無憂,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中國領導人這段親身經歷道出一個樸素的道理:不管生活在哪個國家、哪片大陸,無論是在鄉村還是城市,每一個人追求幸福生活的願望都是相通的;對於執政者來説,“只有不斷發展,才能實現人民對生活安康、社會安寧的夢想”。而這,正是今年金磚會晤在主席國中國推動下、聚焦發展主題的初心和使命。

  聯繫當前我們面臨的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發展的緊迫性更加凸顯。當前,全球經濟復蘇艱難,南北發展鴻溝拉大,國際發展合作動能不足。全球將近70個國家的12億人口面臨疫情、糧食、能源、債務危機,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落實受到重創。

  如何解決“發展赤字”?答案是:把發展置於國際議程中心位置。

  去年9月,習主席在聯合國大會上提出全球發展倡議,推動國際社會重新聚焦發展問題。本次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的舉辦,標誌著全球發展倡議開始落地生根。在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進一步提出共創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發展格局,並呼籲“共同凝聚促進發展的國際共識”“共同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共同構建全球發展的夥伴關係”。

  這些倡議主張著眼全人類的福祉,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克服挑戰、謀求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它們與全球發展倡議一脈相承,是中國為破解發展難題貢獻的最新方案,體現了一位大國領導人由己及人、心繫天下的情懷。

  推動發展,中國從來言行一致。會晤期間,習主席宣佈了中方落實全球發展倡議的重要舉措,包括創設“全球發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對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發展促進中心、發佈《全球發展報告》、建立全球發展知識網絡等。24日的對話會還發佈了一份包含32項舉措的成果清單,覆蓋減貧、糧食安全、抗疫和疫苗、發展籌資、氣候變化和綠色發展、工業化、數字經濟、數字時代互聯互通等八個領域。這是中國為動員全球發展資源、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的最新貢獻。

  外界評價道,這是名副其實的“金磚中國年”。巴西駐華大使保羅·瓦萊指出,今年以來,中國克服全球性挑戰帶來的層層阻力,盡職盡責履行主席國義務,“團結的金磚國家更加強大,中國作為主席國的作用至關重要”。

  16年來,金磚合作機制始終是一個開放的平臺。特別是2017年廈門金磚會晤期間提出“金磚+”理念,讓金磚合作的紅利拓展到更多國家和地區。未來,依託“金磚+”模式還將有更多國家搭上發展的快車、便車。

  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曾説,中國的發展是一個偉大的故事。事實證明,這個故事裏不僅有讓14億多中國人共同富裕的追求,還有“不讓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個人掉隊”的擔當。

  值得注意的是,這邊金磚會晤上發展中國家呼籲維護和平、推動合作發展,另一邊西方一些發達國家小團體即將開會謀劃對一些國家實施極限制裁,搞分裂對抗。孰優孰劣,高下立判。這些西方小團體應該聽一聽來自“金磚”的聲音,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作出對世界負責任的選擇。(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