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參與策劃外國政變的美國政客應被依法懲處!
2022-07-14 19:11: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一向口無遮攔的博爾頓,這次説的大實話給美國惹了大麻煩。

  這名曾擔任美國特朗普政府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的官員,12日在接受美媒採訪時承認,自己“曾幫助策劃其他國家的政變”。雖然博爾頓沒有明説搞過哪些“政變”,但卻提到2019年在委內瑞拉發生的未遂政變。

  博爾頓的實話實説,引發國際輿論譁然,尤其刺痛了那些遭美國黑手荼毒的國家與地區。玻利維亞前總統埃沃·莫拉萊斯13日在社交媒體上譴責説,博爾頓的這些言論顯示了美國是“民主最大的敵人”。

  事實上,美國長期扮演“世界警察”策劃他國政變,早就不是什麼秘密。但博爾頓作為美國政府前高官肆無忌憚地承認,還是不太尋常。與其説博爾頓“嘴上沒把門的”,倒不如説這是美國政客骨子裏霸權思維的自然流露——他們以“民主”“人權”衛道士自居,無視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想當然地認為干涉他國內政、推翻別國政權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博爾頓2008年在接受半島電視臺採訪時,就稱策劃外國政變有時是“推進美國利益的必要手段”。

  説起來,美國干涉別國內政的黑歷史相當悠久。今年6月,美國A&E電視網歷史頻道列舉了一個多世紀以來美國參與推翻外國政府的多項行動。比如,早在1893年1月,美國就煽動夏威夷王國美國僑民政變,還出動軍隊支援,推翻利留卡拉尼女王政權。1898年美國吞併了夏威夷,1959年將夏威夷變成美國第50個州。1993年,也就是政變後一個世紀,美國政府正式就非法推翻夏威夷女王的政變道歉。

  隨著美國吞併更多的海外領土,它開始頻繁地干預他國內政——尤其是那些被視為“後院”的國家。據不完全統計,從20世紀開始,美國在拉丁美洲策劃過數十次成功或不成功的政變。卡托研究所今年4月撰文指出,過去兩年,美國訓練的軍官至少在西非策劃了四次政變,分別發生在布基納法索(2022年)、幾內亞(2021年)以及馬裡(2020年和2021年)。

  細觀察不難看出,美國政客策劃外國政變的慣用手段有多種:要麼直接發動戰爭、揮舞軍事大棒砸爛他國;要麼策動“顏色革命”,煽動社會動蕩,以實現他國政權更迭;要麼發動“代理人戰爭”,其中一個目的就是顛覆別國政權。

  首先看前者,簡直數不勝數。比如1999年,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繞過聯合國安理會,對南聯盟進行長達78天的持續轟炸。4年後,美國在沒有得到聯合國安理會授權的情況下對伊拉克發動戰爭,推翻了薩達姆政權。2011年,美國又一次帶領北約國家,以“保護平民”為由空襲利比亞,卡紮菲政權倒臺……這些被美國強行改造的國家,有的至今仍深陷戰亂和貧困之中。

  除了軍事手段,美國政府還擅長打“顏色革命”的牌。美國中情局以及其他一些機構採用資金資助等形式,向目標國家和地區輸出美國價值觀、實施滲透破壞、煽動所謂“民主運動”。

  從1953年策劃推翻伊朗民選領導人穆罕默德·摩薩臺,到1961年策劃“豬灣事件”企圖推翻菲德爾·卡斯特羅領導的古巴政府,背後都有中情局的身影。而有著“第二中情局”之稱的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與格魯吉亞“玫瑰革命”、烏克蘭“橙色革命”以及“阿拉伯之春”等一系列事件都脫不了干系,是禍亂他國的慣犯。

  美國“截擊”網站近日披露美國政府通過127e項目開展“代理人戰爭”,將美國干涉別國內政甚至顛覆別國政權的另一個手段公之於眾。它造成的後果是“代理人”與目標國陷入動蕩衝突,使地區局勢越來越混亂。

  “大嘴巴”博爾頓,這次不過是道出了美國某些政客及其背後利益集團不便講的話。如果説美國是世界動亂之源,那麼博爾頓之流就是對外製造和輸出戰亂的操盤手。這些手上沾滿他國人民鮮血的美國政客,理應接受聯合國機構調查與審判,並被依法懲處!他們自詡的所謂“經驗”就是無可辯駁的鐵證!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