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奮鬥者·正青春】修理技師黃耀波:炮彈出膛是對我最高的褒獎
2022-06-27 20:34: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胡君顏

  央視網消息:“有困難找老黃”是第81集團軍某合成旅官兵常挂在嘴邊上的一句話,老黃就是火炮修理技師黃耀波。入伍23年來,他經歷了從牽引火炮到自行火炮的更新換代,精通多型火炮維修技能,系統維修火炮500多門,排除故障上千次,是廠家眼中的“金牌技師”,更是官兵心中的“火炮神醫”。

  這是炮兵營正在進行的實彈射擊演練,首輪射擊剛剛開火,電臺裏突然傳來停止射擊的指令,一門已上膛的榴膛炮意外卡彈。火炮技師黃耀波立即疏散戰友,獨自處理隨時可能炸膛的火炮。憑著過人的心理素質和熟練的業務能力,他很快找到故障原因,在確認過安全後,立刻召集人手緊急處理。

【奮鬥者·正青春】修理技師黃耀波:炮彈出膛是對我最高的褒獎

  故障排除,射擊得以順利進行。而像今天這樣的險情,從軍23年的火炮技師黃耀波經歷了不止一次。

  第81集團軍某合成旅炮兵營教導員 張衛東:只要黃耀波在,不管長途機動還是實彈射擊,我們主官心裏就有了底。在裝備保障這一塊兒,我們基本上不用操心。

  “有困難找老黃”,這是官兵對黃耀波最質樸的評價,在大家眼裏,老黃兢兢業業,不僅精通武器裝備,練就了一身維修硬功,帶出的徒弟也是個頂個的專業骨幹。但在徒弟們的眼中,師傅黃耀波卻是出了名的嚴厲和較真。

【奮鬥者·正青春】修理技師黃耀波:炮彈出膛是對我最高的褒獎

  第81集團軍某合成旅炮兵營戰士 劉振華:我覺得我這個班長就是認準了一件事兒,他就必須要把這件事用他最高標準完成。有一次,因為我的手法技術不到位,保險管拆下來之後已經損壞了,沒辦法使用了,他就特別生氣,因為這個保險管每個車就兩個。

  正是這份嚴厲讓年輕的修理技師們很快有了獨當一面的能力,成為部隊戰時的重要保障力量。2019年,已經服役20年的黃耀波面臨進退走留,但當年部隊剛剛經歷裝備的更新換代,正需要像他這樣的骨幹力量。黃耀波二話不説,主動申請了留隊。

  第81集團軍某合成旅炮兵營火炮技師 黃耀波:我的專業技術歸根結底是部隊給我的,當兵這麼多年,部隊又給我入黨、立功,在組織最需要我的時候,我哪能説走就走。

【奮鬥者·正青春】修理技師黃耀波:炮彈出膛是對我最高的褒獎

  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三等功、二等功……這些年來,黃耀波不僅多次立功受獎,還收穫了戰友們“技術大拿”“兵專家”“鐵甲神醫”等諸多讚譽,面對這些褒獎,黃耀波卻有著自己的“評獎標準”。

  第81集團軍某旅炮兵營火炮修理技師 黃耀波:每次聽到炮彈出膛的聲音,我心裏就感覺特別踏實,作為一名火炮技師,我覺得那是對我最高的一種褒獎。我熱愛這個崗位,熱愛軍人的生活,我就想好好在部隊幹,把自己這個崗位幹好,把裝備維護好、保養好、維修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