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主流新擔當,本屆中國新媒體大會“技高一籌”
2022-08-29 13:34:20來源:紅網編輯:范琪妍

  星城長沙,大咖雲集;高峰論劍,共迎盛會。

  8月30日至31日,2022中國新媒體大會將在湖南長沙舉行。大會以“新主流 新征程”為主題,將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主題主線,充分展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媒體融合發展成果,引導新媒體行業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新主流新擔當,本屆中國新媒體大會“技高一籌”

  “湘”約新征程!已連續成功舉辦三屆的中國新媒體大會精彩紛呈,年年有新意,年年有亮點。

  搶先看,本屆大會設置“1+4+4”內容框架,即1場開幕式暨主論壇;內容創新、國際傳播、社會責任、技術應用等4場專題論壇;“馬欄山上話國潮”文創盛典、2022中國新媒體技術展、中國記協新媒體專業委員會相關會議和“強‘四力’ 促深融”專題培訓班共4場專題活動。

  其中,大會首次設置技術應用論壇和新媒體技術展,在亮相黑科技的同時,推出“融媒有技·國家重點實驗室特別發佈”等,顯示出比往年“技高一籌”。

  可以預料,此次媒體大咖“星城論劍”,將點燃更多創意火花,引領新媒體進一步踩穩時代“鼓點”,為整個行業高品質發展獻智獻策,給人們帶來更多新期待、新願景。

新主流新擔當,本屆中國新媒體大會“技高一籌”

  堅守正道 壯大新媒體主流聲勢

  新媒體,修飾詞在“新”,核心詞是“媒體”。講新媒體,必先談“正道”。“正道”是新媒體的根和魂,脫離了“道”的媒體,猶如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必然是曇花一現、不能致遠。

  論“道”,盛會的主題無疑是一個重要觀察維度。透過中國新媒體大會歷年主題,無不感受到引領新媒體堅守行業“正道”的初心和用意。

  中國新媒體大會往屆主題

  2018年主題:增強“四力”,守正創新,多出群眾喜愛的融合精品

  2019年主題:有容乃大 深融致遠

  2020年主題:守正聚力 創新共融

  不論是“有容乃大 深融致遠”的觀時論勢,還是“守正聚力 創新共融”的方向牽引,或者本屆大會“新主流 新征程”的高瞻遠矚……大會主題均凸顯“守正”“主流”等關鍵詞。這一中國新媒體領域最具權威性、標誌性、專業性的年度盛會,始終以鮮明的主題主線引領新媒體行正道、走遠路,立起了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鮮明坐標,延伸著新媒體蹄疾步穩向遠方的奮鬥路徑。

  當下互聯網産業異軍突起,數字經濟方興未艾,短視頻鋪天蓋地,在線直播隨處可見,出現了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了深刻變化。

  新媒體的優勢不言而喻,用好了就會創造價值,催生更多新業態、新氣象,造福民生福祉。譬如,直播帶貨助農,讓希望的田野更具“希望”;自媒體人用腳步丈量中國,向世界展現著一個美美的中國。每逢重要大會,“一圖讀懂”、在線直播和專家解讀等第一時間將黨的大政方針政策推送到億萬網民“指尖”……頂層聲音進萬家、傳萬戶,新媒體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媒體猶如一把“雙刃劍”,監管也面臨更重的擔子。極少數人在網上散佈謠言,進行網絡攻擊、違規直播甚至網絡詐騙等,讓新媒體管理面臨不少“正面交鋒”。在當下,必須引領新媒體在“堅守正道”中邁出更大步伐,把互聯網紅利轉化為促進媒體轉型升級、造福民生福祉的重要動能,合力營造新媒體凝心聚力的強大主流聲勢。因此,即將啟幕的2022中國新媒體大會被寄予厚望,期待為新媒體“堅守正道”注入更新的思路和智慧。

新主流新擔當,本屆中國新媒體大會“技高一籌”

▲ 2020中國新媒體大會在長沙舉行,觀眾在展示區參觀。

  聞“G”起舞 挑起新媒體責任大梁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更好地發揮媒體的時代責任和歷史使命。

  “責任”二字千鈞重,尤須牢牢扛起來,讓新媒體頂天立地引領價值潮流,凝聚奮鬥民族復興征程的強勁正能量。

  堅守社會責任是媒體生存之基,新媒體更是如此。2021年,我國網民規模已逾10億,不論是體量規模,還是數字活力,在世界上均首屈一指。新媒體越發展、越強大,承擔的社會責任也就越重。

