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外專家建議金磚國家為全球治理注入正能量
2022-07-14 14:33:03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柳棽

       近日,第五屆世界金融論壇暨金磚國家與全球治理論壇在深圳前海舉行。論壇以“歷史的十字路口:世界的變革、重塑與未來”為主題,旨在推動全球經濟復蘇和高品質發展。論壇除開幕式和全體大會外,還舉辦了1場高端對話、2場夜話、3場圓桌會議和4場峰會以及相關訪問考察交流活動。

       與會中外學者表示,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既要回望來時路,牢記金磚國家為什麼出發;又要一起向未來,共同開啟金磚合作新征程。

      “金磚國家不但有共同的利益基礎,也有共同的戰略需求。”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全球共同發展研究院副院長趙可金指出,金磚國家應當在全球的經濟治理體系改革中握指成拳,共同服務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推動經濟全球化向著公正合理、包容創新的方向發展。同時,堅持開放性的合作方向,通過制度型開放來釋放紅利,讓地方政府、企業、媒體、大學、智庫等參與進來,形成適應新型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力量。“我們更需要的是要扎紮實實地推進各領域的務實合作,發揮各方的積極性。”他説。

       中國銀行首席研究員、世界金融論壇和金磚智庫高級研究員宗良指出,金磚國家應引領全球求同存異、合作共贏的新潮流,構建更加安全、成本更低的全球産業鏈,努力為全球提供一個可信賴的、安全的全球資産及支付體系,反對貨幣成為武器,為推動全球穩步前行注入正能量。

       復旦大學“一帶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黃仁偉表示,美元從國家貨幣變成世界貨幣,這種雙重屬性導致美元的內在矛盾尖銳,貿易逆差、聯邦債務、通貨膨脹的問題愈發嚴重。為了避免這些問題,“去美元化”應成為國際貨幣體系改革的重大議題。

       上海發展研究基金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喬依德表示,全球金融治理,實際上和國際貨幣體系改革密不可分。當前,美元武器化傷害了美元的聲譽,也給其他貨幣帶來了一定的機遇,但對於“人民幣國際化”“彎道超車”等觀點需保持冷靜。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亞當·波森提醒,在國際貨幣系統發展的過程中,需要關注三大趨勢:地緣政治帶來的更多風險、尖銳的貨幣衝突以及技術進步帶來的數字貨幣,特別是網絡加密貨幣的出現。

       面對日趨脆弱的國際貨幣金融體系,中國銀行原副行長、世界金融論壇和金磚智庫學術成員王永利指出,國際貨幣體系急需深刻變革,其方向應是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嚴密封控、保持貨幣金融體系的穩定。

       廣州商學院校長、吉林大學橫琴金融研究院院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李曉表示,應避免國際貨幣體系的地緣政治化,使其向著基於全球産業鏈發展趨勢的方向發展。他分析認為,國際貨幣體系改革的方向應該是克服“債務人邏輯”,恢復“債權人邏輯”。

     “未來國際貨幣體系的調整趨勢,將不是大國貨幣彼此間的替代,而是多個大國貨幣的並存。眼下,應避免IMF邊緣化,增強其全球金融治理職能。”李曉説,如何恢復、增強IMF的全球金融治理職能,應是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所有國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世界金融論壇和金磚智庫高級研究員、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發展中國家所所長王友明説,金磚國家應正確處理金磚整體利益和成員國個體利益之間的關係以及金磚合作機制的廣度和深度關係兩對關係。

      上海大學特聘教授、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時學指出,金磚國家在貿易和投資領域的務實合作可以通過推動全球金融治理和全球貿易治理等方式為全球新增長和全球新發展做貢獻。為此,金磚國家必須最大限度地強化共識,不斷完善合作機制。

      與會專家紛紛表示,直面並解決當前存在的問題,需要金磚國家站在歷史發展關鍵當口作出正確選擇,以更加務實合作助推全球安全倡議、全球發展倡議落地見效,為世界注入穩定性和正能量。(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嚴聖禾)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