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主流 新征程——聚焦2022中國新媒體大會】擁抱新技術 開創大格局
2022-08-29 09:52:09來源:華聲在線編輯:范琪妍

  華聲在線全媒體記者 王銘俊

  媒體的變革和發展,從來與時代大潮同行,與技術創新同進。

  信息技術的每一次重大進步,都帶來傳播方式、媒體形態的重大變革。

  湖南主流媒體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在媒體融合的道路上主動擁抱新技術,不斷創新手段、方法、服務,走出了一條具有湖湘特色的新媒體發展之路。

  運用新技術,打造自主可控的媒體平臺

  在燦爛驕陽中應時而生、應勢而動,8月15日,新湖南客戶端上線7週年。

  從7年前上線之日起,湖南日報社就選擇走自主可控的技術支撐路徑,組建了一支100多人的技術研發團隊,自主解決華聲在線新聞網站、新湖南客戶端、“新湖南雲”平臺的技術問題。

  平臺底層系統月均承載數據請求達24億次,每年阻斷各種網絡攻擊超2000萬次……在安全保障方面,湖南日報社專業運維技術團隊“7×24”小時監測防守,即便在國際互聯網斷開,或第三方廠商停止提供技術支持等極端情況下,報社技術團隊依然能夠保障平台獨立正常運轉,平臺迄今未發生網絡安全事故。

  5月18日下午,湖南衛視和芒果TV在長沙舉行主題為“逆風雙打”的新生態賞鑒會。湖南廣電的兩大引擎,徹底打通資源,握緊成拳。

  湖南衛視與芒果TV“一體兩翼 雙核驅動”,建成了自主可控、傳播力強的新型傳播平臺。以芒果TV為核心平臺的芒果超媒,2021年營業收入 153.56億元,歸母凈利潤21.14億元。

  鋻於平臺競爭關鍵在於自主可控的時代特徵,紅網高度重視技術能力建設。2017年,基於內部全平臺聯動管理與協同的自身需要,紅網超前自主研發了“紅網雲”平臺,實現了采編流程再造、內容驅動下的技術驅動,為2018年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擔負省級技術平臺的使命打下了堅實基礎。

  建立實驗室,探索深度融合的前沿路徑

  網絡時代技術飛速發展,為傳媒行業帶來深刻變革。建立媒體實驗室成為業內探索媒體深度融合的重要平臺。

  由湖南日報社和國防科技大學計算機學院聯合共建的“媒體融合內容感知與安全湖南省重點實驗室”,圍繞數據輿情感知與內容安全、基於5G技術的雲化製作生産和全息通信、縣級融媒體中心省級技術平臺應用3個方向,開展技術研究、應用示範和應用實踐。

  實驗室還聯合方濱興院士湖南工作站,打造內容安全感知與智慧檢測平臺,通過對不同語言文字的語義分析,利用人臉識別、圖像識別、文字識別和語音識別等人工智能技術,對多媒體違規、敏感內容進行智慧識別和高效篩查。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播出的《歌手·當打之年》中,500位大眾聽審團通過遠程協同與歌手實現“雲錄製”,讓人印象深刻。而這,正是5G高新視頻多場景應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重點實驗室的研發成果之一。同年7月,中南大學湘雅醫院聯合該實驗室,借助5G及AR(增強現實)、MR(混合現實)等數字醫療技術,遠程指導婁底市第一人民醫院成功開展“脛骨骨折髓內釘固定”等兩台手術。

  面向“十四五”新階段,該實驗室瞄準智慧廣電+政用、商用、民用等新業務和新模式開發,探索佈局文教娛樂、醫療健康、工業製造等多場景5G垂直行業應用,創新、孵化和推廣廣電5G高新視頻新內容、新服務、新産品。

  “挺進新聞元宇宙,打開傳播新世界。”8月4日,紅網“元宇宙54MA新媒體實驗室”先期入駐馬欄山洽談會舉行。該實驗室將運用5G、4K、MR、AR等技術,進一步創新傳播方式,集納優質內容生産者,打造精品內容製作中心、用戶生成內容策劃中心及人工+智慧視頻審核等雲平臺、雲基地,更好服務媒體融合的核心敘事。

  增強競爭力,做深服務至上的跨界融合

  每個時代的媒體都有特殊的歷史窗口,也有不同的時代功能。移動互聯網時代,越來越呼喚新媒體、新功能。

  今年1月,湖南日報社與省教育廳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湖南日報社將充分發揮技術優勢,為“湖南教育發佈”客戶端建設和運營提供技術、人才支撐。雙方還將在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與創新等方面開展深度合作。

  把服務用戶“滲透到血液中,印刻進骨子裏”,加速由單向內容生産者轉型為提供一攬子綜合服務的新型主流媒體集團。

  湖南日報社依託“新湖南雲”平臺,已為全省69個縣級融媒體中心和130多個機關、企業、園區、高校融媒體平臺提供技術和內容支撐。聚焦“新聞+政務+商務+服務”,報社運維的湖南省政府門戶網站,在國務院辦公廳組織的全國政府網站政務新媒體評估中,連續兩年位列省級政府網站第三。

  湖南廣電5G智慧電臺在援建過程中,了解到少數民族地區融媒體中心對民族語言和方言內容、方言AI(人工智能)的需求,建立相關項目組,研發方言AI來播報方言內容,開闢了一條保護方言、傳承文化的新路徑。

  5G智慧電臺還將持續推動邊區廣播從功能業務型向創新服務型轉變,從數字化、網絡化向智慧化發展,維護邊疆和諧穩定,滿足邊區人民群眾和邊防官兵的文化生活、綜合信息需求,持續助力文化固邊。

  紅網與長沙縣共同打造的全國第一個“縣級網上群眾工作部”,現已成為中央網信辦、中央政法委確定的“大國小鮮”示範點,探索出了一條把群眾的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解決在家門口的執網路徑。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紅網及時自主打造助力群眾“賣難”的“湘農薈”農産品行銷平臺,開啟了直播帶貨新征程,目前已舉行34場專場直播帶貨活動,線上線下綜合銷量超5734萬元,關聯帶動銷售超20.3億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