  不論新媒體形式如何變幻,載體如何豐富,手段如何創新,深蘊的“內核”必須“正”,絕不能因“新”而丟“本”,因“變”而失“責”。

  回望黨的百年曆史,我們黨始終引領媒體把責任牢牢扛在肩上。從“政治家辦報”的根本定位,到“黨和政府喉舌”的功能定義,再到習近平總書記用48個字概括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辦好辦強媒體,“責任”成了秉軸持鈞的關鍵。

  觀潮君梳理髮現,中國新媒體大會始終把“責任”擺在重要位置來推動。從舉辦中國新媒體社會責任研討,到推出“新平臺的社會責任”分論壇,再到本屆大會把“社會責任論壇”作為四大專題論壇之一來推出……釋放出“責任”對於新媒體發展的重要意義。

  “責任”一詞老生常談,但“責任”關鍵詞必須常説常新,常抓常新。當下,新媒體聞“G”起舞,不論是內容、産量,還是形式、載體,都呈“井噴”之勢,不僅催生媒體加速融合發展,更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打開了一扇“新窗口”。比如,2022年北京冬奧會期間,通過新媒體集束傳播,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強大的親和力和文化感召力。

  在繁花似錦的新媒體“輿論廣場”中,主流媒體首先應挑起責任大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在眾説紛紜中立起“輿論主場”,起到示範帶動作用。

  新媒體必須先“正”後“新”,把責任扛起來,把力量聚起來。在新的征程上,希冀廣大新媒體搭乘中國新媒體大會“春風”,向基層拓展、向樓宇延伸、向群眾靠近、向世界輻射,讓主流強音吹遍世界的角角落落。

新主流新擔當,本屆中國新媒體大會“技高一籌”

▲2019年11月29日上午,2019中國新媒體大會在長沙開幕。

  擁抱數字 開闢新媒體多彩未來

  互聯網時代,無“數”不歡。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強大的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新媒體大有可為,也大可作為。

  這些年來,我國新媒體發展邁出了堅實步伐。做足“融”的功課,移動優先戰略成為各級媒體改革的關鍵“法寶”。從文、圖、視頻融合報道,到機器人寫稿、“媒體大腦”、AI合成主播……新媒體産業鏈上,各環節廣泛擁抱數字,新的傳播方式、新的應用場景,新技術正全新定義媒體的新未來。我們期待,2022中國新媒體大會將激蕩出更多引領潮流的前瞻思考和前沿技術。

  同樣,新媒體發展的地方實踐“弦歌不絕”。目光回落到湖南。近年來,敢為天下先的媒體湘軍,積極探索媒體融合之路,持續壯大全媒體矩陣,不斷推進內容創新,出品了一系列新媒體佳作和爆款,與此同時,也不斷實施技術創新。

  ——湖南日報社自主研發“新湖南雲”省級技術平臺,實現了由“端”到“雲”的戰略擴容。同時,和國防科技大學計算機學院聯合共建了“媒體融合內容感知與安全湖南省重點實驗室”。

  ——湖南廣電以5G智慧電臺賦能全國縣級融媒體中心,已累計簽約服務全國847家廣播電臺頻率。湖南衛視與芒果TV“一體兩翼 雙核驅動”,建成了自主可控、傳播力強的新型傳播平臺。

新主流新擔當,本屆中國新媒體大會“技高一籌”

▲紅網樹型傳播體系

  ——紅網超前自主研發了“紅網雲”平臺,實現紅網內部全平臺聯動、采編流程再造,開啟了“內容+創意+技術+渠道”的傳播格局。今年8月4日,紅網“元宇宙54MA新媒體實驗室”先期入駐馬欄山洽談會舉行。該實驗室將運用5G、4K、MR、AR等技術,“挺進新聞元宇宙,打開傳播新世界”。

  ……

  湖南的新媒體探索不斷演進,在數字化浪潮中提煉出“越‘數’越精彩”的湖南篇章,日益成為新媒體應用的“強磁場”。這也是吸引中國新媒體大會從第二屆起落戶湖南的重要因素。

  “湘”約星城,躍上新高地。優質內容插上數字的“雙翅”,新媒體這只“鯤鵬”正振翅高飛,開闢著更高更遠的疆域。

  2022中國新媒體大會來了!讓我們在“新主流 新征程”主題之下,盤點成果、總結經驗、碰撞智慧、暢想未來,以整個新媒體行業的高品質發展和精彩敘事,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