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世界並不太平,“和平之師”更顯可貴
2022-08-01 20:06: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2022年初,南太平洋島國湯加遭遇火山爆發和海嘯大災。當看到中國海軍編隊航行5200多海裏,克服大風浪、火山灰等困難挑戰送來救災物資時,湯加首相索瓦萊尼感動地説,來自中國的支持“解了燃眉之急,也助力了災後重建”。這是中國軍隊向世界交出的“和平”答卷的縮影。

  2022年8月1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5週年。這支從硝煙中走出的中國軍隊深知和平來之不易,以守護和平為使命擔當。新中國成立以來,始終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從未主動挑起一場戰爭,從未侵佔他國一寸土地。如今,中國軍隊不僅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鋼鐵長城,也成為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

  1990年4月,聯合國維和行動的簡報上首次出現關於中國軍人的消息:5位來自中國軍隊的軍事觀察員抵達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這成為中國軍隊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的歷史見證。

  30多年來,中國先後參與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官兵近5萬人次,有16名中國軍人為和平事業獻出了生命。中國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出兵最多的國家,同時也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被譽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

  特別是最近10年,中國軍隊為世界和平與發展注入更多正能量。2013年首次向馬裡派遣1支170人的警衛分隊;連續派遣41批海軍護航編隊赴亞丁灣和索馬裡海域,安全護送中外船舶7000多艘次;“和平方舟”號醫院船遠赴43個國家和地區,為23萬餘人次提供醫療服務;向30多國軍隊提供新冠疫苗援助,與50多個國家軍隊開展抗疫國際合作……中國軍隊持續為國際社會提供維和、護航、人道主義救援、抗疫合作等公共安全産品,以實際行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中國軍隊為和平而來,這源於中華民族的和平基因,體現了中國人民的天下情懷,也展示出中國的大國擔當。法國前總理拉法蘭評價説,中國是“當今世界需要的一股和平的力量”。近日,聯合國副秘書長讓-皮埃爾·拉克魯瓦在對中國第9批赴馬裡維和部隊進行視察訪問時表示,中國維和部隊的努力和貢獻有目共睹。

  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冷戰思維、霸權主義、強權政治逆流涌動,傳統與非傳統安全威脅交織疊加,“不確定性”就像一塊烏雲壓在人們頭頂上。面對動蕩不安的世界,中國軍隊走出國門,推動落實全球安全倡議,不斷為世界和平注入“確定性”。

  “大千世界,我也許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載和平的心願。”這是在海地執行任務時不幸殉職的中國維和戰士和志虹(女)生前的願望,也代表了中國軍隊對和平的守望,更是映照出中國軍隊的不懈追求——讓和平的陽光照亮世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