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走進縣城看發展|雲南騰衝:農文旅融合促鄉村振興
2022-08-14 17:14:38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黎萌

  經濟日報原標題:雲南騰衝立足生態文化優勢創新發展模式——農文旅融合促鄉村振興

  位於雲南省西部的騰衝市是徐霞客筆下的“極邊第一城”。地處邊疆的騰衝是多民族交融的邊關重鎮、綠水青山的休閒寶地。近年來,騰衝以農文旅融合為特色助推鄉村振興,鄉村發展面貌新、活力強。

  夏日的騰衝市清水鄉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青山蒼翠,綠樹成蔭,潺潺溪水從村中流下,一幅七彩稻田畫在田間鋪展,不時有遊客在寨門前拍照留影。

  司莫拉是一個有著500多年曆史的佤族聚居村寨,風景秀美,保留著古樸獨特的佤族民俗文化。脫貧之後,為了讓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司莫拉依託生態環境優勢,按照農旅聯姻、三産融合的思路,以産業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2020年6月,司莫拉鄉村旅遊專業合作社成立,以“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讓每戶村民都參與到産業發展中來。清水鄉副鄉長、三家村黨總支書記趙家清介紹,兩年來,司莫拉啟動了幸福佤鄉綜合開發項目,還原佤族風情,增加民族元素,建成了佤族特色幸福餐廳、大米粑粑廠等。合作社引導村民參與農副産品加工、手工藝品製作等産業。“在保護民族特色的同時,我們堅持科學開發,最大限度打造留得住鄉愁的幸福司莫拉。”趙家清説。

  去年,司莫拉實現人均可支配收入18860元,比2019年增加7412元。“旅遊發展起來了,我做的大米粑粑受到遊客們歡迎。現在我開了農家樂,日子越來越紅火。”村民李發順説。

  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騰衝大力推廣“1+2+3+N”模式,即堅持“以全域旅遊助推鄉村振興”一條主線,突出“保護生態和彰顯文化”兩個特色,通過“人才興騰”“五美一最”“金融賦能”3條路徑,創新“鄉村旅遊+”的N種模式。

  騰衝市五合鄉帕連村原先是一個傳統傣族村寨,發展特色不足,缺少叫得響的“名片”。2019年底,五合鄉啟動“藝術改變鄉村”項目,以“嫁接藝術”的方式帶動鄉村旅遊發展。一批文藝創作者應邀來到村寨,將巷道、空地、農房等作為展區,因地制宜將燈光、彩繪嵌入鄉村角落。同時,帕連村還挖掘資源打造美術館、詩意小巷、織錦之家等眾多藝術共享空間。

  藝術改造讓帕連村變成“網紅村”,引來眾多遊客打卡,也給村民生活帶來變化。“以前只會務農、打工,現在在家門口學會了做生意,遊客們很喜歡我做的傣味小吃。”村民楊秀改説。

  今年以來,騰衝市加快高品質推進39個鄉村振興示範點建設,形成“城鄉融合型、茶旅融合型、農旅融合型、文旅融合型、競技運動型、溫泉康養型”等多樣發展格局,力爭到2024年底前建成一批叫得響、可複製、能推廣的鄉村振興示範點。(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曹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