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除了紅毯和美元,太平洋島國更需要美國的真心實意
2022-09-30 18:29: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胡君顏

  當地時間28日至29日,首屆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在華盛頓舉行。美國總統拜登聲稱,這次峰會的目的是深化美國與太平洋島國關係,並宣佈將為太平洋島國提供超過8.1億美元的額外援助,以加強在氣候變化、海洋經濟等領域合作。有德國媒體評價,華盛頓為太平洋島國領導人準備了紅毯和美元,以“抗衡中國在太平洋地區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美國願意把援助投向太平洋島國當然好。但對於島國來説,需要的不是口頭承諾、不是意圖牽制中國的籠絡和利用,而是契合自身發展訴求的實實在在幫助。正如美國和平研究所指出,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希望華盛頓的承諾不是出於地緣政治競爭的考慮。

  如果美國真心想幫助太平洋島國發展,至少要做到四件事。

  首先,承諾的援助要拿出真金白銀。美國對外援助放空炮不是一天兩天了。近年來,美國動輒號稱給中東、拉美、東盟等提供大量資金援助,但據有關機構調查,超過三分之一的資金以各種名目“回流”到美國多個援助機構的腰包裏,實際落地的資金非常有限。

  更何況,美國的政策一向因政治極化延續性很差。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公開承認,“我們的體制不允許我們對下一屆政府做出根本性的承諾”。如果美國因為換了屆政府所承諾的援助就不算數,那和開空頭支票有什麼區別?

  其次,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美國必須以身作則。近年來,由於全球氣候變暖和海平面上升,太平洋島國飽受颱風、海嘯之苦,有的國家甚至面臨被海水淹沒的危險,這是它們當前發展最嚴峻的困境。正因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多次在公開場合表明,他們關心的不是地緣政治,而是氣候變化。

  然而,美國這個全球最發達的國家,卻是應對氣變的差生。它是最大的溫室氣體累計排放國,且至今沒有落實在2009年哥本哈根氣候大會上的承諾,即在2020年前每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至少1000億美元應對氣變的資金。13年前的承諾還飄在空中,那又怎麼指望當下的許諾能夠落地?

  與此同時,美國需要在保護海洋環境問題上拿出切實行動。拜登29日在峰會演講中,提到了今年成立的“藍色太平洋夥伴”(PBP)。在説起這個小圈子名字時,他慨嘆到:“多麼有詩意啊!”諷刺的是,PBP成員國日本卻不顧全球反對、執意推進向“藍色太平洋”排放核污水,而美國表示縱容默許。這就是它口口聲聲所説的“關心太平洋島國人民需求”嗎?

  在日前閉幕的第77屆聯合國大會上,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總統戴維·帕努埃洛譴責日本將核污水排放到太平洋的決定。他説:“我不能允許破壞海洋資源的行為,因為這種資源維持著我國人民的生計。”這是太平洋島國民眾真實的心聲。

  更重要的是,美國應平等地將太平洋島國視為夥伴,而不是地緣政治博弈的棋子。美國猶他大學助理教授安吉拉·羅賓説,“幾十年過去了,現在你們(美國)只是因為擔心中國而開始關心(太平洋島國)?真的感覺很不真誠”。從美國今年以來對太平洋島國一連串突擊式外交行動中,世界不難感受到這一點。

  太平洋島國都是主權獨立國家,不是誰家的“後院”。如果美國真的想幫助太平洋島國發展,就要充分尊重島國的主權和意願,不附加政治條件,不針對任何第三方,不以合作為名搞地緣政治對抗。太平洋島國需要的不是別有用心,而是真心實意。

  (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