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經濟繼續走出穩穩的步伐
2022-08-15 20:45:4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在15日舉行的中國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佈會上,許多人捕捉到了這樣一句話:“經濟延續恢復態勢”。這一判斷,讓外界對中國經濟進一步增添了信心。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2.5%,其中一季度增長4.8%,二季度增長0.4%,特別是二季度實現經濟正增長來之不易,穩住了經濟大盤。7月份,在國際環境更趨複雜嚴峻、世界經濟復蘇放緩、國內疫情多點散發的背景下,疊加高溫多雨不利因素,中國經濟繼續走出穩穩的步伐,實屬難得。

  就在十幾天前,中國貿促會發佈的最新版外資營商環境調研報告顯示,二季度維持和擴大在華業務規模的外企佔比合計達91%。“市場擴大”“中國是企業戰略重點”——這是外企在華增資的兩個最主要原因。最新公佈的7月經濟數據,將繼續增強他們深耕中國的底氣。

  具體來看,7月中國經濟主要生産需求指標保持恢復態勢,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服務業生産指數、進出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均保持增長。

  對中國經濟而言,就業和物價是重要指標。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4%,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就業穩,經濟社會發展的穩定性更強。同期,中國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7%,低於全年3%左右的預期目標。當前全球通脹高企,中國的物價穩定,與歐美國家動輒8%以上的漲幅水準形成了鮮明對比。

  7月份中國經濟持續恢復,展現了韌性強、潛力大、空間廣的特點,也得益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政策持續顯效。

  今年5月,中國政府推出財政政策、貨幣金融政策、穩投資促消費、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本民生等6方面33項政策措施。隨著各項舉措持續落地,稅收、專項債、政府採購、支出等財政政策共同發力,貨幣政策方面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企業綜合融資成本穩中有降,中國經濟正在平穩恢復。

  法國席勒研究所研究員、國際問題專家塞巴斯蒂安·佩裏莫尼指出,受烏克蘭危機等因素影響,世界經濟復蘇面臨巨大壓力,一些國家“高通脹”“低增長”的狀態對世界各國實體經濟、就業、消費等帶來負面影響。這樣的背景下,中國經濟之穩以及給世界帶來的確定性,顯得尤為珍貴。

  對於這一點,在中國經商的外企有著切身體會。中國美國商會、中國德國商會近期報告顯示,超6成的美資企業和超7成的德資企業計劃增加在華投資。今年以來,寶馬、大眾、現代、斯堪尼亞等外企紛紛加大在華投入。前不久在海南舉辦的第二屆消博會國際展區佔到參展面積的80%,吸引了來自61個國家和地區的1600多個品牌。

  近日,世界500強企業、德國科技企業賀利氏集團大中華區總部正式落戶上海。在今年年初,這家外企就宣佈參展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並於一週前簽約參展明年的第六屆進博會。

  當前,世界經濟滯脹風險上升,中國國內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儘管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在一系列防住疫情、穩住經濟、保障發展安全的政策措施作用下,中國經濟有望恢復向好,為世界經濟帶來更多信心和力量。

  投資中國就是投資未來——時間將繼續證明這一點。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