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日本政客修憲目標仍可望不可即
2022-07-12 20:31: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在剛剛結束的日本第26屆參議院選舉中,執政的自民黨獲得超過半數的63個議席,支持修憲的勢力所獲議席也超過提議修憲所需的三分之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聲稱,將在國會儘快推動有關修憲的動議,並最終努力實現修憲。

  這一表態,與候選人們在選舉前的態度迥然不同。在選舉前,不管是聽候選人們的演講,還是看他們發放的小冊子,或是觀察他們發表的政治主張,基本都大談如何應對通貨膨脹與提升工資,這些正是日本民眾最關心的問題。但是選舉之後,那些曾對選民做出各種承諾的參議員們話風一轉,將修憲問題當成最重要的政治課題。這反映出候選人們對選舉承諾的背叛、對民意訴求的違背,再度暴露了日本選舉制度的深層矛盾。

  日本是否已經釀造了必須修憲的社會氣氛?答案是否定的。日本憲法規定國會議員中超過三分之二的議員提起修憲,並獲得全民投票超過二分之一的支持,才能進入到修憲階段。7月10日的選舉,讓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公明黨以及支持修憲的在野黨議員總數超過三分之二,似乎修憲在議員這個層面已經有了推進的條件。但另一方面,日本民眾沒有修憲的需求,並不認為修憲刻不容緩。

  二戰後日本發佈新憲法,其中第九條明確規定,日本永遠放棄發動戰爭、不以武力威脅或以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不保有軍隊。75年來,這部和平憲法幫助日本改善了與周邊的關係,獲得了經濟發展。也正因此,日本民眾對它十分看重。

  根據《朝日新聞》5月2日的民意調查,59%的日本民眾認為不得修改憲法第九條。日本放送協會(NHK)5月3日舉行的調查表明,贊成修憲的人只有35%。

  這就出現了一個矛盾:保守的國會議員希望修憲,而日本社會的總體輿論不急於修憲。倘若在沒有獲得民意支持的情況下提出修憲動議,執政黨勢必會面臨巨大風險。

  可以想像下:如果日本國民投票反對修憲,而三分之二以上的國會議員支持修憲,那麼國民與國民代表之間就會出現矛盾。如何解決這個矛盾?只能解散眾議院重新選舉。一旦走到這一步,不單單會修憲不成,更可能造成執政危機。日本國會議員敢不敢如此冒進,目前得打個問號。

  面對當前日本物價高漲、經濟衰退等諸多難題,日本民選議員應當想辦法兌現競選承諾,而不是上位後立馬變臉推行修憲的政治算計,這只會加重日本民眾的不滿與不信任,令反對修憲的民意進一步提升。再加上周邊國家對日本修憲的警惕與反對,在目前的日本,修憲依舊是個可望而不可即的目標。(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