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學習關鍵詞丨三個詞讀懂服貿會
2022-09-01 08:53: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編輯:呂冬

  這個初秋,世界的目光再次匯聚北京——8月31日至9月5日,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如期舉行。

  8月31日,習近平主席向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致賀信。

  從2012年至2019年的京交會,到2020年以來的服貿會,十年來,服貿會已經成為全球服務貿易領域規模領先的盛會,與廣交會、進博會一起,構成中國對外開放三大展會平臺。

  走過十年的服貿會,講述了一個個“合作、同行、共贏”的故事。

  清晨,海南洋浦港,貨輪交錯,一片繁忙。

  受益於海南自貿港建設系列政策,越來越多國際船舶入列“中國洋浦港”。

  “碼頭開港初期,以短途小貨船為主,一週見不到幾艘船,一個月的作業箱量僅兩萬標箱左右。”在洋浦港碼頭負責集裝箱裝卸作業幾年來,向洋實實在在感受到了碼頭的飛速發展,“現在我們一個月的作業量,已經達到了六七萬標箱,是原來的三倍。以前一個月都沒有幾艘外貿船,現在一週就好多艘。員工的工資待遇比以前提高了近三倍。”

  △海南洋浦港

  2021年7月,《海南跨境服貿負面清單》公佈。作為中國跨境服務貿易領域首張負面清單,該清單明確列出針對境外服務提供者的11個門類70項特別管理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凡是清單之外的領域,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內,將對境內外服務提供者一視同仁、平等準入,開放度、透明度和可預見度都更高。

  “清單放寬了服務貿易領域內的準入限制,在專業服務、交通服務、金融等領域作出水準較高的開放安排。該開放度不是雙邊協議的要求,而是我們主動而為,它超過了我們‘入世’(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的承諾。”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説。

  中國舉辦服貿會,不僅向全球服務貿易企業敞開中國市場大門,更為未來全球服務貿易打開發展空間。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積極順應服務貿易發展實際需要,推動多邊、區域等層面服務規則協調,不斷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促進世界經濟包容性增長。

  2021年,服貿會以“數字開啟未來,服務促進發展”為主題;今年,服貿會的主題是“服務合作促發展, 綠色創新迎未來”。

  兩屆的主題,都在聚焦發展和未來。

  中國深知:唯有攜手努力、共克時艱,才能給各國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給人類帶來更繁榮的未來。

  2022年服貿會上,超過400家世界500強以及國際龍頭企業線下參展,整體國際化率達到20.8%,比上一屆提升近3個百分點;7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亮相綜合展,阿聯酋、瑞士、意大利等10個國家首次以國家名義設展。

  △在2022年服貿會上展出的復興號等列車模型 

  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今年是第二次參展。與去年不同的是,這次他們攜手漢堡州、北威州和圖林根州的經濟促進機構以及兩家德國企業共同組成德國國家展團亮相服貿會。

  其北京辦公室的駐華代表朱德威介紹:“在今年服貿會的主題下,人們可以從不同角度闡釋‘數字化’和‘綠色未來’。不僅中國的優秀企業將圍繞這一主題進行展示,並在國家和地區展館中突出該領域的發展和趨勢,我們也會在德國館設立展臺,為希望來德國落戶的企業提供相關諮詢。”

  朱德威表示,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非常期待本屆服貿會的舉辦。“服貿會是德國聯邦外貿與投資署在中國設立展館的兩大展會之一,也是唯一我們會與德國不同聯邦州的經濟促進機構一同舉辦論壇的展會,從中不難看出這一展會對我們的重要意義。”

  2022年服貿會將展示國內外服務貿易領域最新成果,推動形成更多國際合作。

  獨行快,眾行遠。

  前行路上,哪怕再多荊棘坎坷,都阻擋不了服務貿易發展的腳步,更阻斷不了中國與世界攜手共進的信心和行動!

  2020年,泰國金池工業園開工建設。總經理婉娜·羅叻樂希望工業園能為到泰國投資的外國企業創造一個便利的發展平臺。

  近30年來,往返中國上百次,目睹中國翻天覆地的變化,婉娜感慨道:“中國對外開放取得的成就離不開中外企業間的密切交流合作,而服貿會就是中外企業交流合作的大平臺。”

  開建當年,金池工業園參加了服貿會的線上商業洽談活動,並成功與中國的光伏企業對接,將全球領先的光伏技術運用到園區建設上。

  “服貿會幫助我們精準對接中國企業客戶,尤其是擁有先進環保技術的企業。我們通過服貿會邀請這些企業入駐,開展實質性合作,讓我們在低碳環保的道路上邁進了一大步。可以説,我們是服貿會的直接受益者。”對於這些“中國服務”,婉娜讚不絕口。她希望在今年的服貿會線上洽談會上,尋找更大的商機。

  在婉娜看來,近年來,泰國政府實施的“泰國4.0”國家發展戰略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多方位對接,兩國間服務貿易往來進入高速發展期,服貿會從中發揮了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

  “泰國從政府到民間都非常重視服貿會,每年都有政府部門代表和企業代表積極參展。”婉娜心中充滿期待,“我們相信,服貿會將幫助我們更快地走進中國,走向世界。”

  “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經濟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誠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計。”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習近平主席表示,各國要加強服務貿易發展對接,積極尋求發展利益最大公約數,不斷做大“蛋糕”。

  迎五洲客,計天下利。十年間,中國累計進口服務超過4萬億美元,每年給全球貿易夥伴增加約1800萬個就業崗位,為推動全球經濟開放、包容、增長作出積極貢獻。

  此時此刻,浩渺太空中,45顆北斗衛星正在為全球半數以上國家和地區提供定位導航、交通運輸、應急搜救等服務。

  廣袤陸地上,平均每天40多趟中歐班列穿梭在中國和200個歐洲城市間,為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提供了重要支撐。

  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今年的賀信中所説——

  “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贏,攜手共促開放共享的服務經濟,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注入動力。”

  總監製丨錢蔚 王姍姍

  監製丨 張鷗

  製片人丨興來

  主編丨寧黎黎

  編輯丨楊彩雲

  視覺丨江雨航

  校對丨程昱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