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想搞“核”暗箱操作的美英澳又被亮紅燈
2022-09-13 21:58: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美英澳三國小圈子想搞暗箱操作把核潛艇合作“洗白白”,結果迎來第四次失敗。12日,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會議第四次協商一致決定,以單獨正式議題形式討論美英澳核潛艇合作有關問題。這意味著,三國核潛艇合作不是三國可以私自處理的,必須由機構成員國共同來管。

  一年前的9月15日,美英澳宣佈建立三邊安全合作夥伴(奧庫斯AUKUS),核心計劃是美英將協助澳大利亞打造核動力潛艇。這其中涉及的核武器材料轉讓本質上是核擴散,它將加劇軍備競賽,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嚴重衝擊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因此引發國際社會極大關切。

  美英澳都是《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締約國,理應履行核不擴散義務。但三國無視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以協商一致方式通過的核潛艇合作相關議題,另起爐灶,企圖同機構秘書處擅自談判核潛艇合作保障監督安排,以遮掩核擴散行徑。

  無論它們玩什麼花樣,都無法改變一個基本事實:三國核潛艇合作涉及武器級濃縮鈾及相關技術、設備的轉讓,存在嚴重核擴散風險,違反《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目的和宗旨,超出了國際原子能機構秘書處的職責範圍,必須由機構成員國共同討論決定。

  現在,國際原子能機構理事會會議連續四次挫敗美英澳的暗箱操作,説明大家都看清了奧庫斯的本質就是搞拉幫結夥、冷戰對抗那一套,看清美英一邊就朝核、伊核問題表達關切、一邊在同澳核潛艇合作問題上“開綠燈”,是典型的雙標。

  從去年9月奧庫斯成立,到當年11月簽署《海軍核動力信息交換協議》、正式允許澳獲取美英機密的核潛艇信息,再到今年3月澳聲稱將在東海岸建造一個新潛艇基地、用來停靠澳未來的核潛艇並支持美英核潛艇定期訪問,這一系列舉動讓地區國家越來越不安。中國、印度尼西亞等國都向8月份舉行的《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第十次審議大會提交了工作文件,就核動力潛艇合作引發的核擴散風險提出諸多關切。

  然而到目前,美英澳三國沒有回應國際社會關切,仍在核潛艇合作細節上遮遮掩掩,還霸道地給國際原子能機構有效實施監管出難題。這個盎格魯—撒克遜小圈子想在亞太地區幹什麼,大家都能看出來——無非是想將北約挑動地區衝突對抗的老套路複製到亞太地區。印尼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及聯合創始人尤素福·瓦南迪表示,美英澳三國核潛艇合作,使地區陷入嚴重的核擴散風險,印尼各方表示強烈憤怒。

  核武器是懸在人類頭上的“達摩克利斯之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警告説,目前核武器被使用的風險可能是冷戰時代以來最高的。美英澳核潛艇合作絕不是它們的私事,更不能由它們説了算。如何履行防擴散義務,三國必須給世界一個交代,它們別想把“核”謀藏進暗箱。(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