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搭乘“中國快車”跑出共贏加速度
2022-08-22 21:05: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8月21日,對於“一帶一路”倡議來説是個好日子。

  當天,中歐班列(西安—漢堡)從西安國際港站緩緩開出。這是今年以來中歐班列開行的第一萬列,比去年提前10天突破萬列。

  同一天,中國首次出口的高鐵列車正式啟運——用於雅萬高鐵的1組高速動車組和1組綜合檢測列車從青島港發出。中國高鐵“走出去”迎來重要一刻。

  這兩件事有著同樣的關鍵詞——鐵路。近年來,中國有很多鐵路合作項目,成為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金鑰匙”。

  比如,德國老工業基地魯爾區的杜伊斯堡港曾因煤炭業的衰落一直在轉型中掙扎。中歐班列的到來讓它迅速成長為歐洲物流中心。渝新歐德國倉庫工作人員托馬斯·克拉伊尼基説,“我從2019年9月開始在這裡工作,現在明顯感覺活變多了。從小的輕工業産品到大的機械,應有盡有。我都55歲了,竟然還能獲得一份固定的工作合同,這在德國可不常見。”

  相關數據顯示,目前中歐班列已鋪畫了82條運行線路,通往歐洲24個國家200個城市,運行量是2011年開通當年的近900倍,運輸貨物品類涵蓋汽車整車、機械設備、電子産品等53大門類、5萬多個品種,貨值累計近3000億美元。一列列飛馳在中歐之間的“百寶箱”,為杜伊斯堡這樣的城市帶去新的機遇,也讓像托馬斯這樣勤勞的人過上了更好的生活。

  同樣受益的還有雅萬高鐵沿線地區的人們。這條連接印尼首都雅加達與第四大城市萬隆的高鐵建成後,將把兩地間的運行時間從3個多小時縮短到40分鐘。在很多印尼人看來,這不僅大大節省時間,更能帶來新的發展空間、創造新的生活方式。

  比如,雅萬高鐵途經的瓦利尼地區風景秀麗,但因為交通閉塞經濟發展水準較低。隨著雅萬高鐵項目的推進,瓦利尼地區的汽車和摩托車明顯變多了,附近村民的房屋也得到修葺或重建。未來,瓦利尼車站周圍將建一座新城,這裡將發展成西爪哇省健康、養老、醫療培訓中心及休閒娛樂中心。“雅萬高鐵將成為印尼人民的驕傲。”西爪哇省長裏德萬説。

  當前,新冠疫情疊加百年變局,加上烏克蘭危機等地緣政治衝突,全球發展面臨諸多挑戰。從中歐班列到雅萬高鐵,這些“一帶一路”標誌性成果,見證了中國助力世界解決“發展赤字”、促進共同發展的不懈努力。

  如今,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文件的國家達到140多個。2021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達11.6萬億元,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1384.5億元。作為全球最大的公共産品,“一帶一路”帶來的好處看得見、摸得著、得人心。

  “中國用實際行動傳遞了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力量。”疫情之下,法國國營鐵路公司員工旺德佩龐對中歐班列緩解抗疫物資緊缺感受頗深。可以預見,未來,更多的中歐班列將跑出共贏加速度;一個個落地生根的民生工程,將書寫更多共同發展的故事。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