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講好“中國式商量”故事】海淀區“石油共生大院”變形記 共商共建築起幸福生活
2022-07-15 21:00: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國際在線消息 (記者 黃蓉):曾經臟亂差的大雜院,如今變成了網紅打卡地,海淀區學院路的石油共生大院,是海淀區政府、區政協委員、街道和居民共商共建,謀求幸福生活的生動案例。

  “石油共生大院”曾經也叫做學院路20號院,在1953年建成,院裏有四家單位:石油大學、石油化工科學研究院、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中化化工科技總院;還有兩個社區:石科院社區和石油大院社區。隨著四家單位整體或部分遷出,石油大院中部偏西平房區域成了“四不管”地帶,蓋起了違建,還進來了修車、噴漆、小餐飲等業態,環境秩序臟亂,嚴重影響周邊居民生活。

  秉承著“共建、共融、共治、共享”的建設理念,區政府和街道廣泛徵求單位和居民的意見,在區政協委員和專家智庫的指導下,2020年,學院路20號院換新顏,成為了時下流行的工業風十足的共生大院。

  在堅持“黨建引領,四區聯動,多元參與,協同共治”的治理模式下,為滿足基層黨建、居民議事、文化生活、安全穩定、便民服務等需求,石油共生大院裏設置了黨建空間、街區工作站、文化空間、親子空間、書屋、咖啡店等,這裡的居民獲得了實實在在的生活幸福感。

  在“石油共生大院”內,也搭建了“群眾家門口”的協商議事平臺——政協委員工作站,委員們積極建言,推動協商議事成果轉化為街道決策、民生實事項目等,讓群眾看到協商帶來的變化、享受到協商帶來的實惠。政協委員工作站以協商民主賦能基層治理,夯實各項政策措施的民意基礎,有效實現“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