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記者觀察丨歐盟峰會閉幕 烏克蘭開啟漫漫“入盟”路
2022-06-25 13:43: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馨悅

  當地時間24日,為期兩天的歐盟峰會在布魯塞爾閉幕。正如外界所預料的,烏克蘭在本次峰會上如期獲得了歐盟候選國地位。

  歐盟方面的這一決定對於歐盟自身、烏克蘭以及早已在排隊“入盟”的西巴爾幹國家都意味著什麼?本次峰會還有哪些細節值得關注?來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從歐盟峰會現場發回的觀察報道。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鄭治:烏克蘭“入盟”無疑是本次歐盟峰會最為重要也是最受關注的議題。峰會第一天,在經過短暫討論之後,歐盟27國領導人即作出決定,批准烏克蘭和摩爾多瓦成為候選國。至此,歐盟候選國數量增加至7個。歐洲媒體紛紛將這一決定稱之為“歷史性的”,與此同時,不少分析也毫無避諱地指出,烏克蘭開啟了一條充滿不確定性的甚至是看不到盡頭的漫漫“入盟”路。

  在當前形勢下,烏克蘭要成為歐盟正式成員國,之所以“不確定”和“漫長”,原因眾多。簡單來講,一是歐盟擴員的根本意願不足;二是烏克蘭在政治、經濟等各方面的條件均不夠。

記者觀察丨歐盟峰會閉幕 烏克蘭開啟漫漫“入盟”路

  歐盟希望通過給予烏克蘭候選國地位,向外界傳遞出內部團結、堅定支持近鄰的信息。不過,對於同樣是近鄰,且早已在排隊“入盟”的阿爾巴尼亞、塞爾維亞等西巴爾幹國家來説,歐盟展現出的卻是不可靠、不負責的形象。

  二十年前,歐盟出於地緣政治目的,極力拉攏西巴爾幹國家,但二十年後的今天,歐盟當初的承諾並沒有兌現。當前,同樣是出於地緣政治考慮,歐盟緊急對烏克蘭開了綠燈讓其成為候選國,但卻在啟動阿爾巴尼亞和北馬其頓入盟談判問題上行動遲緩、毫不作為。

  歐洲輿論指出,歐盟的做法讓西巴爾幹國家普遍感到被邊緣化了,這或將使它們愈發偏離歐盟為其設置的“歐洲路線”。這也意味著,歐盟在西巴爾幹地區的地緣政治的目標將更加難以實現。

記者觀察丨歐盟峰會閉幕 烏克蘭開啟漫漫“入盟”路

  而對於烏克蘭而言,獲得歐盟候選國地位,或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如其所期待的那樣“提振士氣”,但卻不利於緩和局勢甚至會加劇衝突。從長遠看,歐盟候選國地位意味著烏克蘭需要在政治、經濟路線方面盡可能與歐盟保持一致,其自主決策無疑將受到影響。這對於地理位置和經濟結構都比較特殊的烏克蘭而言,或將成為不利因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歐盟峰會在會議結論中,首次沒有提及對俄制裁相關表述,這與俄烏衝突發生以來歐盟召開的所有峰會形成鮮明對比。與此同時,根據會議結論,歐盟領導人重點就歐盟經濟面臨的困境進行了磋商,商討應對之策。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 鄭治:很顯然,在通脹居高不下、能源供應日益趨緊的背景之下,歐盟方面已經愈發感受到了對俄制裁對自身經濟所造成的嚴重負面影響。對俄制裁,歐盟已經感到力不從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