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第1視點|中哈共建“一帶一路”合作項目 造福兩國人民
2022-09-16 15:37:09來源:新華網編輯:韓玥

  ↑當地時間9月14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努爾蘇丹國際機場,開始對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率政府副總理兼外長特列烏別爾季、努爾蘇丹市市長庫裏吉諾夫等高級官員在機場熱情迎接。

  ↑當地時間9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哈薩克斯坦總統托卡耶夫在總統府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

  此次出訪哈薩克斯坦,是習近平主席繼2013年、2015年、2017年三次成功訪問後,再次來到這個“絲綢之路經濟帶”首倡之地。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訪問時首次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

  隨著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持續推進,一批優質項目在哈薩克斯坦落地生根並結出纍纍碩果,為中哈合作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

  ↑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及集裝箱碼頭(2022年8月7日攝,拼接照片)。中哈連雲港物流合作基地為哈薩克斯坦産品提供了從太平洋揚帆起航的出海口。

  ↑中國新疆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的“空中陸橋”(2021年6月15日攝)。中哈霍爾果斯國際邊境合作中心搭建起“空中陸橋”,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對跨境物流的影響。

  ↑宇通牌電動公交車行駛在哈薩克斯坦努爾蘇丹的道路上(2022年9月10日攝)。中國宇通客車股份有限公司和哈薩克技術公司合資建設的CKD工廠生産純電動客車及符合歐V排放標準的環保公交車。

  ↑工作人員在哈薩克斯坦南部城市圖爾克斯坦的駝乳粉加工廠操作設備(2022年8月13日攝)。中國企業在圖爾克斯坦投資建成駝乳粉加工企業,哈薩克斯坦金駱駝集團有限公司生産的駱駝奶粉順利進入中國市場。

  ↑科研人員在哈薩克斯坦努爾蘇丹的中哈農業科學聯合實驗室工作(2021年4月7日攝)。2021年,中哈農業科學聯合實驗室獲得哈薩克斯坦貿易和一體化部頒發的認可證書,正式開始運行,幫助消除兩國農産品貿易中出現的技術性障礙。

  ↑在哈薩克斯坦努爾蘇丹,閱微科技技術人員使用基因分析儀(2019年12月4日攝)。中亞地區首個基因檢測實驗室由中國企業閱微科技(哈薩克斯坦)有限責任公司與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聯合創建。

  ↑哈薩克斯坦札納塔斯風電場風機(2022年9月13日攝)。札納塔斯風電場是中哈合作的中亞最大風電項目,對改善哈南北電力供需不均的狀況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哈薩克斯坦圖爾古孫水電站(2021年7月28日攝)。圖爾古孫水電站項目是“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哈産能合作水電領域第一個落地並投産發電的重點項目。

  ↑中國與哈薩克斯坦首部合拍電影《音樂家》主創人員在努爾蘇丹出席首映式(2019年5月17日攝)。影片講述音樂家冼星海于二戰期間輾轉來到阿拉木圖,在殘酷環境下得到哈薩克斯坦音樂家救助的故事。

  ↑在中國青島的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大學生活動中心,哈薩克斯坦留學生珍珠體驗京劇文化(2018年5月3日攝)。

  中哈共建“一帶一路”先試先行

  實施的合作項目富有成效

  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福祉

  總策劃:周宗敏 袁炳忠

  監製:李忠發

  策劃:劉潔 鄭衛 蘭紅光 賴向東 王建華

  統籌:魚瀾 伍婧丹

  記者:張繼業

  攝影:姚大偉 岳月偉 丁磊 郭緒雷 李琰 王健民 奧斯帕諾夫 德米特裏·瓦西連科

  編輯:伍婧丹 徐亮 許睿 張帆 戚曉毅

  新華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新華社攝影部製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