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新時代首都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
2022-07-11 20:06: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胡君顏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出臺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引領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走過非凡十年。新聞聯播從今天(7月11日)開始推出系列報道《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通過分地區分領域分行業的採訪報道,全方位多層次反映十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非凡成就和寶貴經驗,進一步凝聚起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磅薄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今天首先播出北京篇。

  北京市廣大幹部群眾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擘畫的藍圖,以人民為中心,打造超大城市治理的“首都樣板”。十年間,首都城市現代化治理水準持續增強,民生福祉顯著提升,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不斷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北京是我們偉大祖國的首都,有著3000多年建城史。黨的十八大以來,是北京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時期。習近平總書記先後10次考察北京,他要求北京明確城市戰略定位,堅持和強化首都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十年來,北京堅定不移從北京發展轉向首都發展,推動這座偉大城市深刻轉型。

  首都規劃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張維:新時代首都發展始於黨的十八大,是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為我們指明的方向,是城市發展理念的重大轉變。新時代首都發展,本質上是首都功能的發展,根本要求是高品質發展,出發點和落腳點是要讓人民生活幸福。

  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是首都發展的明確方向和重要使命。十年來,北京從聚集資源求增長轉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謀發展,成為全國第一個減量發展的超大城市。

  位於北京市西直門橋西南角的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是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的重要組成部分。十年前,這裡所在的區域還是北方最大的服裝批發市場“動批”,最多時有超過3萬從業人員及10萬人次的日均客流量。但環境臟亂、交通擁堵、安全隱患不斷一直是這裡的突出問題。2014年,“動批”開始有序疏解。2017年,疏解騰退工作完成。憑藉著優越的區位,北京在經過數次調研論證後,決定將“動批”從服裝市場轉型為金融科技示範區。

  北京中關村西城園管委會常務副主任 袁文:到目前為止,吸引了150多家金融科技企業和專業服務機構入駐,註冊資本金達到了1100億元,經濟貢獻實現了10倍以上的增長,踐行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疏解非首都功能,實現減量發展、創新發展和高品質發展的新要求。 

  從單一城市發展向京津冀協同發展轉變。2014年以來,北京累計退出一般製造和污染企業約3000家,疏解提升區域性批發市場和物流中心近1000個。京津冀通勤圈、功能圈、産業圈三個圈層加快形成,民生基礎配套設施越發完善。

  北京市西城區居民 張培華:疏解以後,政府給建了一個就在我們門口有一個口袋公園,還有這個小廣場,每天出來散散心、遛遛彎,特別高興。

  首都功能優化提升、發展方式深刻轉型的同時,北京還科學把握規律,從城市管理轉向超大城市治理。回龍觀、天通苑是京北兩個超大型居住區,又被稱為回天地區,常住人口超過85萬人。這兩天,居民吳戈的畫本裏又多一處回天地區的重大工程——剛剛封頂的回龍觀體育文化公園南區場館。剛搬來時,這裡公共服務配套嚴重不足,這些年,一大批直面民生痛點的措施在回天地區實行,吳戈和鄰裡們就用400多幅漫畫記錄下了家門口的變化。

  北京市昌平區居民 吳戈:變化太大了,我是親眼看著它一點一滴地從這個荒蕪變成現在的這種繁華熱鬧,而且特別地現代化。 

  現在的回天地區,普惠幼兒園越來越多,醫療衛生、養老服務能力持續提高。從居住出行到看病上學,一大批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得到解決。今年,回天城市大腦指揮調度中心正式運行。在基層治理、社區管理、交通出行三個領域建設9個應用場景,以科技賦能,服務社區百姓。 

  北京市昌平區居民 張連山:可以用日新月異來形容,解決了很多民生的問題。

  用繡花功夫推進城市精細化治理,北京的城市面貌發生了人民期盼的可喜變化。以回天地區為代表的首都大型社區治理樣本已然形成並加快推廣。同時,作為歷史古都的北京,還把城市治理延伸到老城區。位於西城區的文華衚同,以打造“有裏有面”的精品街巷為重點,開展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私搭亂建、停車無序沒有了,青磚灰瓦、古樸靜謐的老城風貌回來了。 

  北京市西城區文華衚同居民 蘇連喜:把我們的衚同還有我們的小院生活環境提高了一大截,我們特別感謝黨和政府對我們老百姓的關心和愛護。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十年間,首都北京各項事業發生歷史性變化,取得非凡成就。

  地區生産總值由2012年的19000多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超40000億元。

  城市軌道交通由2012年的16條總里程442公里,增加到2021年的27條總里程783公里。 

  森林覆蓋率由2012年的38.6%,增加到2021年的44.6%。

  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由2013年的176天,增加到2021年的288天。PM2.5年均濃度首次達標,較2013年降幅達到63.1%。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