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後疫情時代,如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22-07-05 20:40:29來源:中國網信雜誌編輯:殷亮

  隨著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網絡空間日益成為信息傳播新渠道、經濟轉型新引擎、社會治理新形態和文明互鑒新平臺,對人類社會的生産生活産生深遠影響。當前,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的衝擊下,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加強全球網絡空間治理顯得尤為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把網絡空間作為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把網絡空間前途命運交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指明瞭方向。因此,世界各國應積極踐行全球治理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共商網絡安全治理,共建網絡空間秩序,共享網絡發展機遇,為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創造積極前景和可行路徑。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現實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解答了“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有機組成部分,是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的必然要求。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肆虐、各國人民生命健康受到威脅、世界經濟遭遇嚴重衝擊、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愈發嚴峻的背景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具有更為迫切的現實意義。

  助力打造“衛生健康命運共同體”。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信息技術在精準防控、病例流調、物資調運、保障民生等方面發揮不可或缺的作用,互聯網為公眾了解防疫資訊,開展遠程辦公、遠程醫療、在線教學等提供了便利。當前,疫情反復延宕,病毒不斷變異,當務之急是繼續發揮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優勢,加大基於精準防控、數據共享等方面的抗疫合作,勠力同心抗擊疫情。此外,疫情也暴露出全球仍存在“數字鴻溝”,相關數據顯示,全球僅有55%的家庭可以使用互聯網,其中發達國家佔比達87%,而發展中國家為47%,最不發達國家僅有19%。後疫情時代,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通過強化全球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有助於打造“衛生健康命運共同體”。

  助力實現“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化發展進程造成衝擊,世界經濟加速分化。後疫情時代,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有助於各國抓住新一輪技術革命浪潮,把握數字經濟新機遇,發揮物聯網、區塊鏈等技術的巨大潛力,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實現創新驅動發展,保障産業鏈供應鏈安全暢通,推動世界經濟平穩平衡復蘇,助力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實現“全球發展命運共同體”。

  助力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西方一些政客將病毒標簽化、疫情污名化、疫苗政治化、溯源工具化,催生出一場席捲全球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的“信息疫情”。西方所謂“普世價值”的軟肋和虛偽在其中暴露無遺,造成社會撕裂,加劇種族歧視,推高仇恨犯罪,影響全球抗疫大局。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倡導平等對話、求同存異,共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促進網絡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鑒,凈化全球網絡空間生態,不僅有助於抵制“信息疫情”,也有助於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

   全球網絡空間治理面臨嚴峻挑戰

  當前,國際社會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日益凸顯,網絡空間已拓展成為國家安全的新疆域、大國博弈的最前沿和意識形態鬥爭的主陣地。全球網絡空間的分裂性和對抗性不斷加劇。

  網絡空間成為國家安全的新疆域。信息技術是一把“雙刃劍”。隨著信息技術迭代更新並迅速擴散,人類生産生活方式經歷著深刻變革,對網絡空間的依賴性也不斷上升,而政府監管和國際規則的不足性和滯後性日益凸顯,信息技術的負面效應加速溢出。近年來,全球網絡安全事件頻發,網絡虛假信息、駭客攻擊、有組織網絡犯罪、網絡恐怖主義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激增,並與傳統安全威脅相互滲透,對國家安全乃至國際安全構成嚴峻風險和挑戰。網絡空間已經成為繼陸、海、空、外太空之後的“第五疆域”,是國家捍衛主權、保障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點領域。

  網絡空間成為大國博弈的最前沿。進入信息時代,網絡能力是國家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網絡空間也成為大國博弈的前沿地帶。西方一些國家尤以霸權護持為目標,加強網絡攻防能力建設,並在全球實施大規模網絡監控和網絡攻擊,這在“棱鏡門”等事件中暴露無遺。2022年,俄烏衝突爆發,網絡空間也成為衝突各方博弈的重要戰場。針對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的網絡戰不斷升級,圍繞關鍵受眾的信息戰如火如荼,與軍事行動和經濟制裁等手段相互交織,對衝突局勢産生的影響不容小覷。

  網絡空間成為意識形態鬥爭的主陣地。網絡空間向來是敵對勢力煽動分裂顛覆的“隱秘戰線”。隨著大國競爭加劇,網絡空間已成為意識形態鬥爭的主陣地。一些西方國家高舉“價值觀”旗幟,鼓吹網絡空間的“民主威權對立”,一方面,給競爭對手貼上“科技威權主義”“數字威權主義”等標簽,以此推動“小院高墻”式的信息技術脫鉤;另一方面,拉攏“志同道合”的盟友夥伴,打造所謂“未來互聯網聯盟”等排他性小圈子,搶奪網絡規則制定權,謀求網絡空間霸權。諸如此類的西方國家在網絡空間煽動意識形態對立,欲掀起“網絡冷戰”,將加劇全球網絡空間的分裂化、陣營化甚至軍事化,不斷惡化網絡空間安全。

後疫情時代,如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2021年9月25日,“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精品案例”發佈展示活動在烏鎮大劇院首次舉行。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路徑探索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必須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全球網絡空間合作機制建設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共商網絡安全治理。當前,各國利益和價值觀分歧是全球網絡空間治理面臨的主要問題之一。部分西方發達國家擁有網絡信息技術的先發優勢,倡導所謂“自由開放”甚至“放任自流”的網絡空間治理理念,旨在鞏固其網絡空間霸權地位;歐盟提出“技術主權”“數字主權”,旨在維護和強化相關技術範式和標準的制定權;一些發展中國家則主張“網絡主權”,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隨著信息技術的快速發展,網絡空間的“全球公域”和“網絡主權”雙重性質日益凸顯,網絡安全日漸成為國際社會面臨的共同挑戰。國際社會亟待摒棄零和思維,完善網絡空間對話協商機制,堅持對話而不對抗,共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

  共建網絡空間秩序。從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目標出發,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攜手共建國際網絡空間秩序,推動全球網絡空間治理體系的深刻變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際網絡空間治理應該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種主體作用。”因此,應當摒棄西方國家將網絡空間治理條塊化、排他化、陣營化的傾向,倡導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發揮聯合國在網絡空間國際治理中的主渠道作用,制定各國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重視發展中國家的關切和訴求,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同時,也要建立網絡危機管理和爭端解決機制,處理好網絡空間衝突。

  共享網絡發展機遇。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推動國際社會共享信息時代發展紅利,既要加強政企間的信息技術合作,激活網信産業巨大潛能;也要兼顧效率與公平,建立互聯網行業的規則規範,共同防範信息技術濫用。推動國家間信息技術合作,共享信息文明成果,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大力縮小全球“數字鴻溝”,助力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積極建設“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發揮網絡空間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示範效應。

  綜上,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共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共同把握網絡發展機遇,是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社會復蘇的重要助推力量,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內容。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全球網絡空間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面對信息時代發展的巨大機遇,以及全球網絡空間諸多嚴峻挑戰,推動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對於共創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具有重大意義。中國始終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致力於與國際社會攜手共商網絡安全治理,共建網絡空間秩序,共享網絡發展機遇,共促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徐步係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書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袁莎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原標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共創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