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潮評 | 開放包容,讓網絡家園更有生機活力
2022-07-14 20:52:41來源:浙江在線編輯:楊玉國

  “網絡空間關乎人類命運,網絡空間未來應由世界各國共同開創。”7月1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向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成立所致的賀信中強調,推動構建更加公平合理、開放包容、安全穩定、富有生機活力的網絡空間,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天下兼相愛則治,交相惡則亂。”成立世界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是順應信息化時代發展潮流、深化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舉措。數字化時代,互聯網發展治理對世界合作發展意義重大,而在連續成功舉辦八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基礎上,成立這一國際組織,也是對國際社會開展網絡空間對話協商合作呼聲的有力回應。秉承“搭建全球互聯網共商共建共享平臺,推動國際社會順應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趨勢,共迎安全挑戰,共謀發展福祉,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宗旨,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又邁出了堅實一步。

  當前,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網絡空間成為人們生活的重要部分,卻也在安全發展、法治秩序、公平正義等方面拷問治理能力。作為現實生活的延伸,互聯網這個虛擬世界也應遵循相同的行為、文明和道德準則,而不是不受約束地任其發展。既是命運共同體,“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平等交流,達成共識”便是基本遵循。不管來自現實世界還是虛擬空間,我們向來以談判對話解決問題、化解分歧、凝聚共識,這種堅守既根植于傳統文化基因,也源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諧共贏的理念。

  眼下,數字技術正全面融入人類社會,並帶來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數據顯示,從2017年到2021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從27萬億增長到了超45萬億,已成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面向未來,互聯網大會國際組織將著眼當前網絡空間的新挑戰、新問題,堅持開放包容,更好推動國際社會化解分歧、凝聚共識。比如在數字經濟發展上,發揮其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推進器作用;在數字技術創新上,培育更多創新成果;在文化交流上,促進網絡文化産業健康發展;在規則制定上,推進全球會員企業、研究機構、高校等在治理規則和技術標準等方面的探討交流;在對話合作上,搭建交流合作平臺。

  “凡益之道,與時偕行。”互聯網雖然是無形的,但運用互聯網的人們都是有形的,互聯網是人類的共同家園。唯有不斷強化互聯網治理國際交流合作,致力於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推動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國際互聯網治理體系,才能讓這個家園更美麗、更乾淨、更安全,更有生機活力。(陸玄同/文)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