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槍支暴力成為籠罩美國社會的深深“恐懼”
2022-09-14 22:54: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對於很多家庭來説,新學年是一個令人期待的新開始。但對於美國得克薩斯州尤瓦爾迪市的市民加爾扎來説,卻是一個痛苦的提醒。三個多月前,一名槍手闖進當地羅布小學行兇,19名學生和兩名教師不幸遇難,其中就有加爾扎唯一的女兒。當時,美國總統拜登承諾要做點實事,並在6月簽署了所謂30年來最重要的控槍法案。但無辜民眾喋血槍下的慘劇並沒有減少。

  在剛剛過去的週末,伊利諾伊州、肯塔基州、印第安納州、賓夕法尼亞州、紐約州……此起彼伏的槍聲,見證美國又度過了一個“血腥週末”。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12日發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美國已有超過3.1萬人死於槍支暴力,平均每天122人喪生。

  槍支暴力成為籠罩美國社會的深深“恐懼”。其中,校園是槍支暴力的重災區。密歇根大學近期一項研究顯示,75%的美國青少年認為槍擊事件已成為他們最主要的壓力來源。眼下正值秋季開學,而美國不少校園裏獨有的一幕是,學習之餘,學生們還要隨時做好槍擊事件的應急準備。比如在得州,從6月開始,全州學區被要求開展長達16小時的“應對槍手培訓”,包括射擊等多項內容。

  在社交平臺上,有美國老師分享模擬應對校園槍擊的技巧和經驗。一位老師寫道:如果把槍聲誤以為是氣球爆炸的聲音或是其他雜音,就會錯過黃金逃命時間。

  在全球最發達的國家,槍支暴力犯罪事件為何層出不窮?分析人士指出,這既是因為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關於持槍權的規定難以撼動,也與美國兩黨在槍支管控問題上的分歧有關。美國是全球私人擁有槍支最多的國家。數據顯示,美國人在槍擊案中喪生的可能性是其他高收入國家的25倍。

  與此同時,利益集團的裹挾甚至綁架使槍支暴力積重難返。在美國,槍支製造和買賣是大産業,市場規模在2021年達到705億美元。全國步槍協會(NRA)作為美國最有影響力的經濟團體之一,除了提供鉅額政治獻金,每年都會砸重金宣揚“合法持槍的重要性”,阻礙政府控槍舉措的實施。

  此外,新冠疫情暴發以來,美國種族歧視、貧富分化等痼疾加劇。美國勞工部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8月份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上漲8.3%,高於預期的8.1%。多重壓力之下,民眾不滿情緒上升,愈發刺激了暴力事件的發生。美國“大城市警察局長協會”近日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今年1至6月美國大城市發生了至少23.7萬起暴力犯罪事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4%。

  令人難以想像的是,美國每次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後,槍支銷量不減反增,社會陷入惡性循環。美國總統拜登6月簽署一項“兩黨妥協版”控槍法案,但根本無濟於事。據“槍支暴力檔案”網站統計,這項法案生效後一個月內,各類涉槍暴力事件仍頻繁發生,僅7月份,美國各地的大規模槍擊案就超過了70起。

  “槍擊事件在美國越來越普遍,幾乎所有人都生活在恐懼中。”—— 《紐約時報》這一評論背後,是美國利益集團正享受槍支製造和買賣帶來的持續財富增長,是美國政客們獲得源源不斷的政治獻金。虛偽的“美式民主”招牌下,美國要從槍擊噩夢中醒過來,依然遙不可及。(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