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我是黨代表①丨“玫瑰姐姐”陳望慧:夾金山下,開出共富花
2022-09-26 10:57:18來源:四川新聞網編輯:范琪妍

  人物名片

  陳望慧,阿壩州小金縣達維鎮冒水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2011年3月加入中國共産黨,帶動46個村3200多戶村民種玫瑰實現脫貧增收,曾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全國優秀共産黨員”“全國三八紅旗手”等榮譽。

  人物故事

  這兩天,高半山上的小金縣新橋鄉共和村,種植戶喻福良正忙著為一片玫瑰修剪枝條,“採摘完玫瑰花,就要剪枝施肥,來年的玫瑰花才會開得更好。”

  66歲的喻福良是一位殘疾人,也是村裏的脫貧戶。如今靠種玫瑰,他家一畝地每年能掙2萬元。“種玫瑰,收入穩定又浪漫,是我們山裏人致富的好門路,也是我們的精神支柱。”喻福良説,這得歸功於冒水村的“玫瑰姐姐”陳望慧,“是她帶我們走出了一條共富的新路子。”

我是黨代表①丨“玫瑰姐姐”陳望慧:夾金山下,開出共富花

  種玫瑰,窮山坳長出致富花

  達維鎮冒水村地處夾金山下,之前並不種玫瑰。

  由於村裏土地貧瘠,農作物産量低,加之山上野豬多,經常糟蹋莊稼,村民不勝其擾。

  2011年,作為村上的致富能人,敢闖敢幹的陳望慧成為一名共産黨員,還當選村委會主任。她也常聽到村民抱怨,“種的土豆被野豬拱,蔬菜被野豬吃。”

  如何改變村裏貧困面貌,帶領群眾共同致富?陳望慧跑去地裏看,糧食雖被糟蹋,但地邊的兩株玫瑰卻完好無損。這讓她眼前一亮,玫瑰有刺,野豬不拱,能不能把種莊稼改成種玫瑰掙錢?

  種玫瑰的想法被野豬“拱”了出來。為考察玫瑰種植,她第一次出遠門,陸續去了甘肅、山東、雲南、貴州等7個省,堅定了種玫瑰的想法。

  2012年,陳望慧引進8個玫瑰品種,發動村裏的黨員幹部帶頭試種。試種很順利,這裡的一株玫瑰可開出30朵花,且品質高深受市場歡迎。同時,陳望慧還將山東平陰玫瑰與當地野玫瑰嫁接,培育出新品種“金山玫瑰”。

  一個人富,不算富。陳望慧在冒水村成立了第一個合作社——清多香玫瑰種植專業合作社,採取“合作社+基地+農戶+市場”的模式,鼓勵村民改種玫瑰。

  玫瑰種植從冒水村50畝、100畝逐漸拓展到夾金村、共和村等46個村寨,達到1.5萬畝。一朵朵“脫貧玫瑰”在窮山坳次第綻放,很多老百姓淩晨戴著頭燈採摘新鮮玫瑰。玫瑰花收了,就當原料賣到各地去,並輻射帶動3200多戶2萬餘人增收,村民們親切地稱陳望慧為“玫瑰姐姐”。

  “去年發放了1300多萬元的玫瑰花款。”陳望慧説,老百姓掙得多,積極性更高,玫瑰産業也會發展得更好。

  搞加工,玫瑰長成主導産業

  依託玫瑰花,能不能做出高附加值的玫瑰産品?

  2017年,不服輸的陳望慧拿出所有積蓄,賣掉縣城裏的房産,並向朋友借款,籌建了4000多平方米的玫瑰精深加工廠房,市場漸漸拓展開來。

  9月13日,玫瑰精深加工廠房內,工人們正在加工一批來自廣州的訂單——玫瑰花冠茶。“我們加工廠現有玫瑰精油生産設備4套、玫瑰花茶加工設備3套,玫瑰醬生産線1套。”陳望慧説,玫瑰精油、玫瑰花冠茶、玫瑰露、玫瑰醬等産品現在都能實現就地加工。

  遠不止這些。“玫瑰是從群眾中來的,就要回到群眾中去。”陳望慧對於發展玫瑰美麗産業的想法在實踐中不斷更新。去年,陳望慧與深圳一家公司合作,聯合開發玫瑰漱口水、化粧品等新産品。

  目前,玫瑰種植已在小金縣形成深加工、銷售、觀光旅遊為一體的産業鏈,成長為全縣鄉村振興的五大主導産業之一。開發出玫瑰花冠茶、玫瑰醬、玫瑰精油、玫瑰面膜等産品30余種,註冊商標7個,甚至還銷往日本、韓國、保加利亞等國家和地區。

  為使群眾收益更穩定,陳望慧創新探索出“支部+合作社+公司+黨員+農戶+基地”“六聯手”發展模式,支部負責組織、監管、分紅,合作社負責育苗、技術、培訓,公司負責收購、加工、銷售,老百姓只需負責種植、採摘,收入越來越高。

  陳望慧還組織黨員戶、種植能手“一對一”幫帶脫貧戶、殘疾人家庭。公司的玫瑰産業加工車間,優先照顧使用周邊鄉鎮脫貧戶和殘疾人家庭勞動力500余人,每年為每個家庭增收8000余元。

  玫瑰不僅是浪漫之花,更是致富花、振興花。如何讓玫瑰價值發揮出更大作用?陳望慧介紹,按照“共護、共富”的理念,在浙江的支持幫扶下,公司正在實施農文旅融合發展項目,即依託40多個玫瑰種植村的民俗風情和自然風光,加快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帶動更多人致富增收,實現村強、民富、景美、人和,打造成鄉村振興的高原新樣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