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扛住“壓力測試”的中國外貿韌性更足
2022-07-13 20:04:1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今天(13日)上午,中國海關總署公佈了上半年外貿進出口“成績單”——總值達19.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4%。其中,出口增長13.2%,進口增長4.8%。特別是6月份中國出口增速以美元計達17.9%,超過了國內外大多數市場機構的預期。

  從外貿數據走勢上看,上半年有一個明顯的“V”字。在今年前三個月實現10.7%的平穩開局後,以深圳、上海為代表的珠三角、長三角外貿重地接連出現疫情反復,對4月份的進出口形成較大衝擊。進入5月,隨著中國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企業復工復産有序推進,中國外貿數據線開始回升——5月同比增速達9.5%,6月提升到14.3%,最終將上半年外貿進出口增速穩定在9.4%,保住了中國外貿穩增長的基本盤。

  如果把這一輪疫情的影響看作對中國外貿的一次壓力測試,那麼5、6月份的強勢回彈已經給出了測試成績。這也是對外界那些唱衰言論的有力反駁。

  中國外貿能夠扛住“壓力測試”,一方面源自全球對“中國製造”需求相對穩定。上半年,中國電工器材、積體電路、汽車等機電産品出口分別增長24.8%、16.4%、51.1%,紡織服裝、塑膠製品、鞋等勞動密集型産品出口分別增長10.8%、14.9%、31.4%。

  海外需求的持續回升讓外貿企業忙碌了起來。浙江多滿貿易公司是菲律賓等國家大型超市的日用百貨供應商,該公司總經理説,“今年訂單比往年增長了30%左右。”

  忙碌的還有港口。據報道,6月至今,上海海關日均接受口岸一線進出境申報報關單量約6萬票,較4月中旬最低值回升3.44倍。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上海,6月份進出口已恢復正增長,當月同比增長9.6%、環比增長35.6%。

  可見,世界需要中國。數十年的發展讓中國成為全球唯一擁有聯合國産業分類當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在世界500多種主要工業産品當中,中國有220多種工業産品的産量位居全球第一。中國出口的穩定表現,讓“中國製造”的不可替代性得到充分驗證。

  同時,中國經濟需求端的恢復也給外貿提供了有力支撐。中國政府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高效統籌,有力穩定了宏觀經濟大盤,國內生産需求逐步恢復向好。上半年,中國銅材、基本有機化學品、積體電路等中間産品進口分別增長16.2%、7.9%和5.5%。對全球經濟來説,中國市場需求的逐步復蘇,本身就是一個重要利好。

  需求端和供給端的雙向發力,加上中國政府一系列穩增長穩外貿的政策紅利持續釋放,中國正在不斷鞏固在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

  上半年,中國對主要貿易夥伴進出口保持增長,對東盟、歐盟、美國分別增長了10.6%、7.5%和11.7%。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是2022年金磚國家主席國,上半年中國對其他金磚國家合計進出口1.64萬億元,同比增長14.1%,較外貿整體增速高出4.7個百分點。隨著本次金磚會晤成果的落實,金磚機制將成為全球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的加速器。中國在全球産業鏈和供應鏈上的重要性也將持續提升。

  總體上看,上半年中國外貿扛住“壓力測試”韌性更足,為全年外貿保穩提質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當前,新冠疫情和國際環境更加嚴峻複雜,中國外貿發展仍面臨一些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不過,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隨著中國多項穩經濟政策持續發力、復工復産有序推進,中國外貿有條件保持穩定增長,繼續為世界經濟提供復蘇動力。

  (國際銳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