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焦點訪談丨黨旗在一線飄揚——百年大黨正青春
2022-07-02 09:53: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王魯平

  日前,中共中央組織部發佈了最新黨內統計數據,截至2021年底,中國共産黨黨員總數為9671.2萬名。從成立之初只有50多名黨員,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一百多年來,中國共産黨始終生機勃勃,帶領人民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跡。一個歷經百年風雨與磨難的大黨,為何始終能保持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

  2020年,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人們的平靜生活。面對生死考驗,黨員幹部們衝鋒在前,一大批先進分子也主動請戰,成為抗疫戰場上的生力軍。

  火神山醫院感染八科二病區護士王夢茹説:“當時我去交請戰書的時候,發現很多身邊的同事都在請戰書上寫了‘我是黨員我先上’這一條,但是我都沒有這一條,我就特別擔心自己選不上,我就寫了一份入黨申請書。”

  來到火神山醫院後,當班的時候,像採集咽拭子這樣比較危險的工作,她幾乎都是主動包攬。

  王夢茹説:“來到這裡發現身邊好多人都是黨員,有什麼困難的時候他們總是第一時間往上衝,我也想像他們一樣。”

  從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到基層幹部、公安民警、志願者等等,在這個特殊的戰場上,來自各行各業的25000多名先進分子經受住了考驗,火線入黨,凝聚起抗疫的強大力量。

  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艾四林説:“這就説明瞭我們黨是一個能經得起考驗,能在重大危急關頭,發揮模範先鋒帶頭作用的一個政黨。我們有那麼多模範先鋒黨員以身作則,起到表率作用,就帶動了人民群眾心向共産黨。”

  作為勞務輸出大省,近年來,江西一直在探索如何從優秀的農民工中發展黨員。

  每隔一兩個月,中侖村黨支部書記項霞就會和村裏一些外出務工的人聊一聊。在上海創業的全吳斌在她心裏是個不錯的苗子。

  2018年,全吳斌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雖然是知根知底的家鄉人,可是在外務工這麼久,怎麼能及時了解他的近況和思想變化呢?

  為了在農民工中尋找、考察和培養入黨對象,江西靖安縣建立了流出地基層黨組織與駐外流動黨支部的雙向聯動機制。在家鄉這邊,全吳斌被拉進了黨建群,經常參加家鄉黨支部的各種學習活動,為家鄉的發展建言獻策。而在務工地,考察全吳斌的工作就交給了靖安縣駐上海的流動黨支部。

  江西宜春市靖安縣駐滬流動黨總支書記黃振華説:“如果當地所在村發現好苗子,會及時向上海流動支部反饋,由流動支部對他所在單位進行走訪。這個流動支部會經常開展一些公益活動,叫他一起來參加,看他的表現,他表現好我們再反饋到所在村。”

  平時,像免費幫居民更換紗窗這樣的志願服務,全吳斌都積極參加。今年上海出現疫情的時候,他和另外幾名入黨積極分子還主動到社區做了志願者。

  目前,江西已經在流入地建立了860多個駐外流動黨組織,在流出地建立了900多個鄉鎮青年人才黨支部,不斷發展優秀農民工入黨。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青年學子、專業人才、産業工人等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不斷吸納有理想有抱負,願意為民族復興無私奉獻的新生力量,成為中國共産黨永遠保持青春活力的重要源泉。

  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向明説:“實際上在一百年這個進程中,我們在每個時期不斷吸收先進分子,不斷壯大黨的隊伍,吐故納新,同時也把黨內一些少數的,比如腐敗分子、變節分子、異己分子,堅決清除出去。正是這樣一種充滿生命活力的流動性和發展性,使黨始終保持著生機和活力。”

  在黑龍江,“大國工匠”劉伯鳴的黨課很受歡迎,甚至一約難求。

  上黨課是黨員接受黨組織教育的一種重要形式。2020年,中央組織部部署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各地積極創新,增強黨課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鍛造大國重器的專業內容怎麼能讓別人聽得懂?工匠精神的內涵怎麼讓人更好地領會?參與黨課策劃的組織部門和劉伯鳴都花了不少心思。

  黑龍江齊齊哈爾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晨華説:“在黨課內容上,突出弘揚工匠精神與立足崗位幹事創業相結合,將授課地點搬到最具東北老工業基地特色的中國一重生産一線,採取耳聽、眼觀、身教、體驗、互動的現場教學方式講故事,講傳承。”

  針對不同主題,不同人群,不同需求,黑龍江省創新性地推出了多種黨課形式,包括體驗式、情景劇式、沉浸式、現場教學互動式、訪談式黨課等等。

  不僅在線下講,還在“雲端”上作文章,運用微信公眾號、小程式等載體,打破時間、空間局限,隨時隨地為廣大黨員提供學習“加油站”。

  黑龍江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馮海龍説:“一方面在常態化長效化上下功夫,制定黨課制播規範,出臺相關文件,壓實各級黨組織責任,用制度化推動長效化常態化;另一方面,以創新驅動發展,在課堂的內容、講課的方式、傳播的手段等方面創新,不斷增強黨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為黨員教育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先後部署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等。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成為中國共産黨歷經百年滄桑卻始終保持青春活力的一個重要原因。

  清華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院長艾四林説:“回顧這一百年的奮鬥歷史,可以很清晰地看出來,實際上黨是靠學習走到今天的。黨既是善於學習,又是能夠用學習來武裝的政黨。在新時代,很重要就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來武裝全黨、教育人民。”

  如何讓我國400多萬個支部更好地發揮教育黨員的作用呢?

  在四川自貢的這個院壩裏,一場“書記龍門陣”主題壩壩會正在進行。

  “擺龍門陣”,在四川方言裏就是聊天、閒談的意思。針對支部開展黨員教育組織力不強、部分黨務工作者,特別是黨組織書記理論素養不足的問題,四川省委組織部創新開展了這項活動,通過“擺龍門陣”,把書記推到臺上練兵。活動要錄製視頻在全省展播,這也倒逼大家提前學習、主動學習。

  針對達州這樣的山區,村民居住分散,黨員集中培訓難的問題,去年起,四川因地制宜用起了“土辦法”,利用各村的廣播喇叭,板報櫥窗、LED屏等進行黨員的日常教育。

  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王向明説:“無論是去不斷發展壯大黨的隊伍,還是以寬廣的視野去學習,其實都是為了不斷保持黨的生機活力。今天黨面臨的環境,擔負的任務如此繁重,如此複雜,只有結合時代特點,根據當下的歷史任務,有針對性地去學習,去實踐,黨的事業才能夠克服艱難險阻,戰勝驚濤駭浪,最後走向勝利的彼岸。”

  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歷經百年滄桑卻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保持著旺盛的青春活力?其實,從不同角度去尋找,答案還有很多。比如科學理論的指導、一切為了人民的初心、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等等。韆鞦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百年大黨仍將以年輕的姿態和青春的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踏上現代化新征程。

  製片人丨黃潔

  主編丨喻曉軒 劉寧

  編輯丨屠志娟

  攝像丨席鳴

  配音丨姚宇軍

  策劃丨劉曉晨 余仁山

  責編丨溫娜 時瑤

  剪輯丨周維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