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對中東等地民眾犯下的人權罪行必須被清算
2022-08-09 20:58: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我的一個兒子從喀布爾機場的飛機上墜亡,另一個兒子直到現在生死未卜。”近日,阿富汗人穆罕默德·雷扎伊接受英國《泰晤士報》採訪時的哭訴,把人們的記憶拉回到了一年前。

  2021年8月,美國不負責任地從阿富汗撤軍引發恐慌,成千上萬名阿富汗人衝進喀布爾機場。但美軍C-17運輸機不顧民眾安危強行起飛,導致多人從飛機上墜落,畫面之殘忍至今仍令人毛骨悚然。

  這不過是美國禍亂中東及其周邊地區的冰山一角。9日,中國人權研究會發佈研究報告,用翔實的數據、大量的案例披露了美國在中東及其周邊地區犯下的纍纍罪行,包括發動戰爭、屠殺平民、濫施單邊制裁、製造“文明衝突”等。這讓世界再次看清:美國是穆斯林世界的最大施害者。

  “戰爭是美國人的生活方式。”美國歷史學家保羅·阿特伍德這一論斷被事實反復證明。自1776年建國以來的240多年間,美國沒有參加過戰爭的時間只有不到20年。據美國《史密森學會雜誌》統計,2001年以來,美國以“反恐”之名發動的戰爭和開展的軍事行動足足覆蓋“這個星球上約40%的國家”。過去20年,美國的窮兵黷武造成超過80萬人死亡,其中約33.5萬是平民。

  去年11月,《紐約時報》披露了美軍在敘利亞邊境投下2500磅炸彈炸死64名婦女和兒童一事後,全球震驚。更令人髮指的是,美軍謊報傷亡人數,推遲、刪除報告,甚至還剷平了事發現場。多少無辜平民就這樣在美軍的推土機之下人間蒸發。

  如果説戰爭是對中東及其周邊地區民眾的“一槍斃命”,那麼制裁就是對他們的長期折磨。失去兩個兒子的阿富汗人雷扎伊食不果腹,苦苦煎熬。美國至今仍凍結阿富汗中央銀行數十億美元外匯儲備,導致阿富汗經濟處於崩潰的邊緣。世界糧食計劃署官員指出,“98%的阿富汗人吃不飽飯,近一半5歲以下兒童將陷入嚴重營養不良狀態”。

  同樣飽受制裁之苦的還有伊朗民眾。2020年,伊朗稱曾經3次試圖按照世衛組織的新冠疫苗實施計劃付款購買疫苗,但均因美國的制裁和限制無法付款。美國布魯金斯學會估計,這可能導致多達1.3萬人死亡。

  除此之外,美國還摧毀中東歷史文化遺産,肆意囚禁穆斯林並濫施酷刑。據美國布朗大學“戰爭代價”項目研究,“9·11”事件後,美國以“反恐”為幌子在海外設立“黑監獄”,涉及至少54個國家和地區,拘禁包括穆斯林、女性和未成年人在內的數十萬人。美國一手製造的“伊斯蘭恐懼症”一度在美國國內和一些西方國家氾濫,嚴重損害了伊斯蘭國家的民族尊嚴和國際形象。

  近日,美國新墨西哥州發生穆斯林遭槍殺事件,警方認為這與仇恨犯罪有關。由於槍擊事件接連發生,當地穆斯林社區居民開始恐慌。美國對穆斯林的仇視已經嚴重反噬自身。

  美國在中東等地的罪行罄竹難書,足以説明它是“世界人權事業最大的破壞者”。中東及其周邊地區國家和人民遭受的永久性傷害,將美國的霸權本質、“美式民主”“美式人權”的虛偽性和欺騙性暴露無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應該儘快調查美國侵犯人權行為,它在中東等地犯下的罪行必須被清算。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