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習近平:網絡空間未來應由世界各國共同開創
2022-07-14 12:58:04來源:黨建網微平臺編輯:殷亮

  2022年7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向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成立致賀信。他指出,成立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是順應信息化時代發展潮流、深化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舉措。希望世界互聯網大會堅持高起點謀劃、高標準建設、高水準推進,以對話交流促進共商,以務實合作推動共享,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貢獻智慧和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互聯網發展,多次發表重要講話。黨建網微平臺梳理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部分相關重要論述,與您一同學習!  

  2015年9月23日,習近平在西雅圖微軟公司總部會見出席中美互聯網論壇雙方主要代表併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網絡空間關乎人類命運,網絡空間未來應由世界各國共同開創。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以此為重要契機,推動構建更加公平合理、開放包容、安全穩定、富有生機活力的網絡空間,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2022年7月12日,習近平向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成立致賀信

  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把握信息革命歷史機遇,培育創新發展新動能,開創數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網絡安全新格局,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攜手創造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2020年11月23日,習近平向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致賀信

  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2018年11月7日,習近平向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信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張鐸 攝

  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

  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不斷取得突破,數字經濟蓬勃發展,各國利益更加緊密相連。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迫切需要我們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

  ——2018年11月7日,習近平向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致賀信

  從老百姓衣食住行到國家重要基礎設施安全,互聯網無處不在。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一國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越來越具有重大意義。如何治理互聯網、用好互聯網是各國都關注、研究、投入的大問題。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2015年9月23日,習近平會見出席中美互聯網論壇雙方主要代表時的講話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

  網絡信息技術是全球研發投入最集中、創新最活躍、應用最廣泛、輻射帶動作用最大的技術創新領域,是全球技術創新的競爭高地。我們要順應這一趨勢,大力發展核心技術,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障,完善網絡治理體系。

  ——2016年10月9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互聯網核心技術是我們最大的“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一個互聯網企業即便規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嚴重依賴外國,供應鏈的“命門”掌握在別人手裏,那就好比在別人的墻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經不起風雨,甚至會不堪一擊。

  ——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要制定全面的信息技術、網絡技術研究發展戰略,下大氣力解決科研成果轉化問題。要出臺支持企業發展的政策,讓他們成為技術創新主體,成為信息産業發展主體。要抓緊制定立法規劃,完善互聯網信息內容管理、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等法律法規,依法治理網絡空間,維護公民合法權益。

  ——2014年2月27日,習近平在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