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上鎖的罐頭濃縮了美國人的安全噩夢
2022-08-18 20:54: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售價僅3.99美元的午餐肉罐頭被鎖在防盜盒裏賣?有的商店一晚上居然有四個小偷光顧?這些不可思議的事情就發生在美國第一大城市紐約。據當地媒體報道,近來紐約偷盜犯罪事件激增,一些商場與超市不得不採取一些自救措施,比如把肉罐頭、牙膏、肥皂等廉價商品鎖起來售賣。文章稱,這一幕是美國國家危機的縮影。

  當前,一場高犯罪率危機正侵襲全美。除了盜竊案件上升外,槍支暴力與仇恨犯罪也成為美國人的噩夢。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臺日前報道稱,華爾街一些上班族因為犯罪猖獗而不願回到辦公室,高管們不得不幫助他們克服這種心理恐懼。

  這種心理恐懼並不是憑空産生的。美國非黨派組織“刑事司法委員會”近日公佈的“2022年美國年中犯罪報告”顯示,上半年基於全美23個城市的數據,兇殺案數字比2019年同期高了39%。此外,在29個美國主要城市中,重傷害罪和搶劫罪分別增長了4%和19%,財産犯罪增長了6%,盜竊罪則上漲了20%。

  美國一直是世界上暴力犯罪率高企的國家之一。眼下,這一現象越演越烈,直接原因是疫情與通脹等因素交織疊加。美國政客們的“躺平式”抗疫導致疫情死亡人數突破一百萬,也拖累經濟復蘇、刺激通貨膨脹。美國勞工部公佈的數據顯示,7月CPI同比上漲8.5%,維持在近40年高位,這令美國民眾愈發感到錢包吃緊、心頭髮慌。當社會矛盾累積而美國當權者不作為時,紐約大學政治學教授安娜·哈維指出,“我們看到美國不同地方的暴力犯罪都在增加”。

  從長期來看,高犯罪率是美國社會的痼疾,是槍支暴力、種族歧視、貧富分化、司法不公等諸多問題共同澆灌出的“惡之花”。

  以槍支暴力為例。美國是全世界私人擁有槍支最多的國家。從有組織犯罪,到校園槍擊案,再到針對亞裔和其他有色人種的仇恨犯罪,槍支氾濫加劇了各種類型的暴力犯罪。根據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數據,截至美東時間8日14時,今年美國已有26810人死於槍支暴力,另有23707人因此受傷,造成4人及以上死傷的大規模槍擊事件以平均每天約1.8起的速度增加。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直言,“這些武器對我們生活方式的影響越來越大,對我們死亡方式的影響也越來越大”。

  從抗疫失敗給社會肌理造成損傷,到長期社會矛盾越來越突出,美國政府對犯罪高企的原因心知肚明,但卻裝聾作啞、一關了事——雖然美國人口只佔全球總人口數的5%,但囚犯數量卻佔世界的25%。換句話説,美國的監禁率是全球人均監禁率的5倍。

  身處全球唯一超級大國,人們卻生活在不安全的恐懼之中。這是美國政府治理的失敗,也是美式人權的污點。或許是為了安撫人心,美國總統拜登8月初發佈“讓美國更安全計劃”的細節,宣稱在2023財年撥款370億美元用於支持執法系統和預防犯罪項目,改善全美社區治安。然而,計劃一發佈便引來外界質疑。《紐約郵報》指出,這個計劃只是一份空洞的新聞稿,正如白宮之前的其他政策一樣三心二意,除了引得人心浮動毫無意義。

  近日,《華盛頓郵報》一則報道更加重了美國人的不安:7月份美國槍支銷量超過120萬支,創下新紀錄。為了自保,越來越多的美國人購買槍支,但同時讓更多的人對安全感到擔憂,這構成了一個惡性循環。不知道美國這個頭號強國,是否認為自己能度過這場國家危機?一個連本國公民安全都保護不了的國家,又如何去當所謂“世界警察”?(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